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关于全站半保护的公告 | 关于全站评论管理的公告

江户川柯南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欢迎来到名侦探柯南专题!

欢迎您一同参与建设名侦探柯南的相关条目♥

[ 显示全部 ]

01200000023956136352808742736.jpg
基本资料
姓名 工藤くとう  新一しんいち 
别号 江戸川えどかわ  コナン
Cool Kid,死神小学生[1]亚瑟·平井(临时化名)、柯南
发色 黑发
瞳色 蓝瞳
身高 102cm
体重 18kg
年龄 外表7岁,实际上17岁
生日 5月4日
星座 金牛座
声优 高山南
李世荣(普通话)
萌点 伪正太傲娇天然黑醋缸吐槽领结眼镜天才长不大,祥瑞死神
出身地区 日本东京都米花市米花町2丁目21番地
活动范围 日本
所属团体 帝丹小学1年B班、少年侦探团
个人状态 正在寻找黑衣组织的底细
亲属或相关人
姐姐毛利兰
双亲:暗夜男爵江户川文代
搭档:灰原哀赤井秀一
同学:吉田步美圆谷光彦小岛元太
永远的对手:怪盗基德、鲁邦三世
好基友一些知道我真实身份的人阿笠博士服部平次

江户川柯南是《名侦探柯南》的男主角工藤新一在被灌入毒药(APTX4869)变小之后的伪装身份。没有合法身份所以不能出国变小后获得死亡笔记和阿戈摩托之眼,获得了召唤死亡和无视时间的能力【大雾】

柯南的名字来源于两位推理小说家江户川乱步柯南道尔

简介

啊哈哈 哪个观众老爷不知道

工藤新一原本是一位小有名气的高中生侦探,后因为一起事件而被黑衣组织灌下毒药,身体缩小成一年级小学生的形态。之后寻求阿笠博士的帮助,在被青梅竹马的女友毛利兰询问其名字时,情急下化名为江户川柯南。在阿笠博士的提议下,寄住于小兰的父亲毛利小五郎家中,一边解决着各种案件,一边秘密追查黑衣组织。

工藤新一

江户川柯南是阿笠博士的远房亲戚也就骗骗不知情的人,寄住于小兰的父亲毛利小五郎家中,通过各种案件学了一点侦探真的是一点吗的技能。转学至帝丹小学1年B班后认识了吉田步美圆谷光彦小岛元太灰原哀等人,并非常不情愿地加入了少年侦探作死 

经历

推理之路

新一被誉为“日本警察的救世主”“平成之所以还是平成是因为年龄一直没变年代的福尔摩斯”,名声响誉全国,帮助警方解决过很多棘手的案件,目暮警官更是对他信任有加。他的名言是:“真相只有一个!(日文:真実はいつもひとつ!)”

他的成就多归功于从小受到侦探小说家的父亲工藤优作的影响,家中侦探类藏书的数目就很可观,所以从小就喜欢玩侦探破案游戏和看推理小说,有了丰富的推理知识,而且是个铁杆福尔摩斯迷。母亲是原著名女影星——藤峰有希子(婚后改姓“工藤”),这也为新一变小后能成功的伪装,并不被识破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幼儿时期初次展示推理能力,帮助母亲有希子解开了逃稿的优作留下的暗号。10年前的小学时期曾挑战过“图书馆怪人”(实际为黑羽盗一,即第一代怪盗基德)留下的谜题,但由于当时知识水平不高,未能完全解开暗号,直至10年之后才明白其含义。 3年前读初中时,到山形县的雪山滑雪时,遇到了“雪女杀人事件”,与当时也在场的另一个初中生侦探服部平次展开推理对决,后在父亲的提示下解开案件,与那位初中生侦探以不同方式同时向警方揭晓真相。

两年前在去纽约的飞机上,新一与毛利兰遭遇了飞天密室,以此为契机再遇目暮警官、初遇高木刑事。在纽约,新一先借助有“暗夜男爵夫人”之称的母亲解决了百老汇金苹果杀人事件;后与兰一起救下了本欲杀死兰、却因栏杆失修险些坠楼、假扮银发杀人魔的贝尔摩德,由此贝尔摩德对新一和兰产生了深刻印象。

遇袭服药

一次在与兰一起去多罗碧加乐园游玩时无意间目睹了伏特加与交易人暗中进行的非法交易,被偷偷接近的琴酒打昏后灌下黑衣组织尚在研发中的药物APTX4869,身体意外缩小成7岁小学生。之后新一听从阿笠博士的建议,以“江户川柯南”为化名寄住在兰的父亲毛利小五郎的侦探事务所中暗中调查组织的活动。

身体变小后推理天分没有减退,但因为身体变小导致办案时不便,危险性也增加,且新一本想用小五郎来找出使自己缩小的黑衣组织,但无奈于小五郎是个“迷侦探”。因此阿笠博士为新一发明了手表型麻醉枪、蝴蝶结变声器等道具。新一以麻醉枪让小五郎睡着,通过变声器帮助毛利小五郎解决案子,让小五郎成为有“沉睡的小五郎”之称的名侦探。同时继续秘密调查追踪黑衣组织。

追查组织

新一在变小之后,一直以“江户川柯南”的身份暗中急切追查黑衣组织的下落。

宫野明美化名广田雅美,到毛利侦探事务所委托寻人,后被琴酒灭口。柯南在明美临死前赶到,明美透露她属于黑衣组织(对应动画改编为与组织无关,后来才以原创形式补上该段剧情)。

在新干线火车上,他遇到了将其灌药变小的两名组织成员,通过窃听获知他们的代号是“琴酒”和“伏特加”(但在对应动画中却被改为与组织无关,柯南得知二人代号的方式不明)。

因为小五郎参与满天堂公司的产品发布会,柯南偶遇组织成员龙舌兰。但龙舌兰旋即被误炸而死,组织的痕迹也被湮灭。

之后,柯南正式结识了此时已成为关西高中生侦探的服部平次,并且变小的事情被平次发现。二人随后成为挚友,柯南在追查组织时经常找平次合作。

雪莉篇

APTX4869的研发者宫野志保(代号“雪莉”)服药变小并逃离组织,寄住在阿笠博士家,化名灰原哀,和柯南一样隐藏身份转至帝丹小学一年B班,加入少年侦探团。柯南起初对灰原充满警惕,后在得知灰原为宫野明美的妹妹后开始相互信任。

一日,柯南和灰原偶然发现了琴酒的保时捷,意欲跟踪时被琴酒发现了跟踪器。但柯南依然得知组织成员皮斯克将在杯户饭店进行暗杀行动。柯南和灰原赶到,琴酒却已将发现雪莉会到杯户饭店一事告知了皮斯克。皮斯克暗杀吞口重彦成功后发现并认出灰原,将她迷昏并藏在饭店酒窖里。柯南与灰原取得联系后让她喝下白干。灰原恢复身体,从烟囱逃至饭店顶楼。遇到埋伏的琴酒和伏特加,灰原身中数枪。柯南赶到后用麻醉枪击中琴酒,同时灰原由烟囱逃回酒窖。此时白干效力已过,灰原身体变回。皮斯克在准备处决灰原时,柯南再次赶到解救了灰原,而皮斯克则因暗杀中出现了重大失误被琴酒灭口。灰原感觉当时还有其他组织成员在场,柯南也通过手帕颜色推理出当时在场的美国女星克丽丝·温亚德也是组织一员。

这之后,柯南相继结识茱蒂老师新出智明医生和詹姆斯·布莱克,而曾同乘一辆车的赤井秀一监视毛利侦探事务所,跟踪灰原。高木刑事告诉柯南,警视厅毛利侦探办过的案子案卷都被偷走,这引起了柯南的紧张。柯南在基本确定克丽丝是组织成员的同时怀疑茱蒂老师是克丽丝假扮,并曾与平次一起去试探茱蒂老师的身份,但没有收获。

小五郎受托寻找失踪的电脑工程师板仓卓。从委托人的谈话中柯南了解到他就是龙舌兰接触的对象,但板仓已身亡。最后柯南通过追查命案,获得了组织的线索——板仓的日记,了解到了黑衣组织的行踪,并试图冒充板仓与伏特加接头,但是被琴酒识破而失败,险些被琴酒抓到。板仓的日记中提到黑衣组织的庞大计划甚至影响到人类的前途,要使时光倒流。

柯南与小兰在路上偶遇赤井,小兰的反应使柯南得知小兰曾见过赤井。

哀患感冒,送医途中遇到茱蒂,而赤井也跟踪而来。案件解决后,博士借茱蒂的车将哀送回了家,并找来新出医生给哀看病。

阿笠博士提到哀的父亲宫野厚司是一个很有名的疯狂科学家,而母亲宫野艾莲娜是一个英国留学生,并且黑衣组织可能正在从事让死人复活的计划。博士带柯南和哀去拜访哀父亲的生前好友、设计师出岛壮平,试图了解更多关于哀父亲的事。出岛被人谋杀,柯南在破案的同时,也找到了由明美设法藏在设计所的、艾莲娜留给哀的录音带。录音带里基本是艾莲娜留给哀的叮嘱,于是柯南还没怎么听就交给了哀。但哀却从中听到了某件惊人的事。

贝尔摩德利用幽灵船活动,邀请了小五郎、新一和琴酒,试图调开柯南而刺杀哀;知道新出医生为贝尔摩德假扮的茱蒂了解到了这个计划,抢先一步接走哀并试图将贝尔摩德引入陷阱,但贝尔摩德将计就计作了安排;另一方面,柯南邀请平次化妆成新一的模样赴会,而自己在母亲有希子的帮助下化妆成哀试图和黑衣组织接触;哀不放心柯南去,跟踪前往;兰因想了解茱蒂的真正身份躲在了茱蒂汽车的后备箱里,并在最后关头救了哀。贝尔摩德不让卡尔瓦多斯向兰开枪并叫她Angel。贝尔摩德后逃脱了赤井的追捕,并对柯南称自己不再追杀雪莉,之后向阻止其他人隐瞒了柯南和哀的事。而茱蒂也设法瞒过了兰,同时柯南听到了贝尔摩德给组织Boss“那位先生”发邮件时的按键音。自此之后,柯南得知茱蒂老师和赤井一行的FBI身份,与FBI建立了合作关系。

柯南听到山村操刑警给他奶奶发信息,开头按键音和Boss的邮件地址很像,是鸟取县。后来柯南等人去一音乐世家后,得知那个的按键声的旋律为《七个孩子》,还因此推理出Boss的邮箱地址。但哀警告柯南,这是不可开启的潘多拉之盒。

基尔篇

柯南无意之中发现水无怜奈为组织成员“基尔”,之后与FBI阻止了组织暗杀土门康辉和毛利小五郎的行动。基尔因故重伤昏迷,被FBI控制在杯户中央医院。贝尔摩德去水无出事目击者家调查,引起柯南注意。 兰的班上新转来的本堂瑛祐总给柯南不好的感觉。他在到毛利侦探事务所做客时刻意把话题引向水无,似乎希望柯南等人前去调查,引起了柯南的警觉。他四处寻找自己的姐姐——与水无长相完全相同的本堂瑛海,怀疑水无是藏起自己姐姐的坏人。

组织派楠田陆道混入杯户中央医院调查。柯南与赤井共同推理出水无是CIA安排在组织中的卧底,得到FBI帮助的水无假装昏迷不醒,被瑛祐袭击后不得不说出真实身份,原来水无正是瑛祐的姐姐瑛海,姐弟二人的父亲伊桑·本堂也是CIA的卧底,4年前为掩护瑛海而身亡。柯南与赤井定下了送水无回组织继续做卧底的计划。楠田身份暴露并自尽,引发FBI与组织激烈的暗战,最后水无如计划回到组织。水无后为取得组织信任而“枪杀”秀一,然而这也是柯南与赤井计划中的一环。

波本篇

赤井假死后化名“冲矢昴”,由有希子帮助易容,并在柯南的允许下住进新一家。与此同时,水无急报组织派出了厉害的侦探“波本”。

戴着神秘列车戒指的灰原在事件中被迫服药暂时恢复身体,视频还被发到了网上。组织果然登上了列车,计划杀死雪莉。柯南因此请来有希子和冲矢昴一同登上列车保护灰原,并拜托怪盗基德化装成志保瞒过了组织,并且搞清了小五郎的新弟子安室透就是组织的“波本”。

神秘列车事件过后,柯南一度以为安室不会再出现,然而安室之后竟然仍留在小五郎身边,令柯南不安。柯南不断怀疑身边的安室,后来通过推理怀疑安室是日本公安卧底,大胆进行了试探,但安室并未承认。

安室来到杯户中央医院调查楠田陆道之死,与贝尔摩德一同套出了楠田在车中开枪自杀的情报,使柯南非常紧张。柯南与冲矢昴、阿笠博士和父母定下了对策。安室突袭新一家未果,被瞒过了冲矢昴就是赤井。而赤井也根据安室的绰号“零”进行调查,揭露出安室其实是日本公安警察在组织里的卧底降谷零。秀一提醒日本公安们应一致对外,不应和FBI互斗。安室最后下决定放走秀一,并且没告诉组织其他人秀一和柯南的情报。秀一之后继续化身冲矢住在新一家。与此同时,水无发来了“朗姆”出动的情报。

朗姆篇

据灰原回忆,朗姆为组织NO.2。关于朗姆外貌的传闻五花八门:例如大块头男子、像女人一样的男人、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有这些都是其替身的说法。虽然对其外貌有多种的说法,但有一个特征的描述都是一致的:朗姆的某只眼睛在事故中受伤,所以装的是义眼。因大和敢助警部比较符合朗姆的特征,使柯南产生了一些怀疑。长野县警署搜查一课课长黑田兵卫具有独眼、身体强壮的特征,比较符合朗姆的形象,也使柯南产生了一些怀疑。在父亲工藤优作的帮助下推理出了黑衣组织的首领为乌丸莲耶。

身份知情者

原作
  1. 阿笠博士:本人告知[2]
  2. 宫野明美:临死前本人告知,不知道工藤新一变小的原因[3]
  3. 工藤优作工藤有希子 :阿笠博士告知[4]
  4. 服部平次:自己推理得知,被柯南麻醉,中途醒来,逼迫柯南承认[5]
  5. 灰原哀(宫野志保):通过实验和对工藤新一家的调查,怀疑工藤新一变小,后由阿笠博士告知[6]
  6. 贝尔摩得:得知方法不明,柯南猜测是因为她见过工藤新一小时候的照片[7],知道身份的时间点更早
  7. 本堂瑛祐:推理得知,设计逼迫柯南亲口承认,不知道工藤新一变小的原因[8]
  8. 冲矢昴(赤井秀一):目击到柯南用工藤新一的声音给毛利兰打电话[9]
  9. 世良真纯领域外的妹妹:见过十年前的小新一[10],知道工藤新一因服用药物变小因为玛丽·世良也有被灌药变小的经历[11]
  10. 第二代怪盗基德黑羽快斗):最初只在剧场版中得知[12],得知方法可能是假扮为白鸟警官时偷听了柯南与阿笠博士的电话,随后在剧场版中多次以工藤新一的身份行动[13]。原作中最初没有说明怪盗基德是否知晓柯南的真实身份,在龙马宝物攻防战事件中,柯南向怪盗基德提及了自己的母亲曾饰演过龙马的姐姐乙女[14],在妖精之唇事件中[15],怪盗基德内心独白说“两位高中生侦探”(另一位是服部平次),说明原作中怪盗基德已经知晓柯南的真实身份
其他作品
  1. 诺亚方舟:泽田弘树设计的人工智能,通过读取柯南的脑内信息得知,已经自行毁灭[16]
  2. 爱尔兰威士忌:通过比对柯南与新一的指纹得知,在向那位先生报告前被琴酒下令枪杀[17]
  3. 寺井黄之助:在《业火的向日葵》片头柯南以“怪盗基德的手下”名义提及,可能由怪盗基德告知[18]
  4. 鲁邦三世次元大介石川五右卫门峰不二子:当面揭穿柯南身份,知道APTX4869,得知方法不明[19]
  5. 阿朗·斯密斯:临死前本人告知,不知道工藤新一变小的原因[20]
其他对柯南有疑惑的人物
  • 高木涉佐藤美和子大和敢助等警察与茱蒂·斯泰琳等FBI搜查官都认为柯南是很聪明的孩子甚至怀疑柯南的真实身份,但对柯南的真实身份是工藤新一这一点仍不知情
  • 若狭留美曾目击了柯南麻醉山村操[21],但没有迹象表明她知晓柯南的真实身份
  • 羽田秀吉十年前也曾经见过小新一,但没有迹象表明他知晓柯南的真实身份
  • 毛利兰曾多次怀疑柯南的真实身份是工藤新一,但全部被掩饰过去
    1. 小兰根据身为小学生的柯南行动诡异产生怀疑,并用柯南本不该认识高中老师来套话,最后阿笠博士通过蝴蝶结变声器用工藤新一的声音给毛利兰打电话来解围[22]
    2. 小兰因柯南的推理能力、行动力、音乐知识的缺乏和相貌相似怀疑柯南的真实身份是工藤新一,将柯南带到工藤家门前逼问,最后工藤有希子谎称柯南是工藤家的远方亲戚来解围[23]
    3. 小兰怀疑柯南的真实身份是工藤新一,拒绝和柯南一起洗澡、猜出柯南和工藤新一血型相同,最后通过柯南服药变大、灰原哀假扮为柯南来解围[24]
    4. 小兰因给新一发邮件、柯南的手机收到邮件而先是怀疑柯南在和工藤新一偷偷联络,后怀疑柯南的真实身份是新一,最后柯南通过更换吊坠将自己的手机与阿笠博士的手机掉包、利用录音机完成以柯南身份和小兰见面的同时与小兰打电话解围[25]
    5. 小兰怀疑柯南的真实身份是工藤新一,柯南本已放弃抵抗准备承认,但怪盗基德假扮为工藤新一解围[12]
  • 安室透推理出是柯南帮助赤井秀一实施假死计划,认为柯南是一个“可怕”的孩子,被朗姆下令收集工藤新一的情报而半夜潜入工藤家,与工藤夫妇及赤井秀一红茶谈话的内容至今未公开,不确定他是否被告知。

死神本神

由于故事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案件,柯南的死神身份逐渐显现出来。刚开始时大家还误以为层出不穷的凶案是毛利小五郎带来的:

  • 目暮警官:那个男的也有到这来吗?
    毛利小五郎:咦?你是在找谁啊?目暮警官。
    目暮警官:就是你呀!扫把星……还把不幸带到女儿的学校来![26]
  • 目暮警官:然后,就像是恶魔的安排似的那么凑巧,引起这起不幸事件的就是……
    毛利小五郎:不要说这种破坏我名誉的事嘛!我只是应洋子小姐的邀约前来,刚好出现在这个命案现场而已……
    目暮警官:应该不是“刚好”,而是“又”吧?[27]

但后来大家都渐渐发现了死神本尊:官方玩梗,最为致命

  • 铃木园子:真是的…每次带这个小鬼出门都会发生命案,所以这次特地不带他来,没想到……[28]
  • 山村警官:——这就表示,你们果然又被牵扯进事件之中啰?尤其是你,你叫柯南吧?你啊…是不是到庙里请人驱邪去去霉气比较好?你肯定是被什么不干净的东西给附身了…[29]
  • 米原樱子:难道我…真的被诅咒了吗?其实才遇见区区三起案件
    目暮警官:啊,不会…要我说的话,和你比起来,经常和你在一起的柯南才更像是死神附体…[30]
  • 佐藤警官:话说你还真是不输给毛利先生的死神啊…次次都在杀人现场…[31]
  • 目暮警官:话说每次案发现场竟然都有侦探在从没断过啊…
    高木警官:嗯,是呢…好像柯南可以拿全勤奖了……[32]
  • 步美的同学惠:你(步美)每次和柯南出去玩一定都会遇上什么案件……[33]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柯南》已经超神 死神小学生终于自己动手了!_八卦周边_游迅网
  2. 漫画File.2,TV2《董事长千金绑架事件》。
  3. 漫画File.13-16,TV128《黑暗组织十亿元抢劫事件》。由于动画早期对剧情进行了修改,原作漫画改编的TV13《奇怪的寻人事件》宫野明美未死、犯罪情节与黑衣组织无关,柯南也未告知身份。为衔接灰原哀出场,动画另外制作了TV128。
  4. 漫画File.49-51,TV43《江户川柯南诱拐事件》。
  5. 漫画File.117-121,TV57-58《福尔摩斯迷杀人事件》。
  6. 漫画File.176-181,TV129《来自黑暗组织的女子 大学教授杀人事件》。
  7. 漫画File.429-434,TV345《与黑衣组织正面对决 满月之夜的双重迷案》。
  8. 漫画File.619-621,TV507-508《卡拉OK的死角》。
  9. 漫画File.812-814,TV690-691《工藤优作的未解决事件》。
  10. 漫画File.881-883,TV972-973《涟漪中的魔法师》。
  11. 漫画File.1048。
  12. 12.0 12.1 M3《世纪末的魔术师》。
  13. M8《银翼的魔术师》、M14《天空的遇难船》、M19《业火的向日葵》、M23《绀青之拳》。
  14. 漫画File.731-733,TV627-628《柯南基德的龙马宝物攻防战》。
  15. 漫画File.1018。
  16. M6《贝克街的亡灵》。
  17. M13《漆黑的追踪者》。
  18. M19《业火的向日葵》。
  19. 联动动画《鲁邦三世VS名侦探柯南》、联动动画剧场版《鲁邦三世VS名侦探柯南 THE MOVIE》。
  20. 联动动画剧场版《鲁邦三世VS名侦探柯南 THE MOVIE》。
  21. 漫画File.1034。
  22. 漫画File.26-29,TV7《每月一件礼物威胁事件》。
  23. 漫画File.131-138,TV96《走投无路的名侦探 连续两大杀人事件》。
  24. 漫画File.251-257,TV188-191《危命的复活》。
  25. 漫画File.483,TV400《满腹疑惑的小兰》。
  26. 漫画File.256,TV190《危命的复活 第三个选择》。
  27. 漫画File.322-324,TV249-250《偶像们的秘密》。
  28. 漫画File.311-313,TV246-247《陷入网中的谜团》。
  29. 漫画File.579-581,TV481-482《山妖婆婆的利刃》。
  30. 漫画File.918-920,TV814-815《博客女演员的密室事件》。
  31. 漫画File.869-871,TV748-749《本厅刑事恋爱物语(告白)》、《本厅刑事恋爱物语(真相)》。
  32. 漫画File.954-957,TV866-867《背叛的舞台》。
  33. 漫画File.398-400,TV329-330《金钱买不到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