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么垃圾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Peiqi^.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你是什么垃圾?
用语出处 上海垃圾分类

你是什么垃圾是2019年上海开展强制垃圾分类后引出的流行语。

简介

2019年夏天,上海市年初通过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其实在这之前已经有几个月的试行期了,但真到了兵在其颈的时候,民众还是一片哀嚎,北广深、以及上海周边的群众也颇有唇亡齿寒之感。但在官方制度的强推和媒体舆论的引导下,市民们还是极为不情愿的开始恶补垃圾分类功课。短短几天工夫,垃圾分类话题霸占各大榜单,成为当下最具议论性话题。

虽说垃圾分类麻烦了些,但自垃圾分类政策实施以来,确实推动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步伐。比如说进入了一个更加和谐文明的时代,再比如说衍生了新的行业,增加许多就业机会。综合来说,垃圾分类可以说是利大于弊的。

后来,其他地区看看上海这么搞似乎效果还蛮不错,于是开始紧跟步伐。简单说那就是全国都要进入紧张刺激的备战时刻了。

于是问题就来了,海量种类的垃圾,究竟该如何分类,真是难死个人,大家纷纷献策,制图的、编口诀的、开发小程序的,无所不用其极。

比如有人就唱出来了:纸巾~ 干垃圾~ 不管多湿~ 它都是干垃圾~ 瓜子皮~ 湿垃圾~ 不管多干~ 它都是湿垃圾……(要用《上海滩》的旋律唱)

然而歌曲毕竟涵盖的范围还是比较小了。最终人们也敲定一个“靠谱”的方案,那就是拿猪来做参照物

猪能吃的是湿垃圾
猪不能吃的是干垃圾
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
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
——所以说佩奇做错了什么?

即使是这样,在特定情况下还是会傻傻分不清。比如同样是可降解的有机物,小的是湿垃圾,一旦过大过硬就变成了干垃圾……为此,有人彻底放弃思考,自暴自弃,有的人耍小聪明,比如半夜扔垃圾,喷上油漆或化学试剂后全扔有害垃圾,坐地铁到江苏扔垃圾等等。

然而小聪明只能过的了一时,而垃圾是时时刻刻都在产生的。每个垃圾回收点都有一批认真负责的监督员。他们的名言“你是什么垃圾?”甚至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于是就诞生了这么一个新的流行语:你是什么垃圾。我不是,我没有。。。

类似的还有“垃圾来了!”之类,想象力过于强的人往往自觉对号入座,以为对方在骂自己。

刚刚出门扔垃圾,本来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被阿姨拷问“你是什么垃圾”,没想到还没走到垃圾桶那就听见那几个阿姨大声说:“来了来了,垃圾来了!”脚步逐渐沉重起来……

绞尽脑汁分类投好的垃圾,垃圾车来了一股脑倒在一起走了……

ACG作品中的垃圾分类

衍生用法

垃圾表情包

指的是那些过气的表情包,但随着垃圾分类的流行,让一度火热的垃圾表情包爆发了第二春,再次荣登一线。现在就连微信群里斗图最火的都是垃圾表情包。

有趣的是不少官方渠道也热衷此道,宣传垃圾分类是竟也采取了表情包这种输出方式。

垃圾表情包起源于电影《破坏之王》中断水流大师兄的台词:我不是针对谁,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勒涩

因为这句嘲讽力十足,经常会造成AOE型无差别群体伤害,于是就变成了表情包最常用的鼻祖配字之一。再后来出现的垃圾表情包其实都是在此基础上衍生而成的。

又过了一段时间,垃圾表情包惨遭萌化,变成“辣鸡”。此时该系列表情包原有的攻击性便被磨得没什么棱角了。毕竟现如今是全民调侃全民自嘲的时代,表情包自然与时俱进,全方位满足人们需要。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