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柠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用语的用法、出处以及表情包
吃柠檬
柠檬3.png
酸酸的表述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相关酸条目 羡慕嫉妒恨lemon

吃柠檬是流行于中国大陆社交网络的一个迷因,用于表达人们羡慕、嫉妒的心情。

酸酸的简介

“吃柠檬”最原始的来源源于《伊索寓言》中《狐狸与葡萄》这个寓言故事,也同时人们常说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也是源于此寓言故事,后来人们用“酸”来描述这种求而不得、羡慕嫉妒交织的心态。

因为柠檬是一种口味非常酸的水果,因此人们用“吃柠檬了”来指代“你好酸啊”,起到一种诙谐或是软嘲讽的作用。

后来该用语也用于自嘲,表达自己见到一些美好的事物却不能拥有的羡慕心情,由于缺憾和不完美是人生的常态,有人提出了“人类的本质是鸽子复读机真香和柠檬精”的说法。

人类四大本质

柠檬5.jpg

在一些方言中“吃”念做“恰”,所以也有“恰柠檬”的说法,与“吃柠檬”同义,而且显得比较俏皮。当然用于嘲讽时也会显得更加阴阳怪气

“吃x个柠檬”可以用来表达自己羡慕嫉妒恨的程度,例如“我先吃(一)个柠檬”(有点酸)→“我吃三个柠檬”(很酸)→“我吃一万吨柠檬”(酸炸了)。

其他酸含义

在更早的时期有网友因为首字母的缘故利用“吃柠檬”来作为骂人话的替代,类似于我去年买了个表。后来这种用法渐渐被时代淘汰,目前网络环境下提到“吃柠檬”一般是作为上文所述的意思。

根据当代隐喻理论,有文献记载显示,在不同的语言里,甜味都与愉快的经历和美好的事物相关,而酸味与之相反,和不那么令人愉快的事情关联在一起。换句话说,愉快的经历是甜的食物、不愉快的经历是酸或者苦的食物、嫉妒是酸的或者苦的。但是有反例表示出其他用法,无法证明这个隐喻概念是普遍存在的,也许只是普通的语言习惯。

你忙吧,我吃柠檬

柠檬4.jpg

酸酸的举例

  • 在比赛中o队夺冠,x队粉丝冷嘲热讽时,o队粉丝还击道:“吃柠檬了?”
  • 见到一些自己没有的美好事物时,发表感慨:“啊,我吃柠檬了。”
  • 新浪微博官方柠檬精表情已上线:柠檬1.png

酸酸的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