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从业二十年,做人做事,无愧于心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Yfl.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从业二十年,做人做事,无愧于心
其他表述 从业20年,做人做事,无愧于鑫
用语出处 姚非拉微博[1]
相关条目 夏天岛

从业二十年,做人做事,无愧于心。是夏天岛CEO姚非拉在微博里说的一句话,成为网络流行语。

原文

从业二十年,做人做事,无愧于心。是是非非能躲则躲,能委屈求全的一定委屈求全。但是事情永远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很遗憾,很多开始很美好的事情,到最后还是无法有始有终。针对某大作者的捕风捉影没有证据的一面之辞,我会整理一些材料来澄清事实。希望这个行业多一些实事求是,少点浮躁与乖张。
——@姚非拉

简介

2016年12月11日,夏天岛旗下漫画家夏达在微博公开披露公司运营不利、通过签订不平等合约压榨作者等现象。同时,她宣布不再与已经合作了十年的夏天岛续约,也提醒其他漫画作者在今后签合约时要小心谨慎。同日,夏天岛CEO姚非拉微博回应:“从业二十年,做人做事,无愧于心。”之后几天,话题不断发酵,姚非拉和夏达相继在微博发出声明相互驳斥。引发大批业内人士参与讨论。许多夏天岛有过或正在合作的漫画家都相继发文,披露出夏天岛的种种问题。

然而夏达并不是第一个声讨夏天岛的漫画家。原夏天岛旗下漫画家猪乐桃(《玛塔》系列作者)曾就版权问题控诉公司。《狐妖小红娘》作者庹小新表示,多年来的忍让和沉默,换来的是作品上和人格上,更加的不被尊重与得寸进尺;《南烟斋笔录》作者左小翎谈到,刚进公司的前三年,稿费低到匪夷所思,最穷困的时候每个月稿费是499(杂志等)……平台在没有版权的情况下花了心思推广我们的作品,而公司什么也没做。[2]至2017年1月,已有32个漫画家加入到这次争端当中。

4天后,夏天岛疑似破产倒闭,政府部门派出拆迁队对夏天岛总部进行强制拆迁。[3]

2017年1月8日,夏天岛工作室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姚非拉即日起辞去CEO职务并从夏天岛离职,退居太上皇。

影响

夏天岛欺压众多漫画家的事件曝光后,网友们义愤填膺,尤其是当事人姚非拉拒不认错的态度,让其的这句名言开始了广泛传播,甚至被做成了表情包、暴漫等。后在其他一些事件中,普遍用来批判当事人的信口雌黄、推诿扯皮、开脱卸责、只说大话而不正面回应质疑的行为。

用法举例

  • 买家:你店居然卖假货! 店主:从业二十年,做人做事,无愧于心!

注释和外部链接

  1. http://www.weibo.com/1400788390/ElCan6ey2
  2. 杭州美女漫画家夏达怒斥经纪公司
  3. 办公室变成这样,夏天岛的小作者说着说着就哭了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