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哥(文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春哥纯爷们 铁血真汉子.gif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春哥
用语出处 流行于贴吧论坛
相关条目 草泥马娘

春哥”源自歌手李宇春,是2009年以来在网络上出现的恶搞文化。

起源与发展

“春哥”是李宇春的儿时绰号。[1]在2005年李宇春参加超级女生海选时,其绰号“春哥”开始为人所知,主流媒体报导也开始使用“春哥”的称呼。经过李宇春获得2005年超级女生冠军、代言神舟电脑、登上时代封面等一系列事件成名,“春哥”这一称呼也在网络上流传。此时,“春哥”仅单一指代李宇春。

成名后,一些不喜欢李宇春的网民也故意使用“春哥”称呼来调侃李宇春的中性打扮,暗含“李宇春像个男人”之意。“春哥”不再是对李宇春的亲切称呼,慢慢开始含有恶搞的意思。[2]

对李宇春的恶搞以及“春哥”的误用和滥用引起李宇春粉丝的不满,他们在网络上与恶搞者发生冲突。当中最有名的冲突事件圣战是2007年6月21日爆发的“621爆吧事件”。

2008年汶川地震,李宇春前往灾区察看玉米博爱卫生站,医生亲切地称呼“春哥”,这一幕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春哥”一词开始在网络迅速蔓延。

根据Google Trends,2009年,春哥文化达到高潮阶段。在此阶段,诞生了“春哥教”和基于李宇春创作出的虚构人物“春哥”。此时的“春哥”不同于现实歌手李宇春,成为一个独立的概念,有多重含义。[3]此外,2009年同样走中性风的曾轶可参加“快乐女声”并顺利晋级后,也被网民称作“曾哥”,并与“春哥”并列。

随着李宇春的中性风成为过去时,以及百度贴吧没落,2014年前后,春哥文化的关注度大大下降。几乎同时期流行的淋文化取而代之。

春哥教

春哥教(又称春哥党)是在2009年春哥文化达到高潮阶段时在网络上诞生的“春哥”的粉丝群体。以崇拜、信仰“春哥”为特征。此处的“春哥”是基于李宇春的虚构人物。他们用“春哥纯爷们,铁血真汉子。”、“信春哥,得永生。”等标语口号在网络上宣传“春哥”。他们通过宣传使春哥文化深入人心。

设定

FishingTitle.jpg
垂钓有风险,
上钩需谨慎!
请注意辨别以下内容是否属实。

根据网民的二次创作,“春哥”被赋予以下几个特点。

  • 他是宇宙之神,万物主宰。
  • 肌肉发达、霸气、“爷们”(有男子气概)的形象。为了彰显这点,在贴吧论坛,有大量网民用Photoshop将李宇春的头像与健美男性的身体拼接起来,作为“春哥”的形象。
  • 坐骑是“草泥马”。在恶搞图中,通常可以见到“春哥”与草泥马同屏。这可能是因为春哥文化达到高潮阶段的时期与“草泥马”流行的时期相近而被扯上关系。
  • 擅长的事情是“爆菊花”。
  • 绝招是“霸气爷们波”。技能形态是发射一条黑龙。其出自李宇春演唱的《少年中国》MV3分44秒处,李宇春将环绕在自身周围的水墨龙推向前方的场景。

诞生用语

信oo,得xx

基于春哥教的口号“信春哥,得永生”,还衍生出“信oo,得xx”的表达。网民信仰的对象一般是当时的网络红人,他们相信只要信仰他们,后半句所说的事就会显灵。如“信春哥,上本科”、“信曾哥,不挂科”、“信凤姐,得自信”。

可与2011年流行语“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连用。

满血满状态原地复活

魔兽世界玩家将“信春哥,得永生”的口号改为“信春哥,满血满状态原地复活”,意思是死亡后立即复活并将生命值回满、保留身上的BUFF。因为这句话,在遇到原地复活这一神奇的现象时,都被认为是信了春哥的原因。

一些游戏的复活机制也有与“春哥”有关的俗称延续至今,如:

  • DNF》中的“复活币”被叫做“春哥币”。
  • 英雄联盟》中的装备“守护天使”可以让使用者在死亡后经过一段延迟时间即原地复活,俗称“复活甲”。虽然以该效果复活后并非满血满蓝,但这件装备依然被广泛称为“春哥甲”,即使职业比赛解说中也经常使用这个称呼。

ACG次文化圈的影响

  • 2009年7月,以李宇春的二次创作形象“春哥”为原型的中国漫画《春哥传》发表,在网上引起话题。漫画后来在有妖气上连载。
  • 一些中国网络游戏厂商借春哥文化推广自己的产品。[4]灭春鸽,得永生。
  • 植物大战僵尸》中的玉米加农炮因有“玉米”两字而被称作“春哥”,忧郁蘑菇因一个眼神长得像曾轶可而被玩家称作“曾哥”。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参考资料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