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Padlock-light-silver.svg
由于条目被高度加密,即使使用小刀或者████也无法划开屏幕上的部分黑幕。
跨领域映射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隐喻
其他表述 暗喻
相关条目 拟人化娘化

隐喻是指一种基于经验的由始源域向目的域的映射。用一个概念的一部分特征去构建另一个概念。因为我们会依据理解事物的方式来组织行动,所以隐喻也建构了我们的日常行动。

简介

传统研究对隐喻的认识仅限于语言修辞层面上,将其看作是一种附加或可有可无的修辞方式。大多数人认为没有隐喻的存在,仍然可以自如地生活。随着相关学科的不断发展以及对隐喻探索的逐步深入,现代隐喻理论认识到隐喻不仅是一种语言现象,更是一种认知方式,是人们理解世界的一种感知和形成概念的工具。隐喻存在人们日常的思想中、语言中,同时也被广泛应用在文学作品中,是作者描述事物、表达观点、构成文体风格的重要媒介。

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表明,当隐喻发生时,处于大脑不同区域的神经元同时激活,于是产生隐喻。

类型

  • 结构隐喻:把来源域的结构(结构清晰)映射到目标域的结构(结构相对模糊)中的隐喻。结构隐喻只能建构部分概念,不能是全面的;否则,一个概念实际上就是另一概念。
  • 空间隐喻:以空间域为始源域,将空间域的意象图式结构映射到非空间的抽象域之上的隐喻,赋予非空间概念以空间方位。例如:上-下,里-外,前-后,深-浅,中央-外围。
  • 本体隐喻:把部分经验(事物、活动、情感、想法)看成实体和物质的隐喻。这样人们就可以指称它们,将其归类、分组、量化,在此基础之上进行推理。

修辞

明喻
读者能否看懂这类句子,取决于读者对本体和喻体的认识。根据当代隐喻理论,人们把喻体看成一个松散的抽象概念(来自百科知识),而不是实体。以「你编辑条目像维基人」为例:维基人的编辑特征是「来源、中立、严谨」,而不是理解成「撕逼」。
  • 本体:句中被表达或被描述的对象,即你oo(述宾结构)
  • 喻体:句中用作比喻的事物,即xx(某人某事某物,还可以是团体、组织、公司)。
  • 喻词:句中用来表示比喻关系的连接词,即
以「你oo像xx」为例:在网络上用于讽刺评价,意思是评价某行为像某人的行为一样。
暗喻
将喻体直接说成本体,虽有相似性,但不明说。被喻之物完全不见了,只有「喻」在发挥。例如:「引狼入室」不是说狼,「天涯何处无芳草」不是说草,「水深火热」不是说水火。如果用的人很多,且时间较长,那么百科上的这个字会有引申义,例如:专攻文学的「攻」当「研究」用,醉心音乐的「醉」当「专注入迷」用。
转喻/换喻/借喻/提喻
用跟本体有相似之点的喻体来直接描写或说明本体。借喻可以改为明喻和暗喻。例如:飞跃的羚羊,勇夺奥运铜牌;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
比拟
没有直接描写喻体。拟人和拟物的区别在于谓词形容人还是物。例如:思念蔓延开来、星星大吃一惊。

传统语句

  • 时间就是金钱:你在浪费我的时间、我们没有太多时间陪你、我在她身上花了很多时间、值得你花那时间吗?他来日无多了、你没有好好利用时间。
  • 思想是食物:我认真咀嚼某种观点、你的想法不够成熟、书籍是精神食粮、书本上的知识吃透了才能变成自己的、她的话让我感到恶心、精神食粮。
  • 思想是建筑:理论基础、支撑自己的观点、他说的话站不住脚、构建一个更有力的论据、理论框架、书籍能够让我们进步。
  • 是物理力:冒出火花、我们之间来电了、我被她吸引了、我的生活都是围着她转
  • 一座山是一个人:山顶、山头、山腰、山脚、山脊
  • 理论是动物:不管黑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老虎苍蝇一起打
  • 生活不是考试:没有标准答案。
  • 大脑是容器:脑装屎、我记不了那么多东西、我要忘记这件事
  • 世界上充满了仇恨。

网络语言

概念

成句

作品

借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