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离子炮.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离子炮
神器别名 等离子撞击炮,离子加农炮
神器种类 能量型主动性进攻武器
神器主人 GDI、西斯帝国、旧共和国等
登场作品 命令与征服》,《星球大战》等科幻类游戏

离子炮是多部科幻题材的影视、文学、ACG作品中曾登场的一种武器。

在《命令与征服》系列、《星球大战》系列等作品中,均有此类武器登场。

简介

离子炮属于定向能武器的一种,通过超高速的高能离子束轰击目标,造成破坏。

由于高能离子的能量集中,所以即使从太空经过长距离的发射,依然能对地面目标产生巨大的破坏力。

各作品中的离子炮

《命令与征服》中的离子炮

在科幻即时战略游戏《命令与征服》中,离子炮是GDI的天基武器。用于对敌方部队的大范围打击。

简介

这是GDI的超级武器支援技能,在建造离子炮控制中心后即可使用,这使指挥官您能够从地球轨道同步卫星上对指定地点进行快速且有效的离子炮打击。被击中的大多数目标将在即刻化为灰烬,飘散到空中永不复返。

武器类型

离子炮(Ion Cannon)属于天基武器,通过在太空部署离子炮卫星来作为发射平台,对地面甚至太空的物体进行打击,其发射具有超级破坏力的正电荷氢离子球,用来打击敌方部队,摧毁敌方建筑,甚至可以摧毁敌方的整个 阵 地。攻击时的即时效应使爆炸中心的金属将瞬间汽化,并对附近混凝土建筑造成严重伤害(因攻击对建筑内钢筋的影响),另外还有对生物体的致命伤害。尽管破坏力度非常强,但这个武器没有长期的持续效应, 它具有卓越的安全性、高效性、还有精确性。

攻击前提

在第一次泰伯利亚战争时,GDI的 离子炮 由高级通讯中心 控制 ,第二次泰伯利亚战争时改为通过升级 中心 内的离子炮控制模块操控 , 之后则改为由独立的离子炮控制中心操控。 本建筑拥有GDI最高科技级别,是GDI的最终武器,它可以控制GDI在地球轨道同步卫星上的离子炮武器,对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但每次使用之前需要等 待7 分钟的能量充填时间。第四次泰伯利亚战争中,区域队长可以指引离子炮打击。

攻击方式

离子炮的弹药是宇宙中的大量不带电子的氢离子,这些氢离子来源于太阳辐射。太阳辐射产生的高能粒子通过离子炮周围时,离子炮会将氢离子收集起来,通过发射装置将高能氢离子发射出去。离子炮对地攻击时,先释放出大量电子束“软化”大气层,为下一步的攻击做准备,还会导致暴风雨天气(在《命令与征服:叛逆者》中可以看到)。之后会发射高能的正电荷氢离子球,进行大规模破坏。

离子炮发射瞬间
离子炮击中液体泰矿后的毁灭性破坏力
看那邪恶而又强大的威力,不愧是我大GDI!!

离子炮的类型

轨道式离子炮:即为GDI放置在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上的离子炮,属于大型离子炮。

个人式离子炮:又称“便携式离子炮”或“单兵型离子炮”。出自《命令与征服:叛逆者》,它和太空的轨道式离子炮不同。个人式离子炮携带方便,使用灵活。虽然每射击一次后填装时间稍长,没有足够的火力延续性,但却拥有十分强大的破坏力,适合对付战具,建筑物等目标。

开发历史

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太空时代”以来,轨道武器就一直是一个军事梦想。由于美国和苏联不断努力的推动和平,一个禁止实现该武器的条约颁布了。然而这并不能停止技术专家对它的梦想和计划。1996 年,当Nod姐妹会成为一个明确的世界性威胁这件事变得清晰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颁布了一个特殊的、秘密的决议来弥补轨道空间武器禁令,使GDI拥有开发该武器的特权。于是突然地,军事技术专家得到了为轨道武器秘密工作的机会,这将使GDI能够抗衡Nod姐妹会常常神出鬼没的优势,在Nod部队出现后第一时间轰飞她们。

第一次泰伯利亚战争时期的离子炮

开发过程

一个GDI的主要捐助者——美国——对空间武器感兴趣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虽然只是为了防御而不是为了进攻)。美国军事研究机构把他们在战略防御计划(注:SDI,“星球大战”计划原名。)上的工作成果提供给了所有研发新轨道武器的合约承包商。结果大多数的设计要不是偏好繁星密布地发射多门可以降下大片火雨的、使用高斯加速管(又叫做轨道炮)的空间大炮,就是建造一个巨大的太空站来供给单门激光炮,然后靠多个卫星上的专用镜子来把激光反射到地球上的任意位置。

第一组设计方案因为它们太难以维持而被否决了——需要既昂贵又危险的航天飞行任务来给武器供应弹药。第二组因武器太过脆弱而被否决——大型激光太空站容易成为敌军目标而那些小的轨道反射镜又太不可靠。在这些方案的失败后,只有一个方案获得了成功:一个异常高效的、整合了革命性的微粒子加速器的武器,这就是GXE公司的中选方案“离子炮”。 从理论上讲,离子炮的运作十分简单。用带磁性和静电的金属板从太阳风中吸引带电粒子,并将它们储存到容器中。开火时,先用一股加速的电子将目标上空的大气“软化”并创造出高度带电的环境(也就是暴风雨天气)。当这个准备过程完成后(只需几秒),粒子加速器发射出一高度集中的离子束对目标区域饱和炮击,目标区域将遭到小规模核聚变带来的热量和大量亚原子辐射的共同冲击。

攻击的即时效应是爆炸中心的金属将瞬间汽化,并对附近混凝土建筑造成严重伤害(因攻击对建筑内钢筋的影响),另外还有对生物体的致命伤害。尽管破坏力度非常强,但这个武器没有多少长期效应,具有卓越的安全性、高效性、还有精确性。然而,这些都建立在武器极高的成本和精密性之上。前后共有三座离子炮武器系统被分别发射上轨道,但只有一门能成功抵达。GDI的军事分析家推测要是全部三门离子炮都能运作的话,Nod和GDI这场战争能早结束几个月。

士兵们的评价

  • 一名GDI的士兵:这玩意儿真TM是个好东西,它使我们半个团的姐妹们活了下来,感谢指挥部对我们的及时支援。
  • Nod士兵(貌似目前还没有Nod士兵活着从离子炮打击中逃出来,虽说还有Nod姐妹会的领袖凯姐活了下来,但凯姐拒绝我们的采访。)“再来一发!!!!!”三级的黑手说道
  • 一名“泰坦骑兵旅”的“泰坦骑手(泰坦机甲驾驶员)”如此说道:这东西狠狠地打击了我们的敌人,但在它发射时,我差点没被这气势吓住。我和我们半个旅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星球大战》中的离子炮

简介

《星球大战》中的离子炮:V-150型星球防御者离子炮,是用来反击低轨道舰只并加以瘫痪。对许多星球政府而言,这种武器十分昂贵,而用来支持星球护盾─当护盾失效必须花点时间重新激活时,离子炮就能射击敌舰,造成其瘫痪而无法对星球进行轰炸。

离子炮的射击角度有限,这表示射击范围只有几百公里的矩形区域。离子炮放置在重要的设施和城市附近,和护盾产生器阻挡轨道轰炸和登陆作战。离子炮拥有厚装甲防护,而主炮会从顶端的一部分伸出,这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反抗军也在最重要的基地布署少量强力但昂贵的此型武器。霍斯战役时反抗军倚靠此炮才顺利撤离。

数据

  • 名称:奎特造船厂V-150“星球防御者”离子炮
  • 类型:重型反轨道舰离子炮
  • 乘员:27人
  • 弹药:能源产生器可制造无限弹药
  • 射击速率:10次齐发/分
  • 距离:1~3﹝WEG)
  • 威力:造成船只短时间电子系统瘫痪

其他

牛郎星二号只是搭载了激光炮,不是离子炮,但是威力也巨大。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