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犯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十二戦犯.jpg
十二大战对十二大战》角色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战犯
相关条目 罪犯老贼飞妈

战犯(日语:戦犯,英语:war criminal,德语:kriegsverbrecher),全称战争罪犯(日语:戦争犯罪人),是ACG次文化中的人物属性之一。

简介

战犯指的是违反战时国际法或交战法规的人物,被指名但未被证实或判决有罪者则称为战犯嫌疑人(日语:戦犯被疑者戦犯容疑者,英语:war criminal suspect,德语:kriegsverbrecher verdächtiger)。战犯并不代表“导致战争失败的人物”。战犯分类根据的是战时犯罪行为的种类,而不是犯罪行为的严重程度。[1]

  • 甲级(A级):犯有“破坏和平、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一般为武装组织指挥官或行政机关高层的人物
  • 乙级(B级):犯有“战争罪行”的战犯,一般为违反交战法规(虐待战俘或平民等)的人物
  • 丙级(C级):犯有“违反人道罪行”的战犯,一般为对特定人种(犹太人等)实际执行迫害的人物

战犯的证实与判决有罪应该基于成文的战时国际法或交战法规(海牙公约、日内瓦公约等)而非习惯法或单方法规,但一些ACG作品有着不同于真实世界的设定。审判单位一般由战胜方或第三方组织,如国际军事法庭、国际刑事法院等。[2]

另外,2011年韩国部分公众人物和网民将海上自卫队军舰旗指认为旧日本军军旗引发的风波被称为“战犯旗问题”、“旭日旗问题”。此次风波影响到的作品有《战舰世界》、《飙速宅男》、《刀剑乱舞》等。[3]

2018年6月,某以战犯为主角的作品受全面封杀。[4]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战犯或战犯嫌疑人

原型是战犯或战犯嫌疑人

括号内为原型。

衍生

战犯一词存在多种引申义。[1]

  • 导致团队在体育赛事、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等竞技活动中失败的主要人物,通常包括团队领导者。
  • 导致动画、电视剧、游戏、电影等作品遭到目标群体反对和批评的主要人物,通常包括制作人、监督、脚本家等。
  • 其他炎上事件中的主要人物。
  • 粉丝对特定作品(致郁系动画、高难度游戏等)制作团队的调侃,属于褒义。

战犯名单(日语:戦犯リスト,英语:war criminal list,德语:kriegsverbrecherliste)被用于指代粪作(包括游戏、电影等)结束前播放的工作人员名单,也可以用于创作者的自嘲。[5]

衍生举例

褒义

贬义

其他

外部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