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战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休伯利安号.jpg
星际争霸中的休伯利安号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太空战舰
道具别名 宇宙战舰、星际战舰
道具种类 载具&兵器
道具用途 太空中航行、作战
相关作品 星际争霸三体EVA宇宙战舰大和号、EVE等

太空战舰,或称宇宙战舰星际战舰,是ACG作品中科幻&宇宙题材类作品中经常登场的一种载具和兵器。

简介

在宇宙类题材的ACG作品中,往往都有空间战争的镜头,这时为了能够使人类在太空中进行大规模战役,一种有高强防护力,能抵抗太空中各种碎片及辐射,适宜人长期居住,装备了武器,被用于在太空中战斗的太空军用航天器被构想出来。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阿西莫夫的《基地》系列。

虽然目前人类的太空航天器并不能达到上述的构想。但随着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提出,太空军用航天器正在一步步的成为现实。

通常宇宙战舰作为ACG作品中的兵器往往十分威武,但也分为多个等级,一般都会按照海军的方式划分为:护卫舰、驱逐舰、巡洋舰、战列舰。有时也会有航母、战斗机的设定。还有时候太空战争以人形机甲作为战斗兵器,也可以看做是太空军用航天器,这方面比较著名的是《新世纪福音战士

而在普通的概念上最为出彩的就是著名宇宙题材作品《宇宙战舰大和号》。

常见形态

日本的很多作品中,太空战舰常常模仿二战时代或更早的大型水面舰船的造型,有多个大号炮塔,但推进器是全新的。总体上看就像是一条水上的船加上了超级推进器,能够在星际空间中遨游。

欧美的太空战舰往往造型奇特。不拘于日式设计的船身构造,往往将战舰设计成圆盘状、圆柱状、球状或它们的组合形态。不一定带有炮塔,通常一般会带有与船身融为一体的定向能武器阵列,像相控阵雷达一样能在宽广范围内快速接战多个目标。

如果用实战角度去看,太空战舰做成像《星球大战》中的死星那样的球状或许是最优解,因为武器阵列和推进器可以全方位无死角地布置,同时也能节省很多建材。当然啦,ACGN里头没那么多讲究,反正好看就行,又不是做科学报告,纠结这些问题真的意义不大。

太空战舰登场作品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