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戟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萌属性类别 武器类
相关萌属性 长枪三叉戟

是戈和矛的合体,也就是在戈的头部再装矛尖。具有勾啄和刺击双重功能的格斗兵器,也是ACG萌属性之一。

简介

戟,是戈和矛的合体,也就是在戈的头部再装矛尖。具有勾啄和刺击双重功能的格斗兵器,杀伤力比戈和矛都要强。戟的出现在我国推动了战国时期的到来。

在ACG文化中出场率一般,但由于其丰富的种类以多样的造型,使它有着不俗的人气。光是在中国就有12大类戟,详请见下。

种类

联装戟

联装戟以戈头为戟援,以矛头为戟刺,使用绳索或皮条将戈矛捆扎在柄上,这是先秦时期最常见的一种戈,出现于商代,西周时期较少,东周到秦代十分流行,秦代以后消失。

剑形戟

剑形戟为一体铸成,特点是戟刺长如一柄短剑,戟援则相对较小,又被称呼为戈矛合一型戟。这种戟的装柄方式既有銎装也有内装,出现于西周,战国时期也有发现,战国以后消失。

三叉戟

有三个叉的枪,外型与叉相同。用来叉鱼,以前也被作军事用途。三叉在神话、古代文化与现代文化中都有出现。

十字戟

十字形戟亦为一体铸成,形体扁平,略呈十字形,仅见于西周。

刀形戟

刀形戟见于商代和西周,结构和外形与十字形戟相似,两者的区别在于十字形戟的戟刺平直,而刀形戟的戟刺末端卷起,与商周时期的青铜刀相似,因此也有人称呼这种戟为刀戈合一型戟,以区别于剑形戟。

钩戟

钩戟也是十字形戟的变种,戟援、戟刺、戟内均弯曲如钩状,属于一种礼器,仅见于西周。

多果戟

果即戈,多果戟即多戈联装戟,一般的联装戟由一件矛头和一件戈组成,但多果戟使用两件或三件戈头与矛头组装而成,也有只使用两三件戈头,不使用矛头者。多果戟出现于春秋末战国初,流行于南方地区,有人认为这种戟是礼器,并非实战武器。

卜字戟

卜字戟出现于战国末期,大多数为钢铁锻制,也有少量为青铜铸成,卜字戟的外表呈卜字,和无内十字形戟相比,卜字戟的戟援和戟刺细长,且装柄时戟头上的穿位于戟刺的对侧(十字形戟的穿与戟刺同侧)。卜字戟在两汉时期是常用武器,且有多种变种,如部分卜字戟的戟援或戟刺会有不同方向的弯曲。

丫形戟

这种戟其实更接近于援部和内部上挑的戈,但目前主流学界均称呼其为戟,丫形戟多为青铜制成,出现于两汉时期,由于汉代的实战用戟多为钢铁锻造,因此应为礼器。

钺戟

钺戟相当于矛和斧的结合物,现存实物均为西汉时期产物,材质为铁。钺戟和传统的戟其实差别较大,之所以被归为戟的一种,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乍一看可能是加长加粗版的长柄斧,但是在实战中的应用率也很高。

ㄐ形戟

jiū 形戟是卜字戟的变种,卜字戟从东汉时期开始,戟援便向着上翘的方向发展,最终演化成戟援硬折向上的双叉形,ㄐ形戟是南北朝时期的主流戟形,唐代时期基本退出战场。

ㄣ形戟

yǐn 形戟是ㄐ形戟的变种,在戟援的对侧又增加了一个小枝,小枝造型与戟援相似,但折翘方向朝下。ㄣ形戟最早见于唐代,明代仍有使用。

戟刀

戟刀相当于安装有月牙形的侧刃的长矛,侧刃可以单装一侧,也可以成对安装。戟刀出现于北宋时期,明清时期均有装备,现代武术器械里也有它的一席之地。戟刀原本应该属于刀的一种,但数百年来人们都习惯称其为戟,因此现在说起戟来,多半指的都是这种戟刀。

其实中国还出过一些相当奇特的异型戟,此处不做赘述

历史

戟是在戈和矛的基础上演进而成的。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戟出现于商代。西周时期出现了整体铸造的戟。一种是以矛为主,旁生横刃, 装插在矛体的qióng 部。这种戟突出了矛的优势,刺杀有力,但勾啄易掉头。另一种以戈为主,前有援,尾有内,上有刺,下有胡,呈“十”字形。这种戟形体单薄,易脆易折,不适于实战,西周以后多属仪仗用的饰兵器。春秋战国时,战斗中使用的戟,仍将分制的戈和矛联装在木柄或积竹柄上。这种青铜戟直刺有力,横钩不易脱落,有的在长柄上端自上而下联装两件或三件戈头。例如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的兵器中有保存完整的长柄三戈戟。这就大大提高了戟的杀伤能力。

春秋中期,用戟的史实在《左传》中亦多有记载:如鲁宣公二年(前607年),郑伐宋之战,“郑人入并,(宋狂狡)倒戟而出之”,这是宋军用戟的证据。又如鲁襄公二十三年(前550年),晋国发生栾盈之乱,范鞅与栾乐格斗时,栾乐兵车倾冠,范鞅手下兵卒“或以戟钩之,断肘而死”,证明晋军装备有戟。再如《曼子春秋·内篇杂上》记有齐崔杼弑齐庄公之后,劫持齐将军大夫盟会时宣布“有敢不盟者,戟其颈”。说明齐国也用戟作兵器。但出土文物表明,戟在春秋时还不是形制完备的兵器,即戈头和矛头是分别铸制的,然后再联装在木(竹)杆上。又春秋晚期,在长江流域的楚、随、吴、蔡诸国,还出现了3米左右的柄上联装两个或三个戈头的戟,称为“多果(戈)戟”,勾割效果较好,是重要的车战兵器。由于戟较戈和矛的杀伤效能为佳,故很快得到推广应用,到了战国时期,已基本上取代了戈的地位。在战车上多为车右所持,起到杀伤敌方的作用。

战国末年,冶铁技术的发展催生了钢铁铸造的戟。那时,钢铁质地较坚韧,铸成的戟刺尖锐修长。戟的形体也有所改进,戟下侧垂直伸出的援,由宽钝变为窄尖;与援对应的内取消,只造较长的胡来缚柲。由此,戟由“十”字形进化为“卜”字形,故称“卜字铁戟”。

西汉时钢铁戟逐渐成熟,仍多为“卜”字形。当时的戟一般全长200-250厘米,西汉时仍车骑并重,还装有360厘米的车戟,东汉魏晋时期戟的体型增大,刺胡通常高过50cm。东汉末年掘弃了将戟回拉钩斫的形式。而是向前叉和刺。东晋十六国时期少数民族进入中原,盛行重铠骑并,传统戟缺乏穿透力,且锻造工艺复杂,马矟逐渐取代戟作为骑并武器,步兵也用刀盾取代了戟盾的配合。

经典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戟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