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神剧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请编辑者注意,此条目收录存疑,即有可能不在现行收录范围内,但因潜在价值较高暂时予以保留。
  • 若您对某一领域的收录范围问题有疑问,或意图建立类似条目,请到Talk:讨论版进行讨论;
Warning.png
Gengxinji.jpg
日本人用了才八年逃出中国!
——无数被抗日神剧吓傻的天真网友
Kangrishenjv.jpg
神剧中走了优势火力学说的共军的画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抗日神剧
其他表述 神剧,抗日雷人剧
用语出处 未知
相关条目 谢尔曼M1

抗日神剧泛指一些以中国抗日战争为题材,有影片质量极低,历史错误频出,剧情不合理等诸多问题的影视作品。

近年来一些抗日神剧因为剧情太过离奇,已经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真相:你知道为什么抗日剧这么多吗?因为抗日剧道具制服便宜,拍摄经费少,而且观众多,容易赚钱。

产生背景

卡拉什尼科夫赐予我力量!!!

最大原因就是喜欢神剧的观众从来没有真正了解抗日战争有多么残酷。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人民的文化需求也随之扩大。抗日这个题材十分广泛至少导演觉得十分广泛,既能满足对一些对战争片喜爱的人的需求,又能吸引一些喜欢儿女情长的人。

相比近代中国卷入的其他战争......晚清民族概念才刚刚萌芽,人民尚未开化,清政府尚不能代表广大的中国劳动人民。而各种“义和团”也不好意思摆到台面上.....

抗日剧在天朝████你懂的,几乎不需任何删减就能直接通过审核。而拍建国后其他对外战争的神剧可能伤害与其他友邦的感情。那和日本的感情呢?相爱相杀你懂不懂!

此外抗日神剧并非没有先例,在我国建国初期,为了让一些依然有封建或叛国思想的人的思想变为正常的人,拍摄过一些爱国主义宣传电影,其中难免出现一些过度宣传美化抗日军民白痴化日伪的场面。

几年来随着影视科技的进步制作抗日剧的难度也大大降低,使得更多小剧组都有了拍摄抗日神剧的能力。在横店一些场所有大量群演的基础,服装可共享,场景可共用,道具可租借,这进一步拉低了拍摄抗日神剧的门槛。

此外在拍摄抗日剧的热潮中不乏有一些非常成功的作品,他们的成功刺激了其他剧组。

于是1989年电影《人奶魔巢》上映后,一场长达数年的神剧热潮便根本停不下来,至今依然有大量的抗日神剧被制造和播出。于是偶像化抗日、家斗式抗日、谍战加抗日、武侠抗日、爱情抗日、古装抗日等等等等……牛鬼蛇神全来了。

注意:有的剧并不像传说中那么神,可能只是一两个道具出错/演员台词念错/字幕打错[1]。更有很多“奇葩台词”系网友搜集各种段子恶意PS到剧照上。[2]网友们以讹传讹客观上也扩散了抗日神剧的美名。

抗日神剧常见套路

1.因为雇用不到会说日语的演员或想节约经费,干脆直接让剧中的日本角色操着一口“日式中文”对话,或者直接让日本人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日本人只会说几句日语(参见9)。

2.一定有一个邪恶的日本军官作为幕后反派。

3.最后中国人一定胜利。

4.八路军都是个个身法堪比008,打狙堪比KennyS的神仙,日本鬼子个个都是智商为负、枪法烂过光头强的智障儿童。

5.部分抗日神剧为了过审,会故意把分类改为“谍战”。

6.把各种离奇剧情当成正史般。

7.外国人都是坏人

8.有的抗日神剧的素材甚至还抄袭……部分抗日神剧日本鬼子的枪声来自CS1.6的法玛斯或AK47。

9.日本人只会说这几句日语:“嗨(是)、八嘎(笨蛋\混蛋)、天佐!(天皇)”

10.各种现代或古代的人物穿越过来一起抗日/侵华。

11.八路军个个小鲜肉。

分类

NO.1~NO.9:【超人】(人物拥有超越常人甚至人类根本做不到的战斗力与特异功能,以及能凭借寻常物品取得惊人战果)

NO.10~NO.13:【色情】(含黄暴色情内容)

NO.14~NO.17:【神器】(在那个年代根本不存在或我军根本用不上的武器会登场,并发挥超常威力)

NO.18~NO.20:【恶搞】(包括恶意卖萌与使用各种噱头哗众取宠)

NO.21~NO.26:【不明觉厉】(字面含义)

部分抗日神剧列表

我知道你在找什么
这就是你们想看的对吧

并不是抗日神剧但却被认为是抗日神剧的剧集

《举起手来!》

2003年由冯小宁导演、编剧,潘长江、郭达等人主演的战争喜剧片。但却因为夸张的剧情经常被抨击为抗日神剧。

实际上该片定位本来就是喜剧,并不像典型抗日神剧般把魔幻甚至离奇剧情当正史一般。且该片的许多细节(如剧中日军军官都说日语、枪榴弹等等)都要比绝大部分的抗日神剧好很多。但剧中进行有意的讽刺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

(当然,如果实在看不下去,也可以去看下同导演的另外一部作品《紫日》。)

抗日神剧的主要影响

使拍摄相关人员获得巨大利润,有能力拍摄更神的抗日神剧。

大量台词,截图在网上疯传,成为众网友茶余饭后的谈资。

进一步加深了我国人民对抗日战争的误解,歪曲部分观众的历史观。

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反响和争议后,国家终于决定加强对此类抗日神剧的审查和整治。(虽然说各种更加神的抗日神剧还是层出不穷,一些优质动画反而查封了一大堆

衍生作品

七绝 抗日神剧

靓男倩女弄刀枪,诛寇锄奸如探囊。
神剧不穷童子问,为何浴血八年长?

一位日本老兵的日记

当年我们出兵中国的时候,在距离中国800里的时候出现了怪事,总有一些军官被不知道从哪飞来的子弹爆头,我们人心惶惶,但是没有放弃占领中国的计划,我们很轻松攻下了中国的一个县城。每个人都很兴奋。但是,我们的噩梦,就从那里开始了,有一天早上,我和往常一样吃早饭,突然身边的战友就爆炸了,地上零零散散的包子馅还是热的。我很害怕,因为这种不知道原因的死亡太可怕了。中午,我们的厨师在切菜的时候又突然爆炸了。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每一个人。谁都不知道下一个会不会是自己。中国实在是太可怕了,到现在我们连敌人都没见到,却一直在减员,于是我就向长官提议,先退回去在做打算,没想到长官根本不同意!坚持要攻破中国!
晚上的时候,长官带来了10个中国女子,并且说已经向上面请求支援了,很快就有战斗机飞来。我们的心开始稳定下来,长官说这些女子都是███,让我们放松一下。我们都很开心,但是,却没想到,那天晚上却成了我们的噩梦,晚上在帐篷里,我们围着那些女人,每个人都很兴奋,却没想到! 她们 她们!! 从那个地方掏出了一个硕大的 手榴弹!! 还好我眼疾手快,夺路而逃。可是战友们却倒在了帐篷内。 我们幸存的士兵开始等待战斗机的到来! 一天又一天 没想到等来的确是噩耗!我们的多架战斗机被人用弹弓、烟花,石头等工具全部击落!! 我们开始绝望。在我们计划逃出这个地狱的时候,城门外响起了破锣般的呐喊:开炮! 开炮! 二营长!你他娘的意大利炮呢?! 开炮!! 我知道,我们已经走不掉了………

日本语本当上手[3]

その年私达が中国に出兵した时、中国から800里の距离にある时おかしな事が発生しました。いつも一部の将校がどこから飞んできたか分からない铳弾に打たれました。私达は心がびくびくしていますが、中国を占领する计画を放弃していませんでした。私达は楽に中国の県城を攻略しました。みんな兴奋しています。しかし、私达の悪梦はそこから始まりました。ある朝、私はいつものように朝食を食べていました。突然そばにいた戦友が爆発しました。このような原因を知らない死亡が怖いです。昼ごろ、私达のコックは料理を切る时また突然爆発しました。死の影が人を包んでいる。次は自分かどうかは谁も分かりません。中国は本当に怖いです。今まで敌も见ていませんでしたが、ずっと减员しています。そこで私は长官に提案しました。先に退却して计画しています。中国を攻め落とすぞ!

夜には、长官が中国人女性10人を连れてきました。上に支援を要请したといいました。すぐに戦闘机が飞んできました。私达の心は安定し始めました。これらの女子はすべて_で、リラックスしましょう。私达はすべてとても楽しかったですが、まさか、その日の夜は私达の悪梦になりました。夜はテントの中で、私达はあの女たちを囲んでいます。彼女たちそこから大きな手榴弾が出ました。幸いにも私は目が速くて、道を急いで逃げました。しかし、戦友たちはテントの中に倒れました。生き残った兵士たちは戦闘机の到着を待ち始めました。一日また一日とは思いませんでしたが、待ってくるのは确かに悪い知らせです。私たちの多くの戦闘机は、弾弓、花火、石などで全部撃坠されました。私たちは绝望し始めた。この地狱から脱出しようとした时、城门の外から铜锣のような叫びが闻こえました。撃て第二中队长!お母さんのイタリア炮は?撃て私たちはもう步けないということを知っています……

整治措施

官方多次声讨,整治抗日神剧,但抗日神剧仍然层出不穷。

外部链接与注释

央视对于抗日神剧的新闻报导公开处刑

  1. 如“八百里开外一枪干掉鬼子的机枪手”系演员语速过快与字幕组打错
  2. 如“抗日战争今年已经第七年了,还剩最后一年”实际上出自另一部神剧《情深深雨蒙蒙》。
  3. 本段文本明显可以看出是机器软件翻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