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关于全站半保护的公告 | 关于全站评论管理的公告 | 关于暂停新建账户的公告

抗日神剧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Gengxinji.jpg
日本人用了八年现在是十四年才逃出中国!
——无数被抗日神剧吓傻的天真网友

抗日神剧
Kangrishenjv.jpg
神剧中走了优势火力学说的共军的画面
用语名称 抗日神剧
其他表述 神剧,抗日雷人剧
用语出处 未知
相关条目 谢尔曼M1

抗日神剧泛指一些以中国抗日战争为题材,有影片质量极低,历史错误频出,剧情不合理等诸多问题的影视作品。

近年来一些抗日神剧因为剧情太过离奇,已经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真相:你知道为什么抗日剧这么多吗?因为抗日剧道具制服便宜,拍摄经费少,过审核容易,而且观众多,容易赚钱。

注意:抗日战争剧≠抗日神剧,如《地雷战》(电影)、《亮剑》(电视剧)就不能认为是抗日神剧。

产生背景

卡拉什尼科夫赐予我力量!!!

最大原因就是喜欢神剧的观众从来没有真正了解抗日战争有多么残酷。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人民的文化需求也随之扩大。抗日这个题材十分广泛至少导演觉得十分广泛,既能满足对一些对战争片喜爱的人的需求,又能吸引一些喜欢儿女情长的人。

相比近代中国卷入的其他战争……晚清民族概念才刚刚萌芽,人民尚未开化,清政府尚不能代表广大的中国劳动人民。而各种“义和团”也不好意思摆到台面上……

抗日剧在天朝████你懂的,几乎不需任何删减就能在审核时亮绿灯,而拍建国后其他对外战争的神剧可能伤害与其他友邦的感情,如俄罗斯或印度。那和日本的感情呢?相爱相杀你懂不懂!

此外抗日神剧并非没有先例,在我国建国初期,为了让一些依然有封建或叛国思想的人的思想变为正常的人,拍摄过一些爱国主义宣传电影,其中难免出现一些过度宣传美化抗日军民白痴化日伪的场面。

几年来随着影视科技的进步制作抗日剧的难度也大大降低,使得更多小剧组都有了拍摄抗日神剧的能力。在横店一些场所有大量群演的基础,服装可共享,场景可共用,道具可租借,这进一步拉低了拍摄抗日神剧的门槛。

此外在拍摄抗日剧的热潮中不乏有一些非常成功的作品,他们的成功刺激了其他剧组。

于是1989年电影《人奶魔巢》上映后,一场长达数年的神剧热潮便根本停不下来,至今依然有大量的抗日神剧被制造和播出。于是偶像化抗日、家斗式抗日、谍战加抗日、武侠抗日、爱情抗日、古装抗日等等等等……牛鬼蛇神全来了。

注意:有的剧并不像传说中那么神,可能只是一两个道具出错/演员台词念错/字幕打错[1],更有很多“奇葩台词”系网友搜集各种段子恶意PS到剧照上。[2]网友们以讹传讹客观上也扩散了抗日神剧的美名。

抗日神剧常见套路

  1. 因为雇用不到会说日语的演员或想节约经费,干脆直接让剧中的日本角色操着一口“日式中文”对话,或者直接让日本人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日本人只会说几句日语(参见8)。
  2. 一定有一个邪恶的日本军官作为幕后反派。
  3. 八路军都是个个身法堪比008,打狙堪比KennyS的神仙;日本鬼子个个都是智商为负、枪法烂过光头强的智障儿童。
  4. 部分抗日神剧为了过审,会故意把分类改为“谍战”。
  5. 把各种离奇剧情当成正史。
  6. 外国人都是坏人
  7. 有的抗日神剧的素材甚至还抄袭……部分抗日神剧日本鬼子的枪声来自CS1.6的法玛斯或AK47。
  8. 日本人一般只会说这几句日语:“嗨(是)、八嘎(笨蛋\混蛋)、天佐!(天皇)”,有的甚至全程飙中文……
  9. 各种现代或古代的人物穿越过来一起抗日/侵华。
  10. 八路军个个小鲜肉,站姿流里流气。

分类

1~9:【超人】(人物拥有超越常人甚至人类根本做不到的战斗力与特异功能,以及能凭借寻常物品取得惊人战果)

10~13:【色情】(含黄暴色情内容)

14~17:【神器】(在那个年代根本不存在或我军根本用不上的武器会登场,并发挥超常威力)

18~20:【恶搞】(包括恶意卖萌与使用各种噱头哗众取宠)

21~26:【不明觉厉】(字面含义)

29:【云联动】(大雾)

部分抗日神剧列表

我知道你在找什么(R-15)
这就是你们想看的对吧?

并不是抗日神剧但却被认为是抗日神剧的剧集

《举起手来!》

2003年由冯小宁导演、编剧,潘长江、郭达等人主演的战争喜剧片。但却因为夸张的剧情经常被抨击为抗日神剧。

实际上该片定位本来就是喜剧片,并不像典型抗日神剧般把魔幻甚至离奇的剧情当成正史一般说白了就是图个乐玩玩。且该片的许多细节(如剧中日军军官都说日语、枪榴弹等等)都要比绝大部分的抗日神剧好很多。但剧中进行有意的讽刺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

(当然,如果实在看不下去,也可以去看下同导演的另外一部作品《紫日》。)

抗日神剧的主要影响

国内影响

使拍摄相关人员获得巨大利润,有能力拍摄更神更雷人的抗日神剧。

大量台词,截图在网上疯传,成为众网友茶余饭后的谈资,和不少的

进一步加深了我国人民对抗日战争的误解,歪曲部分观众的历史观。

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反响和争议后,国家终于决定加强对此类抗日神剧的审查和整治。虽然说各种更加神更雷人的抗日神剧还是层出不穷,一些优质动画反而查封了一大堆

国际影响

2018年4月10日,岩田宇伯出版了《中国抗日神剧读本:出乎意料的反日·爱国喜剧》。该书收录了21部抗日神剧,合计678集,30180分钟。以完美的截图,幽默的语言分析抗日神剧的种种笑点。该书在Amazon上有售,想要买的小伙伴可以去买来看看。
Krsj4.JPG
Krsj1.JPG
Krsj3.JPG
日本人也知道手撕鬼子了 Krsj2.JPG

衍生作品

七绝 抗日神剧

靓男倩女弄刀枪,诛寇锄奸如探囊。
神剧不穷童子问,为何浴血八年长?

纪录片

一名日本老兵在纪录片中说:当年,我们非常牛逼的去侵略中国,就在我们坐火车前往南京的时候,一个中国大叔骑着自行车冲了过来,让我们第一次见识到了真正的中华武术,我们的太君当场毙命。我们就在逃跑时天上飞过来了几个包子和蔬菜,早已饥饿无比的我们马上一边走一边吃了起来,我和2个弟兄因为肚子疼所以没吃,走了一会吃了东西的同志们突然爆炸,炸死了除我之外的另外两个弟兄,我惊恐万状的往前跑,突然遭遇了中国部队的阻击,他们不知道用了什么巫术,居然可以让子弹根据他们设计的轨道飞行,这时候我军增援赶来,救了我一命,突然一个光头跳进我们的阵地,我们之中有50多人还没来得及开枪就被他的手撕开了,接连又有很多弟兄死无全尸,我想也不想的上了一架飞机,不料起飞不久便被手榴弹炸了下来,还好我机智,当即跳伞逃过一劫,我一个人在武汉隐姓埋名生活了8年,其中见过不少不知情况的同胞被屠杀,我真是个懦夫。就在我到中国的第八年,中国与美国里应外合,把日本逼的无处可去,进退两难。这时美国在祖国投下了两颗原子弹,祖国无条件投降,我也因此终于回了国。但就在我坐船回国的时候,我被远在中国的一名机枪手打断了腿。

一位日本老兵的日记

当年我们出兵中国的时候,在距离中国800里的时候出现了怪事,总有一些军官被不知道从哪飞来的子弹爆头,我们人心惶惶,但是没有放弃占领中国的计划,我们很轻松攻下了中国的一个县城。每个人都很兴奋。但是,我们的噩梦,就从那里开始了,有一天早上,我和往常一样吃早饭,突然身边的战友就爆炸了,地上零零散散的包子馅还是热的。我很害怕,因为这种不知道原因的死亡太可怕了。中午,我们的厨师在切菜的时候又突然爆炸了。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每一个人。谁都不知道下一个会不会是自己。中国实在是太可怕了,到现在我们连敌人都没见到,却一直在减员,于是我就向长官提议,先退回去在做打算,没想到长官根本不同意!坚持要攻破中国!
晚上的时候,长官带来了10个中国女子,并且说已经向上面请求支援了,很快就有战斗机飞来。我们的心开始稳定下来,长官说这些女子都是███,让我们放松一下。我们都很开心,但是,却没想到,那天晚上却成了我们的噩梦,晚上在帐篷里,我们围着那些女人,每个人都很兴奋,却没想到! 她们 她们!! 从那个地方掏出了一个硕大的 手榴弹!! 还好我眼疾手快,夺路而逃。可是战友们却倒在了帐篷内。 我们幸存的士兵开始等待战斗机的到来! 一天又一天 没想到等来的确是噩耗!我们的多架战斗机被人用弹弓、烟花,石头等工具全部击落!! 我们开始绝望。在我们计划逃出这个地狱的时候,城门外响起了破锣般的呐喊:开炮! 开炮! 二营长!你他娘的意大利炮呢?! 开炮!! 我知道,我们已经走不掉了………

日本语本当上手[3]

その年私达が中国に出兵した时、中国から800里の距离にある时おかしな事が发生しました。いつも一部の将校がどこから飞んできたか分からない铳弹に打たれました。私达は心がびくびくしていますが、中国を占领する计画を放弃していませんでした。私达は乐に中国の县城を攻略しました。みんな兴奋しています。しかし、私达の恶梦はそこから始まりました。ある朝、私はいつものように朝食を食べていました。突然そばにいた战友が爆发しました。このような原因を知らない死亡が怖いです。昼ごろ、私达のコックは料理を切る时また突然爆发しました。死の影が人を包んでいる。次は自分かどうかは谁も分かりません。中国は本当に怖いです。今まで敌も见ていませんでしたが、ずっと减员しています。そこで私は长官に提案しました。先に退却して计画しています。中国を攻め落とすぞ!

夜には、长官が中国人女性10人を连れてきました。上に支援を要请したといいました。すぐに战斗机が飞んできました。私达の心は安定し始めました。これらの女子はすべて_で、リラックスしましょう。私达はすべてとても乐しかったですが、まさか、その日の夜は私达の恶梦になりました。夜はテントの中で、私达はあの女たちを围んでいます。彼女たちそこから大きな手榴弹が出ました。幸いにも私は目が速くて、道を急いで逃げました。しかし、战友たちはテントの中に倒れました。生き残った兵士たちは战斗机の到着を待ち始めました。一日また一日とは思いませんでしたが、待ってくるのは确かに恶い知らせです。私たちの多くの战斗机は、弹弓、花火、石などで全部击坠されました。私たちは绝望し始めた。この地狱から脱出しようとした时、城门の外から铜锣のような叫びが闻こえました。击て第二中队长!お母さんのイタリア炮は?击て私たちはもう步けないということを知っています……

整治措施

官方多次声讨,整治抗日神剧,但抗日神剧仍然层出不穷。

外部链接与注释

央视对于抗日神剧的新闻报导公开处刑

  1. 如“八百里开外一枪干掉鬼子的机枪手”系演员语速过快与字幕组打错
  2. 如“抗日战争今年已经第七年了,还剩最后一年”实际上出自另一部神剧《情深深雨蒙蒙》。
  3. 本段文本明显可以看出是机器软件翻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