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奏乐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吹奏乐部.jpg
基本资料
组织名称 吹奏乐部
组织别名 吹部、管乐部
组织种类 文化艺术类社团
组织领导人 (各作品中不同)
组织人数 不定
登场作品 吹响!上低音号》《春&夏推理事件簿》等

吹奏乐部(日语:吹奏樂部),按中文表述习惯可称为管乐社,是以管乐器演奏为活动内容的学生社团。日语通常简称为“吹部”,中文有时也称为“管乐团”,且中国学校的社团也常有管乐与弦乐搭配的“管弦乐团”。

吹奏乐部11区学校的常见文化艺术类社团,在《吹响!上低音号》《春&夏推理事件簿》等ACGN作品中都有登场。

关于吹奏乐

吹奏乐是指铜管乐器(又称金管乐器)、木管乐器、打击乐器以及一些其他乐器构成的演奏形式,通常也称管乐

吹奏乐器

  • 木管乐器一般包括:单簧管、低音单簧管、双簧管、大管(低音管、松巴管)、中音萨克斯、次中音萨克斯、上低音萨克斯等。
  • 铜管乐器(金管乐器)一般包括:小号、长号、圆号(法国号)、上低音号(粗管上低音号、悠风号)、大号(低音号)等。
  • 打击乐器一般有:大军鼓、小军鼓、定音鼓、钢片琴、管钟、钹等。
  • 其他乐器还包括:低音提琴、竖琴等。

相关比赛

  • 全日本吹奏乐大赛:一项由全日本吹奏乐联盟主办的每年举办的音乐比赛,面向业余吹奏乐队(管乐团),包含地区大会、都道府县大会、支部大会、全国大会四个层级比赛(部分县不需要参加地区大会)。大赛分为初中组(中学组)、高中组(高校组)、大学组和职场组。每级大赛的都有金、银、铜三种奖项。由于晋级上级大赛的名额有限,每级大赛都会出现拿到金奖但不能晋级上级大赛的情况,这样的金奖被称为“废金”。这项比赛是中学校(初中)、高等学校(高中)吹奏乐部主要参加的比赛,一般会被视为努力的主要方向。《吹响!上低音号》中北宇治高中吹奏乐部参加的比赛。
  • 全日本行进吹奏乐大赛:一项由全日本吹奏乐联盟主办的每年举办的音乐比赛,面向行进吹奏乐队。《吹响!上低音号》中立华高中吹奏乐部主要参加的比赛。
  • 全日本合奏大赛:一项由全日本吹奏乐联盟主办的每年举办的音乐比赛,面向小编成乐队。要求表演时间不超过5分钟,人数在3~8人,没有独立的指挥。《吹响!上低音号》小说第十卷中,北宇治高中组队参与了该比赛。

ACGN作品中的吹奏乐部

在校园题材的ACGN作品中,吹奏乐部时有登场,也有一些作品以吹奏乐部为题材或舞台。

吹响!上低音号》中的吹奏乐部

吹响!上低音号》是一部以吹奏乐部为题材的作品,有很多学校的吹奏乐部登场。故事围绕着黄前久美子等人在吹奏乐部为全国大会出场奋斗的经历展开。

京阿尼在《吹响!上低音号》中,详细的为所有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部员(第一年共64人,第二年共80人)做了人设和基本设定,堪称业界良心。

  • 北宇治高中吹奏乐部:主人公所属吹奏乐部。十年前曾是吹奏乐强校,后来衰落了。在泷老师的带领下,重新晋级全国大会。
    • 校园取材于京都府立莵道高等学校,吹奏乐部取材于京都府立东宇治高等学校。
  • 立华高中吹奏乐部:行进吹奏乐强校,小说第5、6卷的舞台。其以水色的表演服装和令人惊艳的舞步闻名,被称为“水色恶魔”。
    • 原型是京都府立京都橘中学校・高等学校,被称为“橘色恶魔”。
  • 明静工科高校吹奏乐部:大阪的吹奏乐强校,经常作为关西代表晋级全国大会。
    • 原型是明瀞学院高等学校、淀川工科高等学校。
  • 秀塔大学附属高校吹奏乐部:大阪的吹奏乐强校,经常作为关西代表晋级全国大会。
  • 清良女子高校吹奏乐部:九州的吹奏乐强校,全国大会金奖的常客。
    • 原型是精华女子高等学校,该校是全国吹奏乐大赛金奖的常客,同时在全日本行进吹奏乐大赛中连续19届获得金奖。

春&夏推理事件簿》中的吹奏乐部

故事发生在清水南高中吹奏乐部,这是一个行将废部的弱小吹奏乐部。 (待补充)

其他作品中出现的吹奏乐部和吹奏乐部部员

  • 徒然喜欢你》中,多名主角和配角都是吹奏乐部部员:高野千鹤,中音萨克斯担当;圆部和也,低音提琴担当。
  • Tari tari》中,白滨坂高校也有吹奏乐部,在动画中社团活动的时间,时常能听到吹奏乐部练习的声音。

(待补充)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