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视觉文化研究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现视研》中登场的学生社团“现代视觉文化研究会”(简称“现视研”)

关于:木尾士目创作的漫画《现视研》及其衍生作品

参见条目:「现视研
大萌字.svg
Genshiken.jpg
基本资料
组织名称 现代视觉文化研究会
(现代视覚文化研究会)
组织别名 简称:现视研
组织种类 文化类社团、宅社团
组织领导人 会长:初代会长→斑目晴信→笹原完士→大野加奈子荻上千佳
组织人数 10人+编外成员1人+《二代目》3人
组织驻地 椎应大学社团大楼
登场作品 现视研

现代视觉文化研究会,简称现视研,是木尾士目创作的漫画《现视研》系列及其衍生作品中登场的一个架空的学生社团。

现视研简介

现视研是一个以动画漫画游戏轻小说手办Cosplay同人志创作等现代ACG次文化(宅文化)为活动内容的文化类学生社团。

社团的原型是作者木尾士目的母校筑波大学里真实存在的一个社团“现代视覚文化研究会”。而社团所在的大学椎应大学的取景原型则是位于八王子市的中央大学。

现视研的活动内容很综合化,所以平时实际上没什么确定的活动,通常就是凑在一起品评动画或者切磋游戏……还曾因活动贫乏、陷入半废止状态而面临被学生会撤销的危机。

现视研有个传统,就是每一届新生入学、社团招新期间,现视研都会耍弄一下新生,以此来寻找“同类”(就是宅)。对宅男使用的是工口漫画、手办,对宅女使用的则是腐向(BL)漫画。

现视研成员

历代会长

除了初代会长之外,现视研的会长通常是每一年换一任。

这是出于对资历和升学两方面的考虑,因为太低年级的新人不能担任,而太高年级因为忙也不能继续担任。

初代目会长

现视研最神秘的人物,姓名、年级、年龄等等全都是谜。其他成员中,根本没有谁对他有所了解的。

社团大扫除期间,曾翻出很久以前的现视研会报,赫然发现,初代会长可能在大学里呆了有16年以上……

自称正在收集关于“人类行为学”的毕业论文材料。虽然存在感很弱,但似乎无处不在,对各位成员的事情也很了解。就连春日部咲高坂真琴曾在厕所里啪啪啪的事情都了解的一清二楚。

二代目会长:斑目晴信

1982年10月25日出生,血型O型。笔名“マムシ72岁”。典型特征就是瘦体型、戴眼镜、河童头。

喜欢从理论上进行考察分析,而且常慷慨激昂的发表言论看法,在现视研中是像解说员和中心人物一样的存在。

纯粹的理论派,但在行事上,经常掉链子。田中评价他“在逆境中很弱。”大野则以资深腐女眼光将其评价为“全身都散发着受的气息”。包括荻上在内的所有腐女对他的认知都是“”。

喜欢社团内的某人,但从未向她表示过。

三代目会长:笹原完士

1984年1月13日出生,血型B型。笔名“ベンジャミン武世”。

加入现视研之前,是个隐性OTAKU,在被斑目等人戳穿为“同类”之后,觉醒了宅魂。

在现视研的前两年并不怎么活跃,属于打杂的成员,但在斑目退位后,被任命为会长,便显示出了一定的领导才能。最大的贡献是率领现视研组团征战圣战“Comic Festival”。

有个妹妹,但却是个跟“萌”相差太远的辣妹系人物,因此笹原对所谓的“妹控”系毫无兴趣。

四代目会长:大野加奈子

1983年7月14日出生,血型O型。笔名以及Coser名“神无月 曜湖”。

从美国回来的归国子女,腐女Cosplay狂、大叔控

详见大野加奈子

五代目会长:荻上千佳

1986年3月28日出生,血型A型。笔名“于木野 鸣雪”。山形县出身。

原为漫画研究会成员,因与其他女会员的冲突,而被会长托付给了现视研。重度腐女

详见荻上千佳

其他会员

田中总市郎

1982年12月22日出生,血型AB型。笔名“枭”或“FUKUROU”。

与二代目会长斑目同学年的成员。特征就是胡子以及脑后绑的辫子。为人总是成熟稳重的样子。

爱好与特长是制作各种Cosplay服装以及组装模型。

原本加入了动画研究会,但因未能实现玩Cosplay的愿望,就改入了什么都搞的现视研。与爱好Cos的大野正好有共同爱好,就勾搭到了一起……

久我山光纪

1982年6月29日出生,血型A型。笔名“KODAMA”。身体肥胖,说话很小声,而且有些结巴。

荻上加入现视研之前,他是现视研成员中唯一一个会画漫画的。

现视研征战圣战的时候,他也是同人志主笔。曾因同人志进度的问题而与笹原冲突过。

高坂真琴

1984年2月2日出生,血型B型。笔名“トシゾー”。

与三代目会长笹原同学年的成员。美骚年一名,是现视研中看起来最不像OTAKU的一个OTAKU。

对于动画、格斗游戏、工口游戏等都广为涉猎,而且是格斗游戏的超级高手,有全国大赛的水准。

在大学里与曾经的青梅竹马春日部重逢并交往。

由于相貌好,所以在征战圣战期间,曾Cos伪娘而拉客。同样因为相貌,而被笹原的妹妹看上了。

春日部咲

1983年7月19日出生,血型AB型。

并不是OTAKU,而且原本也不是现视研成员,只是为了追求高坂而经常进出现视研,但后来因被初代会长抓住了把柄,而被迫正式加入了现视研。但自始至终,她都没有被同化,一直都是非宅人士。

详见春日部咲

朽木学

1985年3月21日出生,B型。笔名“クッチー”。千叶县成田市出身。

与五代目会长荻上同学年的成员。最初入学期间,加入现视研时,因被人遗忘在聚餐地放弃加入,转而加入动研。在笹原完士担任会长那一届招新期间正式加入了现视研。

为人有些聒噪,女生中无论是学姐还是学妹,基本都讨厌他。曾把刚从漫研转过来的荻上给吓住了,但被春日部给打了。其实他在现视研是个很勤劳的苦力人士,招新期间还曾从偷Cos服的人手里抢回了衣服。

编外成员:笹原惠子

1986年6月10日出生,A型。笹原完士的妹妹

典型的浓妆艳抹的辣妹系人士,称呼哥哥为“猴子”。对高坂真琴一见钟情,并因此而与现视研扯上关系。

本想报考椎应大学,但成绩不行,后来进入椎应附近的一所会计专门学校,并经常出入现视研,俨然一个编外成员。

卸妆之后,与她哥笹原非常像。

《现视研 二代目》新会员

苏珊娜·霍普金斯

昵称“苏”,美国人 《二代目》加入现视研。

喜欢cos和玩人物梗,听的懂日语。漫画中对斑目有好感,斑目后宫成员之一

详见苏珊娜·霍普金斯

吉武莉华

社团招新期间,被时任会长的荻上的技术吸引而加入现视研。腐女萌妹子一枚。

详见吉武莉华

矢岛美怜

同吉武一样,在社团招新期间,被时任会长的荻上吸引而加入现视研。

腐女一枚,体型肥胖。栃木县出身。

会画漫画,但本人称“并不擅长”。无论是穿着还是言行,都比较像男生。性格认真到有点顽固。

经常在吉武的请求下把自己房间拿来当宴会场。

详见矢岛美怜

波户贤二郎

荻上低两年的学弟(学妹?)。新潟县出身。

一名不逊色于高坂真琴的伪娘,而且是腐男一枚。

详见波户贤二郎

其他相关

现实中,除了作者母校的原型之外,也有部分学校的ACG社团也以“现代视觉文化研究会”为名。

如东北大学现代视觉文化研究会,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视觉文化研究会。

外部链接

社团原型(筑波大学现代视觉文化研究会)官网:http://gsk-tsukuba.net/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