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杂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用语出处 鲁迅《而已集·小杂感》
相关条目 我们成年人看了都感觉不适好多孩子看到这个根本把持不住

“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杂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出自于鲁迅的《而已集·小杂感》,同时亦是网络流行语之一。

简介

《小杂感》是鲁迅所著的杂文之一,最初发表于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语丝》周刊第四卷第一期,后收录于《而已集》。

在《小杂感》的最后,鲁迅以“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杂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作为结尾,对当时以及当今的封建势力残余进行了讽刺。

由于当今社会仍然有部分封建势力残余,鲁迅的这句话也逐渐在网上流行,成为了网友们抨击封建思想的常用语句。

用法

该语多用于讽刺原本无伤大雅的东西甚至稀松平常的事情,在某些人眼里会被层层推进,加以道德渲染乃至被放大到下流、有伤风化的现象。或者是本与某某事物无关的东西被某些人人强行扯上关系,等等。

有时候用语内的相关词也会结合实际情况改成其他词语。

用法举例

举例A:

  • 某家长:像《你的名字。》这样的日本电影是对中国的文化入侵,我不会让我的孩子看的。
  • 回复:一见日本电影,立刻想到侵略史,立刻想到军国主义,立刻想到阴谋论,立刻想到文化入侵。某些愤青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举例B:

  • 某学者:每年拿几百亿砸到非洲浪费掉,破锅药丸。
  • 回复:一见对外援助,立刻想到民生,立刻想到强拆,立刻想到贪腐,立刻想到中共的黑暗。某些公知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举例C:

  • A:老子不喝雪碧!苟利……(被打断)
  • B:一见雪碧,立刻想到那句话,立刻想到白学,立刻想到膜,立刻想到念诗。某些白膜法师的想象唯独在此层能够如此跃进。

(欢迎补充)

外部链接及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