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啊嘞?!
这个场景缺乏图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未来世界
场景类型 世界场景
相关作品 来自新世界》《漂流教室》《传颂之物》等
相关场景 异世界平行世界

未来世界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设定和世界观设定。

简介

未来世界亦即在时间上位于“现在”之后的世界。在科幻题材作品中,未来世界是相当常见的设定,以未来世界为舞台的科幻作品繁多。

未来世界因“未来”的具体时间设定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世界场景。简单来说,可以按照与“现在”的相距时间远近,分为近未来世界和远未来世界,二者没有明确的时间长度界定。一般设定中,远未来的世界与现今世界的对比区别较大,而近未来区别较小,但这只是粗略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因作品世界观设定的不同,未来世界呈现的形式也不同。未来世界中的景观、科技水平、所用的工具和武器、建筑风格等的形态也多种多样。而在各种各样不同的未来世界中,演绎着一个个不同于现代世界的另类故事。未来大致可分为两种:比现在更好的未来,或比现在更坏的(末世启示录风格等)。但大多数的变化都不绝对。

  • 模糊的未来世界

也有一些作品中,故事的背景虽然实际上是未来世界,但并没有明确的告知,或者并没有在故事开始就点明。而世界中的场景甚至看起来像是一个异世界或者外星世界。然后,随着故事剧情的进展,才逐渐揭开世界的真面貌,让读者/观众得知,这个世界实际上是未来世界(未来的地球上)。

ACG中的未来世界举例

  • 来自新世界
    • 由故事剧情中可逐渐得知,故事舞台实际上就是远未来的日本。与现今世界相比,世界已经完全改变了。人类普遍具有了超能力,而且控制着名为“化鼠”的智慧生物,而化鼠的真相是故事的最大悬念。
  • 漂流教室
    • 漂流教室的故事主要舞台是人类已经灭绝的未来世界。整个世界(地球)上的文明景象被毁灭,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茫茫沙漠,环境险恶。
  • 传颂之物
    • 由故事剧情中可逐渐得知,故事舞台实际上就是未来的日本。主角白皇(哈库奥罗)所建立的“图斯库尔”等各个国家都是位于日本列岛上,而纷乱的列国之战,也实际上是一场类似于统一未来日本的战争。
  • 钢之大地》/《notes
    • 故事的舞台是《月姬》、《Fate系列》等月世界作品的未来时代。地球资源耗尽、大地荒废、大气污染,人类几乎灭绝,地表不适合大部分生物居住。
  • 风之谷
    • 开篇介绍,在巨大的产业文明崩坏1000年之后。
  • 刀剑神域
    • 第一集开篇,公元2022年,人类终于将完全的假想空间实现。
  • 北斗神拳
    • 故事的舞台是爆发核战后的未来世界,暴力横行,幸存的人类为了争夺淡水和食物、为了生存权而互相厮杀。
  • 未来少年柯南
    • 故事的舞台是近未来世界,因高科技战争而导致半个地球被摧毁。重生的人类文明开始新的生活。
  • 核爆默示录
    • 故事的舞台是发生核事故的近未来世界,旧首都被严重核辐射污染,只有少数人类可以不穿防护服进入污染区。
  • 辐射系列
    • 故事的舞台是2077年10月23日核大战后的美国,全国遭到核辐射和生化武器污染,在后续两百余年内战前的幸存者及其后代们开始了艰难的求生。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