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Pixiv 4939138.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港口
场景别名 港、海港、河港、码头
场景类型 公共设施/建筑、交通设施
相关作品 魔兽世界》、《名侦探柯南》等
相关场景 火车站航天港机场深海海滩河川湖泊岛屿无人岛

港口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场景之一。

简介

港口,指的是提供船只停泊和运输人员和货物出航的设施,多建设在湾、河川湖泊等足以行船的水域。

港口主要是提供船只停泊补给和运输人员和货物,机能、规模、用途、营运单位、停泊船只、法规等则视各个港口而定。飞机尚未问世的时代,港口是许多地方重要的对外交通设施;迈进航空时代后,港口仍在渔用、军事、货运、工业、观光和贸易方面,为当地提供重要的经济贡献。

依照性能分类,有暂时提供小型船只停泊的「避风港」、水军军事用途的「军港」、游客观光船游憩的「娱乐港」、运送旅客车辆的游轮专用的「客运港」、运输原料和加工等工业功能的「工业港」、运送渔产品的「渔港」、提供商业贸易的「商港」。

港口都市是一种以港口为中心的都会。

港口地区常见村庄、城镇、都市等聚落,较大型的港口和港都地区因为来往人潮众多,各种旅馆酒馆咖啡厅餐厅、商家等设施林立,常成为贸易、工业、观光的重镇。但亦因为港口靠近水域的特性,发生暴风雨、洪水、台风(飓风)、海啸等自然灾害时,经常首当其冲造成严重的损失。此外在高纬度和寒冷地带,容易因为天气过于严寒,导致港口出现结冰,不受寒冷天气影响的港口,便成为该地区重要的战略和交通枢纽。

为了防范走私贸易、犯罪分子偷渡等违法事件,还有民众落海的意外,港口地区常见海关人员和警备人员驻守巡逻。视当地民风习俗,某些港口地区为祈求航行顺利,还会设有祭祀水神/河神/海神的神殿/祭坛/神社,也会在航海方面存在特殊禁忌。港口附近也容易看见火车站公共汽车站机场等交通设施。

因为若有战争发生时易被攻陷,港口不适宜做首都,用港口做首都的多是小国或欠发达国家。如同火车站机场,港口无论在现实还是其他作品里,经常是人们送别、等候、迎接亲友熟识和贵宾、偷渡的情节的场地。

港口象征符号

  • 在地图符号标示中,船只或船锚为常见的港口代表符号。

相关设施

※注:标示「◎」者表示该设施视各个港口实际状况而定。

  • 码头/渡头/渡口/阜头:从陆地延伸的堤地,提供船只停泊和卸载(乘载)人员、货物。
  • 港湾:提供船只入港停泊,回避暴风雨天气和歇息的湾地,通常会有提供船舶补充所需燃料、水源等资源的补给站。
  • 市场集市)/商店街:常见于商业港、渔港(含观光渔港)、水产加工港,通常港口地区的市场、商店街主要商品为水产和水产加工物贸易,但也有贩卖其他商品(例如舶来品和当地土产伴手礼)的市场。
  • ◎工厂:此设施常见于工业港。也有造船厂和专门维修船只的修船厂。
  • 灯塔:此设施常见于海港地区,专门用于夜间和恶劣天气等能见度不佳的情况,为海面航行的船只导引方向。
  • 旅馆:此设施常见于人口较多的地区,提供船长、水手、游客、民众歇憩。
  • 酒馆/咖啡厅/餐厅:船长、水手、游客、民众常见的用餐放松的地方。

文学修辞的港口

因为船只必定会停泊港口躲避风雨和补充资源,加著船员也会归港登陆歇息,使得「港口」一词在文学修辞中,常被用来形容某些人的心灵依靠和归宿。

ACG相关作品设定和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永远的伊苏》:16岁的主角亚特鲁·克里斯汀踏上了他的第一次冒险——在九死一生之后突破风暴屏障(日语:嵐の結界,也译岚之结界),来到了港镇巴尔巴多(日语:港町バルバド)——一个在风暴屏障到来之前因出口银矿而从渔村发展起来的繁华的港口小镇以及如今“恢复原状”却被魔物包围的渔村。[1]而巴尔巴多自警团成员史多夫在得知亚特鲁身负的使命后,还将武器库中存放的,一把从损毁而搁浅于巴尔巴多港口的货船上拾到的弯刀交给了他。
  • 魔兽世界》:代表港口有人类暴风城的暴风港(军事和民航皆可用)、米奈希尔港、北裂境(诺森德)的凛风峡湾。
  • 暗黑破坏神》:2作的鲁高因和库拉斯特码头分别为典型的港口城市和村落。
  • 星际争霸》:人类星灵的飞行器都被称作飞船(以Ship,Vessel等与船有关的词结尾。),而人类的飞行器制造建筑被称为“星际港口”(Starport),简称星港。
  •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卢安是利贝尔王国的一座港口都市,也是杰尼斯王立学院的所在地,利贝尔王国的公主正是在那里完成了她的学业。
  • 《仙境传说(RO Online)》:代表地区为伊斯鲁特岛的海港和港都艾尔贝塔。
  • 妖怪旅馆营业中》:南方大地和东方大地的港区为该地贸易、渔业、加工业、观光的重要地带。
  • 名侦探柯南》:剧里有几桩案件凶手利用港口的地形和水流实施犯案计画。
  • 英雄联盟》:代表港都为蓝焰岛的比尔吉沃德,该处为首屈一指的贸易港,赏金猎人、海盗、罪犯横行且治安混乱。
  • 海贼王》:代表地区为阿拉巴斯坦盛产香水的港都拿哈那、塔马利斯克,水都水之七岛、多雷斯罗萨的港口。
  • 《神奇传说系列》:二作《时空道标》的主要城市舞台为靠海的港口交易都市奥德兰克达(アトラクタ)。
  • 舰队collection》、《战舰少女R》、《碧蓝航线》:主界面都在港区港口。
  • 辐射4》在DLC《远港惊魂》中,岛民难以负担在辐射迷雾中艰难求生的巨大风险,因此幸存者全部迁往岛屿东北角的海港“远港Far Harbour”。
  • 水星领航员》:位处新威尼斯中心,毗邻圣·马可广场的马可·波罗国际宇宙港。往返于地球与水星的宇宙船从这里出发,在这里主角水无灯里迈出了自己水星生活的第一步。港名取自现实中的威尼斯马可·波罗国际机场。
  • 反恐精英》:有一张以港口为主题的Beta版地图(Cs_Docks)和一张以运输港为主题的爆破地图(起源追加,de_port)

存在原型

  • 比宇宙更遥远的地方》:在该动画第一话的结尾,破冰船白濑(しらせ)在广岛县吴市筑地町吴港川原石南码头进行公众开放。[2]
  • 珍珠港:位于美国所属地夏威夷、曾在二战期间遭日军轰炸的重要港口,在许多作品里出现。
  • 门司港:位于日本福冈县北九州岛最北端企救半岛。《蝶之毒 花之锁》游戏本传真结局和《幻想夜话》后日谈里,真岛芳树野宫百合子私奔后短暂居于门司港附近地区,之后为避开野宫家相关人士搜寻而迁居上海;丸木文华著作的公式本附录官方小说《船》则补充说明两人私奔后,芳树从上海出差返日、百合子在新年期间的港口地区迎接他的情景。
  • 香港:位于中国大陆、港口经济发达的特别行政区。《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等作品曾取用该地作为剧情舞台。
  • 上海:位于中国大陆、港口经济发达的省份。

(待补充)

注释及外部链接

  1. イースⅠ 用语集. rupa-rupa.net. [引用时间: 2019-03-11] (日本语). 
  2. 谷歌地图,广岛县吴市筑地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