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ACG中的举例
Pixiv 57296407.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桥、桥梁
场景类型 建筑
相关作品 荒川爆笑团》、《魔兽世界》、《未闻花名》等
相关场景 海洋河川山地/山区/山谷铁路车站港口机场
Captain on the bridge.

桥梁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简介

桥梁,为连结两地之间的通道式建筑。最初主要运用于山区山谷或峡谷河川地形等障碍地型,作为连结两处的道路,随着道路建筑技术日益变革,现在无论是特殊地形、建筑之间的连结或造景、马路或铁路通道等,经常会出现桥梁的踪迹。

早期的桥梁无论是材质和结构都相对地的简陋,稍有不慎便会因为桥梁绳索断裂、踏板损毁等事故,发生桥梁遭破坏和行人坠桥的意外,若是桥梁和底下地形相差距离较远的情况,还可能造成坠桥者当场摔死的悲剧。随着时代建筑技术改良,多数桥梁结构相对稳固且附设护栏、某些桥梁还会配置路灯、反光装置,用于保障用路者行桥期间的安全。

桥按照外型、材质、设计、功能可分成「独木桥」、「吊桥」、「梁式桥」、「桁架桥」、「拱桥」、「浮桥」、「钢架桥」、「斜张桥」等多种类型。其中山区和河川地形是桥梁出现频率较高的区域;中古世纪建造的城堡会建造可视需求拉起或放下的吊桥,以便在外敌进攻时阻断敌方的路径;大型城市经常可见提供行人跨越马路的天桥;某些大户人家宅邸、大楼、学校、大型医院公园游乐场等地区会设计越过人造池塘的桥梁造景,也会视情况于两栋建筑物之间设计路桥。近来亦出现横跨海域连结岛屿或大陆的「跨海大桥」。

此外在某些区域的信仰或传说世界观,也会有特殊桥梁的存在,代表案例如北欧神话连结阿斯嘉特和米德加尔特( 中庭)的巨大彩虹桥、中国地区冥界的奈何桥等。

ACGN作品中的桥梁

二次元作品的桥梁,经常作为战术运用的关键地点之一,常见如趁著敌方准备过桥时破坏桥梁,令桥上的敌方瞬间坠河(坠谷),或是借着拉起或破坏桥梁阻止特定对象离开。亦有不少透过操控或创造桥梁,制造利于己方作战条件的例子。

ACG中的桥梁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现实存在的桥梁

此处列出现实或传说存在原型的桥梁。

  • 荒川爆笑团》:该作的剧情舞台主要设定于荒川桥下和荒川流域,描述主角市之宫行偶然因为从桥上坠河,被电波少女小珊所救,从此开始和居住荒川桥底的电波族展开交集的喜剧作品。
  • 玉子市场》:北白川玉子大路饼藏于剧场版《玉子爱情故事》踩河面踏脚石的鸭川,背景桥梁为真实存在的鸭川桥。
  • 未闻花名》:该作中宿海仁太等人多度行经的桥梁,为埼玉县秩父市的秩父桥。
  • fate/zero》《fate/stay night》:冬木大桥,连接冬木市旧城和新都的一座红色钢结构大桥,在剧中多次出现,圣杯战争主战场之一,原型为神户大桥。
  • 魔法禁书目录》:原本是御坂美琴散心的地方,但与上条当麻相遇后,二人多次在此地触发剧情,并使得感情升温,因此被戏称为“上琴桥”。原型应为地处立川市的一座拱桥。
  • 知道天空有多蓝的人啊》:致敬前作的秩父桥场景。
  • 埃罗芒阿老师》:第一话中登场,位于和泉正宗上学路上的桥梁原型为东京的千住新桥。

作品虚构的桥梁

  • 《收获日系列》:游戏中有一份名为格林大桥的劫案,在此劫案中,玩家需要炸断格林大桥救出被送往监狱的东方富商的儿子,并将其安全送走。
  • 火影忍者》:达兹纳为感谢鸣人等人相助,将波之国的新建桥梁命名为「鸣人大桥」。
  • 真人快打》:游戏中有桥梁的场景。并且也有场景终结技。
  • 极品飞车:最高通缉》:剧情结尾处,主角驾驶宝马M3 GTR飞过城市西边的断桥,躲过了石港市警方的追捕。后面都是克尔维特联邦警车,照样是超级跑车怎么不过桥继续追主角,是警察所属职位的权限不足还是?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