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Battlefield Hardlin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scene.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博物馆
场景别名 博物院
场景类型 研究类/观光类/教育类/展示类/建筑
相关作品 名侦探柯南》等
相关场景 生态保护区动物园天象馆游乐园图书馆电影院水族馆学校研究所

博物馆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具体名称有的地方不同,亦称博物院等。

※头图为《Battlefield: Hardline》(《战地风云:强硬路线》;另译《战地:硬仗》)登场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恐龙展示区。

简介

博物馆,为安置著各式文物的建筑或机构,其规模小至乡村地方型博物馆、大至国际首都的高规格博物馆皆有可能存在。有时会合并在天象馆游乐园水族馆动物园、研究所底下,特定的博物馆同时会附设图书馆供资料参考。主要用途为典藏、研究、展示、教育,近来则融入观光要素,常成为许多人旅行/旅游的观光景点选择之一,适合亲子参访、学校举办校外教学修学旅行)、亲友之间的游乐聚会、恋人约会等。

大体而言,早期的博物馆多为经济富裕或有地位的个人、家族、艺术机构将私人收藏品(含括引人注目或稀有的特殊物件)安置在私人空间,仅对少数对象开放的形式。例如公元前300年古希腊的亚历山大设置的「谬斯」,收藏了其在欧洲、亚洲及非洲的征战得到的珍品,但当时不对外开放,被视为博物馆最早的原型。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王室贵族,则在王宫成列仅供贵族参观的收藏品。后期随时代发展,公开让大众入内参访的博物馆大幅增加(依照馆方规定可供免费参观,或需要收门票费),加著交通、科技、资讯发达,开始出现博物馆之间相互交换展示物的现象。

博物馆展示的内容非常多元,有专题展览(例如专门展示艺术品的「美术馆」、展示天文主题的天象馆、或著历史文物的「历史博物馆」等),或著是许多主题综合展览,展示主题大略分成考古和历史、艺术、海事、交通、天文、军事战争、人物或事件纪念馆、将展览物搬至其他博物馆展览的「行动博物馆」、自然史、科学、专业等,此外也有为实体博物馆提供网际网路展示的「虚拟博物馆」,有时候动物园、植物园也被归纳为「活体博物馆」的范围。

工作人员方面,可分成向民众介绍的导览、票口收费的票务员、整理环境的清洁人员、巡逻维安的保全人员、维修管理设施的维修人员、负责馆内电力的线路人员等。另一方面,博物馆因为特定文物极为稀有珍贵或特定展览物脆弱易损,加著大型的自然灾害火灾、和人为的窃盗毁损,容易造成博物馆的损失,通常会在民众和展览物之间设安全隔离的摆置,还会加装保全装置进行监视和防卫,并且定期检视和维修博物馆的建筑结构。

各作品里的博物馆

  • 奇幻冒险或灵异题材里,经常出现博物馆的特定文物因为不明力量、亡灵作祟、诅咒影响等,具备特殊的能力或能够自行移动的设定,该类题材的主角往往需要深入调查和找出平息风波的方式。
  • 悬疑与推理题材,博物馆经常成为案件发生的场景,或著是主角解谜的关键物所在。
  • 博物馆的展示物失窃,也是常出现的桥段。

参观规范

  • 通常许多博物馆会禁止民众携带宠物入场,依照展览内容和馆方规定,也有可能禁止携带饮食进入展览区和开闪光灯拍照。

水族馆分区

博物馆的建筑,大致分成以下几个区块,标示「◎」者代表实际情形依据各馆而定:

  • ◎售票区:向民众贩卖门票的地方,通常会放置馆区导览供民众取用。社会单位所属博物馆则视单位设置,也有不收门票的存在。
  • 服务台:提供民众询问注意事项的地方,有时候会和售票区合并设置。
  • 公共洗手间:提供民众和工作人员如厕的地方,现在多数公共洗手间会设置紧急呼叫铃,以便民众发生紧急状况时能向工作人员求救。
  • ◎置物区:提供参访民众寄放随身行李的地方。
  • 展览区:供民众参观馆内搜藏的地区。
  • 图书馆/研究室:提供民众或研究人员翻阅资料的区域。视情形也有让家长和孩童共读的亲子图书馆。
  • 咖啡厅/茶馆/餐厅:提供参访民众或员工用餐休息的地方。
  • ◎贩卖部:贩卖诸如博物馆纪念品的店铺所在。

各作品里的博物馆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蜡笔小新》:在「爸爸和妈妈的过去」单元篇,野原家等人前往春我部的怀旧博物馆参观昭和年代区域,还提及野原广志野原美冴年轻时相恋的过往。
  • 名侦探柯南》:代表案件为「美术馆杀人事件」,柯南和小五郎禁不住兰的请求,偕同后者参访美术馆期间,于地狱主题展示区发现遇害者的遗体,成为事件开端。
  • Ben 10》:在华盛顿特区时,董悟博士为了复活一些古生物并纳为己用而前往一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复活了一头恐龙和一头猛犸,随后就地和田小班进行了一轮交战。
  • 拳皇》系列:《拳皇99》的其中一处决斗场景为恐龙博物馆。
  • 《魔鬼克星》:恐怖除灵冒险游戏,玩家须操控捉鬼公司「Ghostbusters」的成员于各地图进行捉鬼任务,其中一个地图关卡为历史博物馆。
  • 《Uncharted》系列:3代和4代剧情里,皆出现主角奈森·德瑞克(Nathan Drake)潜入博物馆进行调查的桥段。
  • 战地系列》(战地风云)系列:系列作里的《Battlefield: Hardline Robbery 》,其中一个作战地图为加州洛杉矶的博物馆。
  • 哆啦A梦 大雄的秘密道具博物馆》:该电影的主要核心剧情舞台,为未来世界的秘密道具博物馆。
  • 反恐精英》:游戏地图「皮诺内西」为一座即将面临恐怖份子袭击的王宫博物馆,玩家在该地图必须阻止恐怖份子的阴谋,让博物馆能够顺利开业。

(待补充)

存在原型

  • 罗浮宫博物馆:法国大革命期间,由共和政府决定作为博物馆展示王室搜藏的王宫。座落法国巴黎市中心濒临塞纳河,为小说及改编电影《达文西密码》登场的地点。
  • 大英博物馆:座落英国伦敦,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
  •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地区,专注于天文学、地球科学、人类学、古生物学、生物学等的博物馆,为《博物馆惊魂夜》系列、PS4漫威游戏《蜘蛛人》及其他作品取景的地点。
  • 埃及博物馆:位于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也是世界盛名的埃及文物展示博物馆。《神鬼传奇》系列(另译《木乃伊》系列》第1集在此地取景。
  • 女巫博物馆:位于美国波士顿东北方赛勒姆地区,原本是教堂,后作为赛勒姆审巫案的历史纪念博物馆。为《异尘馀生》/《辐射》第四作取景的地点之一。
  • 古根汉博物馆:位于美国纽约市,《MIB星际战警》和PSI漫威游戏《蜘蛛人》及其他作品于此处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