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卡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中外案例补充
0.恶人、中奖卡.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收集卡
道具别名 卡片、食品卡、oo卡
道具种类 收藏品、游戏道具
道具用途 收藏、益智娱乐
相关作品 天才麻将少女》等

收集卡,俗称卡片、食品卡,是源自中国[来源请求]的一种食玩,一般为印有卡通图案的卡片,主要功能是商家用来促销商品的游戏或收藏。

简介

收集卡是中国很多80后、90后童年记忆的组成部分。主要是指食品中附带的卡片,这些卡片或纸质,或塑料质,印有流行的卡通图案,多为成套设计。

部分收集卡集齐成套或接近成套后,可以用厂商提供的玩法进行游戏。有很多收集卡会设计扑克角,可攒够后当扑克玩。虽然很少有人这么玩。大多数人收集这些基本都是为了满足收藏爱好。发行方有时候会推出集卡册,方便玩家收藏。

很多系列的收集卡还分普卡、闪卡等不同档次,闪卡比普卡更为罕见。另外还有一些印错了的卡(错版卡),由于其独一无二的特性,经常会被爱好者奇货可居,将价值炒到很高的地步。

这些卡片的生产目的和其他食玩一样,都是为了促销商品。但因为很多收藏爱好者的强迫症,为了集齐全套,很多人会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因为收集卡的性质决定,完成度越高,越容易出重复,100%达成的目标就越发艰难。外加一些商家故意分批推出、分地域推出,甚至故意保留一部分卡不推出(人为制造罕见张)等等,更加提高了收集难度。在部分卡种的收集期间,还会出现一些谣言,比如集全能换xxxx之类。有很多熊孩子为收集齐全,打肿脸充土豪,整箱整箱地购买干脆面,取卡弃面,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更有甚者,一张得到概率很低的卡片往往可以在淘宝上卖到一笔不菲的价钱,为了得到卡片,许多青少年不惜走上了犯罪道路。

和TCG的区别

部分收集卡和TCG(集换式卡牌游戏)有相似之处,但他们还是有区别的。

  • 收集卡是收藏品,而TCG是游戏。
  • 收集卡是食玩的一种,有食玩的特点(随机性、绑定性、单一性)。而TCG是直接购买卡牌包,一般不会放到什么食品里,虽然也具有随机性,但因为购买的是纯卡牌,所以比收集卡的一包一张来说,有量的区别。
  • 收集卡附带的游戏性往往漏洞百出,或者根本不具备完整游戏的能力(错版、漏版频发),厂商主要是诱导购买收集,捎带促销为目的。而TCG是游戏,对游戏性有较高要求,在印刷和游戏性方面更考究。

天朝收集卡

20世纪
  • 反斗板》————出自大大泡泡糖系列“大大卷”,圆形卡片,内容什么已经想不起来了,很早期的收藏卡。但因为商品单价较高,对于儿童来说收集较困难。
  • 统一水浒英雄谱》————出自统一方便面系列“小浣熊”、“小当家”,内容是水浒人物,共108张。另有一些特殊卡种。成为最流行的收集卡。
  • 小虎队天龙八部》————出自康师傅方便面系列“小虎队”,内容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人物,插画均为黄玉郎漫画,共52张,人物有重复。
  • 小虎队倚天屠龙记》————出自康师傅方便面系列“小虎队”,内容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人物,插画均为马荣成漫画,共60张,人物有重复。其中1号是倚天剑,60号是屠龙刀。这是有屎以来最缺德的一个系列,笔者曾经在一箱面中吃出三分之一的范遥和三分之一的周癫。
21世纪
  • 统一三国风云录》————出自统一方便面系列“小浣熊”、“小当家”,内容是三国人物,有官渡和赤壁两个系列,水浒卡之后推出。
  • 《统一隋唐风云榜》————出自统一方便面系列“小浣熊”、“小当家”,内容是隋唐人物。
  • 《蓝猫斯美特》————出自蓝猫斯美特干脆面,内容是《蓝猫淘气3000问》中的角色。卡牌质量很次。
  • 神兵列传》————出自统一方便面系列“小浣熊”,一共99种,集合了从古到今的各种神奇兵器。2007年左右推出。
  • 《魔法士火影忍者》————出自华丰方便面系列“魔法士”,内容是火影忍者的人物、动物、忍具和忍术等,卡牌较小。2010年左右推出。
  • 三国杀》————比正常三国杀小一半或一多半的小卡片,也被塞到各种食物里诱骗小孩购买,攒够后可以玩三国杀,简直丧心病狂。

(待补充)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待补充)

注释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