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Mogong.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Othello
作品译名 黑白棋、翻转棋、奥赛罗棋
原作载体 桌面游戏
相关作品 秦时明月

黑白棋又称反棋(Reversi)、奥赛罗棋(Othello)等,是一种棋类游戏,在多个ACG作品中有登场或以变体形式登场,比如《秦时明月之夜尽天明》中的墨攻棋局就是黑白棋。

背景介绍

黑白棋在西方和日本是很流行的桌面棋类游戏。通过相互翻转对方的棋子,最后以棋盘上谁的棋子多来判断胜负。

游戏规则简单,因此上手很容易,但它的变化又非常复杂。有一种说法是:只需要几分钟学会它,却需要一生的时间去精通它。

相传为19世纪末的英国人发明,用莎士比亚名剧奥赛罗Othello为其命名,发展至今成为现在通行的黑白棋。

奥赛罗是莎士比亚一个名剧的男主角。他是一个黑人,妻子是白人,因受小人挑拨,怀疑妻子不忠一直情海翻波,最终亲手把妻子杀死。后来真相大白,奥赛罗懊悔不已,自杀而死。黑白棋就是借用这个黑人白人斗争的故事而命名。

玩法简介

(待补充)

相关作品

天明和少羽在墨家机关城密道兵分两路,其中进入王道分支的少羽将面临“墨攻棋局”的考验。前29步双方都下谱着,第30步至第39步双方基本持平。但从第40步开始,白方频频犯错,黑方则每步都是最佳棋步,局面对黑方大优。第49步之后,双方均为最佳棋步,而白方的败局已无法挽回,并7次被逼弃着,最终黑方以63:1大胜。
据百度黑白棋吧bsod吧友分析,发现这局棋其实是2006年世锦赛的实战棋局,为则英司执黑对沈文杰执白。不过由于制作上的原因,有个别画面与该棋谱不相吻合。[1]
在《秦时明月之诸子百家》第24集中天明曾管张良留下的锦囊中的围棋叫黑白棋,少羽笑话天明说“那是围城兵棋,不是黑白棋”,表明黑白棋在当时是一种很普遍的游戏,但并不存在墨攻棋局被改名黑白棋的可能,或许作品世界观中还有另一种规则的黑白棋。
另注:在《墨子·公输》里,墨子和公输盘下的那盘棋“……子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械,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距之。……”是墨子模拟攻防战的游戏,和动画里的墨攻棋局并不相同。
囧虚腐泉在社团室里无聊的时候,经常下黑白棋。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