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特别任务支援科.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照片
道具别名 相片、写真
道具种类 影像
道具用途 记录影像、纪念、证明
相关作品 多田君不恋爱》、《恋曲写真》、《零系列》、《玉响》等

照片,又称相片,是一类具有记录、纪念、证明作用的影像。在日常生活和二次元是常见的道具。

简介

随著人类文明发展,相机和照片随之问世。照片便是透过摄影取得的影像。

早期的照片为运用感光纸张收集光子而产生出来,相片成相的原理是透过光的化学作用在感光的底片、纸张、玻璃或金属等辐射敏感材料上产生出静止影像。缺点是在暗房洗照片的时候,工作人员稍有不慎,便会被洗照片的化学液体灼伤。洗出来的照片若未妥善保存,容易被刮伤、侵蚀、损毁,经历长时间后还会延伸褪色的问题。

最初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多为黑白照片,经历时代改革和科技进步,始发展出彩色照片。为妥善收藏归类照片,人们常使用相簿收纳相关重要的照片档案,有时则是用专用的盒子保管。近年来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也有搭载拍照功能,所拍摄的照片则以电子档案的形式保存。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了电脑科技发达的时代后,连带延伸出修改照片的技术,使得照片的真伪度必须透过专业人士进一步确认,然而仍有部分细节可让观赏者察觉照片的真伪。

奇幻或恐怖题材作品,有时候则会出现拍摄到鬼怪出没的「灵异照片」,作为触发接续剧情的桥段。而在侦探或悬疑题材作品中,照片是一个常成为破案关键的证据线索。

照片的运用

  • 摄影人士呈现表达主题的成果展览与作品集。
  • 商业宣传及美术运用。
  • 警察侦探、特勤部队、调查局调查关键人、事、物的关键证物。在ACG作品里常成为玩家搜集线索进行调查的关键道具。悬赏令则会附加当事者的照片。
  • 从个体乃至于国家的相关重大事件记录。此外也有针对生态与环境进行研究拍摄记录的照片。
  • 履历表、证件常需要附加使用者的照片加以验证。
  • 有心人士会拿牵涉当事者隐私或秘密的照片威胁或报复当事者,例如不雅照片被分手对象公开报复、特定群体的网路霸凌等。
  • 少部分当事者会拿讨厌的对象照片出气(例如拿来射飞镖、钉草人等)。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照片在许多ACG剧情里,常作为角色经历的记录片段,图为《Uncharted 4》(秘境探险4 / 神秘海域4)大结局时夹在主角奈森·德瑞克探险文献日记里的纪念照片。
剧中有多起案件的触发导火线,源自特定的照片,例如《雪鬼传说杀人事件》凶手月见里光报复仇人的其中一桩起因,为恋人雪原沙耶香被散拨中学时期的霸凌照片和网路霸凌,间接导致沙耶香在雪山遇难;《京都美女花道家杀人事件》中的当事者京极薰子,遭曾来往的对象公开不雅照作为色情报复,为了保住自身名声转而向众人诓称相中人是妹妹京极樱子,最终杀害樱子,致使樱子的恋人黑树左京为了复仇而杀害薰子。
  • 零系列》:游戏作品里的玩家利用射灵机(可攻击亡灵的相机)朝亡灵发动攻击后,可依照拍照的结果取得评分。同时剧里也有一些提供玩家调查证物的照片。
  • 《灵异教师神眉》:其中一个单元为转学进童守小学途中遭逢车祸去世的学生亡灵,现身于五年三班活动照片引发的骚动。
  • XXXHOLiC》:有一个单元聚焦在因为杀害情敌,导致其持有的情敌照片会浮现谋害对方经过的女子登门委托壹原侑子的案件,侑子提出「今后不得被任何可照映出影像的器物照映形体」为条件,替该女子处理该张照片。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为描述野原家翻到过去的照片,引发后续事件的剧情。
#野原广志曾因为被野原美冴翻到光顾已离职女同事开设的酒店、和美女近身接触的照片而遭其误会,但轮到美冴翻找旧物时,找到广志和美冴年轻时的书信和照片而和好如初。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动画第六话描述单恋坂本的班级委员长拍摄到女鬼纠缠坂本、试图和坂本表达心意的短篇事件;后来班级整理活动照片集锦时,女学生意外发现坂本透过借位摄影重现名画「维纳斯的诞生」的情境。
  • 多田君不恋爱》:摄影题材动画,主角多田良光因为拍摄樱花而邂逅泰瑞莎·德·拉森堡,加著本身隶属学校摄影部,以此契机触动接续的事件。
  • 《Life is Strange》:主角麦克斯·考菲尔德(Maxine Caulfield)拥有预知幻视和时空回朔的特殊能力,其中在阅览照片时可透过启用能力,传送至该照片当时的时空。
  1. 路飞等人在司法岛事件遭悬赏后,山治因为悬赏单摄影师忘记在拍照时取走镜头的盖子,结果悬赏单摄影师索性用画很难看的肖像画取代照片,还导致容貌跟该肖像画一样的飞鱼骑士迪巴鲁于初期和路飞等人敌对。
  • 向山进发 第三季》:青羽心夏仓上日向在赤城山顶上看到了电塔和“天使之光”的美景,日向打算拍下照片给雪村葵看,然而葵同样看到了这个景象,因此没有成功跟葵搭上话,增加了日向心中的不满和危机感。该集结尾,山顶电塔的照片孤零零地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 狂赌之渊 双》:在外传《双》时间点,时任摄影部部长兼善咲会成员六条惠音留带领助手清水,对早乙女芽亚里的友人:时任文艺部部长户隐雪见和花手球津津丽,发起名为「偷拍棒球拳」的赌博活动,双方队伍各有照相者(摄影师)和被拍者的角色,在九宫格式空间安排好空间动线,依照掷骰点数决定脱下的衣服件数,决定后照相者必须抓准时机,启用九宫格空间的镜头,拍到对方被拍者的照片(相反的,各自队伍的被拍者必须躲避对方拍照者的偷拍),被拍到的队伍算输。首回合时雪见和花手球因不熟稔空间,导致担任该回合被拍者的雪见被拍仅穿内衣裤的照片;第二回合六条威胁雪见将散布照片,提出「让花手球担任被拍者,雪见和花手球获胜便可取回照片」的条件,再给雪见和花手球一次参与「偷拍棒球拳」赌博的机会(此时花手球也提出「六条担任被拍者」的要求,并告诉雪见六条在出千),结果最后担任被拍者的六条被拍到仅著内裤的照片而败北,被雪见以照片作要胁后依照规定,将雪见的照片归还。

  • 有关具备偷拍照片属性的角色详见偷拍
  • 有关自我拍摄照片的行为和该属性角色详见自拍

照片相关能力者

  • 吉良吉广———《JOJO的奇妙冒险》(替身能力「原子心之父/破碎慈父心/幽灵相机(Atom Heart Father/アトム・ハート・ファーザー)」,能支配其所在相片中的世界,对相片中的人或物作出任何行动都会反映到现实中,反映到现实中的攻击即使用替身也无法阻挡。被和这个替身一起照进照片里的人与物会与原来的世界分隔 。用吉良吉广的话来说,是将灵魂能量封印在照片之中。吉广本人能将东西(如箭或手机)从现实扯入相片里 ,自己也可以从照片中伸出一部分身体。替身所在照片本身可以飞行,但吉良吉广通常会使用线进行快速的移动。将替身(幽灵)所在照片毁了会杀掉这个替身。)

(待补充)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