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能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2647980.png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能力别称 炎、火能力、火元素、火魔法
能力类型 元素系
代表角色 莉娜·因巴斯五河琴里夏娜克子
相关能力 等、

火能力(火属性、火元素、火系魔法)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特殊能力。

日文中又称作“”能力。

是时候刷一波fffffffffffffff了

简介

操纵火的能力(或魔法)是典型的几大元素系的能力(魔法)之一。

而且无论是超能力题材,还是魔法/法术题材,火能力都是最常见的能力之一。

  • 在西方魔法题材和东方法术题材作品中,火系魔法/法术是早已定型的一系魔法/法术。使用火系魔法的法师,称为火系魔法师,简称“火法师”“火法”。
  • 在超能力题材作品中,操纵“火”的能力也是一种常有的设定。

在元素系的能力中,火系能力(魔法/法术)往往被设定为最具有直接的杀伤力的一系,高级别的火能力(魔法/法术)可以将目标化为灰烬。

特殊的火

火能力(火魔法、火法术)所操纵的“火”,除了一般意义上的“火”之外,有的作品中还有特殊概念的火。

比如中国法术中的“三味真火”(用水无法浇灭),比如来自地狱的黑色火焰“黑炎”等。

这些非一般的“火”,有着更大的破坏力和杀伤力,甚至可以将目标“烧”的连灰都不剩下。

弱点

  • 玩火者自焚,火系能力一般比较危险
  • 能力者不一定能免疫火焰或者热量,即使免疫也可能受到烟雾的影响。
  • 能力者可能无法制造火。
  • 除非火焰属于魔法,否则燃烧反应仍然受到可燃物、助燃物和热量的制约。
  • 水系,冰系能力克制火。

具有火能力的角色

火系魔法/法术

  • 阿昂————《降世神通
    • 能力概述:阿昂能够控制四大元素,包括火。
  • 火系魔法/法术的职业————各种游戏
    • 能力概述:众多游戏中使用火系的魔法或法术的职业,比如法师、道士等。
  • 莉娜·因巴斯————《秀逗魔导士
    • 能力概述:偏爱精灵魔法中的火系魔法,例如炎之矢、火球术等。得到魔血玉后连最强的火系魔法暴爆咒都可以使用。
  • 史提尔·马格努斯————《某魔法的禁书目录
    • 能力概述:英国清教“必要之恶”教会成员,天才的符文魔法师,擅长火系魔法,主要魔法有“炎剑(flame sword)”、“猎杀魔女之王(Innocentius)”等。
  • 帕秋莉·诺蕾姬————《东方Project
    • 能力概述:会使用七曜魔法的魔法师,其中就有火魔法,其符卡中有多个是“火符”或者火与其他系魔法的混合符卡。
  • 濑能名津流————《肯普法
    • 能力概述:身为肯普法,变身后可以使用“草巴魔法”,从手掌中发射火焰弹进行攻击。
  • 四娃(火娃)————《葫芦兄弟
    • 能力概述:可以吞吐烈火和霹雳。
  • Lancer————《Fate/stay night
    • 能力概述:第五次圣杯战争的Lancer库丘林,拥有等级为B的卢恩符文作为保有技能,可以使用符文魔术,其中也包括操纵火焰的魔术。
  • 远坂时臣————《Fate/Zero
    • 能力概述:远坂家家主,魔术回路是火系的,使用一柄镶嵌红色宝石的手杖。
  • 炎之妖精琪露诺————《东方Project》(二次角色)
    • 能力概述:本身是炎之妖精,有着“操纵炎(火焰)的程度的能力”,可以使用简单的火系魔法。
  • 狮堂光————《魔法骑士
    • 能力概述:属性为火,操纵火系魔法:炎之剑、真红电殛等。
  • 火野丽————《美少女战士
    • 能力概述:使用火系的法术,本身是火川神社的巫女,能够发挥火星的力量。
  • 蝎子————《真人快打
    • 能力概述:蝎子在被死灵法师坤奇变成地狱忍者后,学会了操纵地狱之火,能使用火焰喷发,地狱火球或者地狱火爆炸等技能,终结技便是化身骷髅形态喷吐地狱业火将敌人焚烧成碎骨。
  • 恶灵骑士————《恶灵骑士》
    • 能力概述:恶灵骑士拥有操控火焰的能力,并且他可以把搭乘的载具用地狱火转化为燃烧的战斗机器,他的火焰不仅能燃烧物质实体,还能直接燃烧灵魂。他的武器为灵魂锁链,其他能力有审判之眼和骑摩的公婆把当踩死把我踢下地!
  • 茜卓纳拉————《万智牌
    • 能力概述:茜卓纳拉是使用红色法术力的旅法师。擅长使用火焰:除了火焰,还是火焰
  • 响鬼————《假面骑士响鬼
    • 能力概述:掌握的多种鬼术皆为火焰能力,如鬼法术•鬼火。

火系能力

  • 草薙京————《拳皇》系列
    • 能力概述:拥有三神器之一的草薙之血,能够操纵赤焰的力量,结合草薙流古武术具有超强的战斗力。
  • 八神庵————《拳皇》系列
    • 能力概述:草薙京的宿敌好基友,拥有三神器之一的八尺琼勾玉。本应和草薙京一样操纵赤焰的他因为家族和八岐大蛇签下血之契约,使得本来的赤焰成为苍焰。其赤焰能力在96的结局和03的队长超杀中都有体现。
  • ————《街头霸王》系列
    • 能力概述:隆在街头霸王2x的时候学会了火焰波动拳,提高了自己的实力。
  • ————《街头霸王》系列
    • 能力概述:和隆一样,天赋更高的肯也在街头霸王中努力锻炼自己学会了火焰升龙拳,其超必杀技神龙拳也有着火焰效果。
  • 大蛇·克里斯————《拳皇》系列
    • 能力概述:克里斯觉醒了大蛇之力以后的形态,同八神庵一样能够放出苍焰,招数却几乎全是草薙京的对立版。
  • K'————《拳皇》系列
    • 能力概述:k'是NESTS组织的改造战士,体内因流淌着草薙京的血液而能够放出赤焰,但力量不受控制,必须依赖右手的特制手套才可避免暴走。
  • K系列改造人————《MUGEN》AKOF企划
    • 能力概述:和K’一样被移植了草薙之血,K系列改造人大多可以使用火焰。
  • 斋祀————《拳皇》系列
    • 能力概述:拳皇xiii的小boss,使用着暗黑的冥炎。
  • 阿修·克里门森————《拳皇》系列
    • 能力概述:遥远彼之地一族的后代和敌人,斋祀的后裔。能够操控翠焰。
  • 刘康————《真人快打
    • 能力概述:作为地球第一高手,刘康的拳头和腿都可以搓出火焰,甚至可以丢出火球攻击敌人。
  • 藤原妹红————《东方Project
    • 能力概述:符卡“不死「火鸟 凤翼天翔」”、“不灭「不死鸟之尾」”、“不死鸟附体”中有火鸟(火凤凰)的形象,《深秘录》中大量有关火焰的攻击及符卡。而且,她的不死之身,被关联到凤凰的浴火重生。
  • 物部布都————《东方Project》
    • 能力概述:由符卡“炎符「火烧樱井寺」”、“「大火改新」”等以及布都姬原型在历史上众多焚烧寺院的行为等可以看出。二设常被设定为一个纵火狂。
  • 龙崎勤————《天上天下
    • 能力概述:拥有五行之力的“炎气”之力,攻击时带有火焰伤害。
  • 大神零————《法外制裁者》
    • 能力概述:以法来制裁恶的Code:Breaker之一。从左手发出以能力青色火焰,能将恶人燃尽。
  • 花菱烈火————《烈火之炎
    • 能力概述:从小就具有操纵火的能力,其家族是四百多年前的火影忍者一族。
  • 夏娜、其他火雾战士以及红世之徒————《灼眼的夏娜
    • 能力概述:身为火雾战士的夏娜可以将火焰用于战斗以及形成红莲之翼来飞翔。火雾战士们的火焰都显现与之契约的红世之王的颜色,而夏娜的火焰则是红莲色。
  • 飞影————《幽游白书
    • 能力概述:飞影可以利用额头的邪眼召唤魔界火焰,而这一招式发挥到极致便是召唤出魔界黑龙的“炎杀黑龙波”。
  • 宇智波一族忍者————《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宇智波一族善于使用火遁系忍术,其家纹即是代表火焰的团扇,其中以宇智波斑的火遁忍术最具代表,而宇智波鼬宇智波佐助能够使用最高级的火遁术“天照”,天照是在视线的焦点,点燃不将目标燃烧殆尽就不会熄灭的黑色火焰,被称为“最强的物理攻击”瞳术,佐助更是能使用自由操纵黑炎形态的“炎遁·加具土命”。
  • 克子(克图格亚)————《潜行吧!奈亚子
    • 能力概述:克苏鲁神话中人称“活火焰”、象征火焰的邪神“克图格亚”,身体被火焰包围着。
  • 罗伊·马斯坦————《钢之炼金术师
    • 能力概述:被称为“焰之炼金术师”,通过画有红色炼成阵的手套,可以利用空气制造出火焰进行攻击。不过遇上下雨就蔫了……
  • 照山最次 (内田)————《NEEDLESS
    • 能力概述:能力为“炎”,可以自由操纵空气中的“燃素”制造火焰进行攻击。可以在拳头上缠绕火焰,还可以发射火球、火焰波。是一种低级的火系能力。
  • 亚路佳·西尔特————《NEEDLESS》
    • 能力概述:能力为“炎神的呼吸(Agni Schiwatas)”,可以通过操纵超分子震动而制造高温火焰,是一种最高级的火系能力。必杀技有Heat Explosion、传导·炎神的呼吸、炎神的闪光。
  • 五河琴里————《约会大作战
    • 能力概述:拥有精灵之力的人类,精灵识别名为炎魔(Efreet),天使灼烂歼鬼(Camael)可释放强力的火焰攻击,同时拥有不死鸟一般的再生能力。
  • 炎热圣斗士————《圣斗士星矢
    • 能力概述:在灼热的修行场修行习得炎属性拳法,必杀技为“火焰螺旋(Fire Screw)” 。
  • wizard(火形态)————《假面骑士wizard》
    • 拥有操纵火与热的能力。在剧中为主要形态,颜色以“红”为主,戒指形状为“圈”。
  • 波特卡斯·D·艾斯 (原能力者,已身亡)/萨博————《海贼王》
    • 能力概述:吃了烧烧果实的火焰人,身体可元素化成火焰,可以进行火焰攻击。
  • 苏科等火烈国的人————《降世神通 最后的气宗
    • 能力概述:火烈国的人,身负有“御火术”(Firebending)
  • 火焰纹章/弥敦·西摩————《老虎和兔子
    • 能力概述:有特殊能力的新人种NEXT,能力「操控火焰」
  • 疯狂者/尤里·佩特罗夫————《老虎和兔子
    • 能力概述:有特殊能力的新人种NEXT,能力「青色火焰操控」
  • 山本元柳斋重国————《BLEACH
    • 能力概述:使用炎热系的斩魂刀,并能操纵火焰烧焦或引爆敌人。
  • 奥村燐————《青之驱魔师
    • 能力概述:能够使用出撒旦的青色火炎。
  • 奈斯————《地球冒险
    • 能力概述:能够使用PK Fire发出火炎来攻击对手。
  • 漆黑烈焰使————《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 能力概述:被黑暗之炎吞噬殆尽吧!
  • 夏澄火炼————《X》
    • 能力概述:天龙七封印之一,能力为“役火”,身处风月场所,却为虔诚的基督教徒,战斗力相当强,击败了七御史之一的哪吒,因为心慈手软,并没有杀Ta;最后与水术士麒饲游人同归于尽
  • 周防尊————《K
    • 能力概述:原吠舞罗首领,已故,第三王权者,赤之王。用火焰护体的走正门会死,走楼梯会死星人能力主要是可以操纵火焰以及以鞠躬的方式向别人发射出火焰,最后和青之王搞基相爱相杀的对抗中精尽人亡爆菊身亡中剑身亡。
  • FFF团
    • 能力概述:世界上最神秘最仇视情侣的神秘组织
  • 栉川鸠子————《日常系的异能战斗
    • 能力概述:鸠子的能力是可以操纵“风火水土光”五种属性的能力——“五帝”,其中包括操纵火。

重击降临可以发射火球,最终降临缠绕火焰,生存形态使用的卡片也为“生存•烈火”

  • 能力者们————《炎炎消防队》
    • 能力概述:(第二世代)拥有操纵外界火炎的能力(第三世代)自身能够产生火炎。
  • 火神————《X战警
    • 能力概述:身为欧米茄级别的变种人,火系能力只不过是他的能力之一。
  • 霹雳火————《神奇四侠
    • 能力概述:在受到宇宙射线辐射后,强尼拥有了控制,制造火焰的能力,甚至可以变成火焰飞行。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