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控

跳转至: 导航搜索
Yuru yuri .jpg
本条目经赤座茜审阅,可以给全世界的妹控观赏,阅读前请大声欢呼三声有个能干的妹妹真好
穹妹的凝望

穹妹的凝望
本条目经过穹妹的认可,可以给全世界的妹控观赏。

观看本文前请大声欢呼三声有个能干的妹妹真好,否则属于思想犯罪,下场可能是:

  1. 推到天女目神社的湖里淹死或者转学
  2. 与春日野悠搞姬,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3. 被自己的妹妹抛弃
妹控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妹控
萌属性类别 情结
典型角色 赤座茜歌尔特露特高坂桐乃
相关萌属性 ○○控

呃,简单说就是指对妹妹过度疼爱的人。也就是有SisterComplex(恋妹情结)。哎,本来Sister这个单字也包含姐姐就是了。
——木泷恋子这间教室被不回家社占领了,第2卷,第2章
——大老师

妹控是以“”代表“情结(complex)”的诸多专门语之一,指喜欢上自己妹妹的情结。除了亲妹妹外,ACG作品中出现喜欢上表妹、继妹(因父母再婚而来的无血缘妹妹)情节的也可以算是妹控取向作品,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妹控(シスコン,shisukon)指喜欢上自己妹妹的情结。除了亲妹妹(实妹)外,ACG作品中出现喜欢上表妹继妹(因父母再婚而来的无血缘妹妹)、堂妹等的情节的也可以算是妹控取向作品。著名的妹控题材作品有《妹妹公主》、《我的妹妹不可能这么可爱》、《缘之空》、《妹选拔总选举》。

历史

你见过我家穹妹了吗,她简直是个Angel
你见过我家穹妹了吗
她简直是个Angel

妹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传说时代:女娲和伏羲的母亲为华胥,女娲与伏羲结合,为最早的婚姻。

在日本创世神话中,传世神伊邪那岐也与其妹妹伊邪那美成婚。

确实以“妹妹”为卖点的作品始祖已不可考,而在1999年3月电击G's杂志开始“妹妹公主”的读者参与计划,当中12个妹妹称呼哥哥的方式也不同,其后发展出动画、漫画等,正式揭起“妹控”的风潮。

电影作品:《美丽的凯特》、《妹妹恋人》……   

1980年~1984年:《美雪美雪》连载于半月刊于《少年BIG COMIC》;

1982年3月:《TOUCH》《美雪美雪》获第28小学馆漫画赏;

《美雪美雪》的影响,开始了以“妹妹”为卖点的开始。

在Galgame界,一般认为发售于1999年的《加奈~妹妹~》是最早的妹控作。

分类

总的来说,妹控主要有以下几类:

  • 亲妹控:喜欢自己亲生妹妹的情结。
  • 胞妹控:喜欢自己的双(多)胞胎妹妹,应该算是亲妹控的一种,出现较少。
  • 实妹控:喜欢自己亲妹妹的情结,包括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妹妹。   
  • 义妹控:喜欢无血缘的法定妹妹(如领养的妹妹、单亲与无血缘关系的另一方再婚带来的妹妹即继妹)。
  • 表妹控/堂妹控/从妹控:喜欢 表妹/从妹的情结(在日本,表妹和堂妹都称呼为从妹,天朝的从妹即堂妹)。   
  • 真妹控: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妹控情结。 (这种人应该去德国骨科)  
  • 妹属性控:但凡带有妹属性的女孩都控,如邻家妹妹、学妹、结拜的干妹等。
  • 纯洁妹控:妹控却不推妹的情结,即在心灵上需要妹妹的安抚和照顾,亦可称为心灵妹控,亲妹,实妹,义妹等都算在其中。

而二次元的恋爱向妹控,大体上由以下情况所产生:

  • 不是实妹,这种算不算妹控还有待商榷。示例:朝仓纯一,瓜生新吾。
  • 幼时与实妹分离或压根不知道是实妹。示例:长濑准一,涩谷三月。
  • 父母双亡,或至少失去一个,使兄妹相依为命。示例:春日野悠,皆神孝介。
  • 感情受挫,而且是被妹子甩了。示例:鹭泽一蹴,藤堂隆道。

妹控与其他情结的区别妹控情结和兄妹恋的区别

准确来说,妹控和兄妹恋是不一样的。  

妹控源于ACG,萌属性中对人关系之首的妹萌属性,主要是一种喜欢妹妹的情结,并不是一定需要向恋爱方向发展。可以是单纯的喜欢妹妹,保护妹妹,甚至为了妹妹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但并不需要获得回报。

兄妹恋则超过了一般的喜欢,达到了恋的高度。   

总的说来,妹控情结比兄妹恋更纯真一些,亲情味更浓一些。   

但是从某些ACG作品的角度说,许多兄妹恋也属于妹控的一种。故多数兄妹恋算是妹控的一个子集。

妹控和LOLI控的区别

妹控和LOLI控都是由动漫ACG中衍生而来的词汇。但是很多人会误认为妹控是LOLI控的子集,实则不然。

一般的动漫作品的妹妹,年龄都不大,所以容易给人造成妹妹范围属于LOLI的错觉。

从年龄上来说,LOLI一般不超过14岁(参考条目萝莉),而妹妹则没有年龄限制。妹妹可以是LOLI,也可以是御姐了。

应该说,妹控和LOLI控的区别,关键点不是看年龄段来判别的,而是由属性来判别的,也就是说,控一个萌娘是因为她是个“妹妹”才控的,还是因为她是个“萝莉”才控的。妹属性和萝莉属性除了仅有的一部分交集之外(即既是妹妹又是萝莉的角色),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属性。就像金发双马尾白丝绝对领域一样,两种属性没有必然的从属关系。

所以妹妹和LOLI只是有部分交集而已;同理,妹妹和御姐等也有一部分交集。这是对应人群不同的缘故。

所以妹控和LOLI控是区别的,两者也是有部分交集的。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妹控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方括号内为所控的妹妹的名字)

萌娘妹控

其他妹控

赋诗一首

这首诗出处大概是百毒贴吧G吧,其中不全是galgame,也有小说和其他类型游戏。(个别作品可能需要查证)

这首诗里面都玩过的,你已经无药可救了你家千万不能有妹妹,不然你妹妹不知什么时候被你摘了。更有可能被你妹妹一气之下全删了。

显示视频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