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2778352783391.jpg
捏她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捏他
其他表述 Neta
相关条目 乱入

捏他是日语「ネタ」的音译,在ACG次文化圈中使用的用语,具有多种含义。

「ネタバレ」的音译+简称

主要在台湾使用的用语,[1] 将日语「ネタバレ」(剧透)[2]简称为「ネタ」并进行音译而得来。

但是如此一来从字面上来看就单纯是「ネタ」的音译,和下文所记述的义项产生了冲突,容易引发起歧义。

「ネタ」的音译

日语中「ネタ」具有创作的素材、犯罪的证据、魔术的手法、搞笑的笑料、料理的食材等多种含义。[3]

中文中的用语“捏他”主要指「パロディネタ」,意思是创作或发言中(一般以搞笑为目的)作为素材使用的文艺作品或现实中的人、事、物等,中文中也作为动词指使用捏他的行为。

例:

  • 《旋风管家》捏他了很多ACG作品。
  • A琪露诺的设定捏他了《最终幻想VII》的克劳德,所以又被称为“克劳⑨”

在翻译中,「ネタ」也常被翻译为“哏/梗”,与日语中的本意比较接近。但是“哏/梗”本身也因为误用而具有多种含义,因此「ネタ」≠“哏/梗”的场合也很多。

捏他与弹幕网

弹幕网的视频通常会加入很多的捏他,以引起同鸣及吸引围观群众吐槽。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看不懂各种捏他的请看up主的说明,请参见条目幸福就在你身边

捏他与维基娘

维基娘曾经讨厌各种捏他,她在所有触及剧情的条目加上警告,后来才取消。[4]

注释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