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宅族

(重定向自OTAKU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Otaku.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TAKU
其他表述 御宅族、宅
用语出处 日语词语“御宅(おたく)”
相关条目 宅女ACG萌属性二次元Wapanese

OTAKU,又称御宅族,简称,是指对特定的文化领域有着极度的热爱的一类人群的称呼。

御宅族有许多种,如铁路宅、军事宅、摄影宅、ACG宅(动漫宅、游戏宅)等。

简介

OTAKU,是由日语“御宅(おたく)”的罗马音“otaku”而来。一般认为其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起因是《超时空要塞》中林明美和一条辉互相使用“御宅”来寒暄,而被众多爱好者模仿,从而慢慢演变成了动漫爱好者群体的代表词。

本身御宅这个词属于日语里不常用的敬语,相当于中文的“您家”、“府上”之类的用法。

“御宅族”一词本来指代的是许多种人群,如铁道宅、军事宅、摄影宅、ACG宅(动漫宅、游戏宅)等,但传到中华地区之后,则多用于专指热衷于动画漫画游戏等所构成的ACG次文化的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御宅族与NEET(家里蹲)是本质上根本不同的词语。

宅一不输出圣战,二不跟你们抢女人、以及男人,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历史

在《超时空要塞》播出后作为宅的团体的代言词风靡一时,但是在1988年的“宫崎勤事件(东京、埼玉连续诱拐杀人事件)”后,造成社会对于御宅族以及动漫画产业的误解,御宅族被典型化成为了“失败者”的代名词,社会上出现了反对御宅及动漫画的热潮,日本动画产业界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于是从1988年开始,御宅族开始逐步下潜,OTAKU一词在当时一度成为禁忌。

直到1995年后,御宅族才开始慢慢上浮,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名作EVA的影响。在1996年《EVA》放映后,冈田斗司夫发表了《御宅入门》一书,发出了著名的御宅宣言“御宅是日本文化的正统继承人”。(オタクは日本文化の正统継承者である)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电车男《电车之狼》等描写御宅族生活的作品的出现,御宅族的形象才在人们心中被重新塑造,至此御宅族慢慢的被人们认可和接受,并且再次活跃起来,受到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日本以外地区的叫法

在中文语境中类似的概念有“宅男”、“宅女”区别在于宅男宅女要求足不出户,而御宅族并没有此要求。

与御宅族相关的产品被称为“宅物”。美国则会用“Geek”、“Indoorsman”甚至“Nerd”(大多语境下含贬义)等词来作此称呼(但基本上是指美式宅男,与日式ACGN宅有区别)。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