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Icon-info.png
条目过多描述日本地区的观点,需要修改

关于漫画

漫画的概念

漫画 是一种艺术形式,是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时事的图画。一般运用变形、比拟、象征、暗示、影射的方法,构成幽默诙谐的画面或画面组,以取得讽刺或歌颂的效果。是一种具有强烈的讽刺性或幽默感的绘画。常采用夸张、比喻、象征等手法,讽刺、批评或歌颂某些人和事,具有较强的社会性。也有纯为娱乐的作品,娱乐性质的作品往往存在搞笑型和人物创造(设计一个作者所虚拟的世界与规则)两种。

漫画的发展

漫画作为绘画作品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从最初作为少数人的兴趣爱好,到现在已成为目前人们的普遍读物,更是学生的最爱。虽然是在20世纪末才蓬勃的漫画,却早在800年前,日本已有了漫画的开始。

  • 日本

起源时期:藤原时代、镰仓时代、室町时代、德川时代起源地点:日本重点人物:土佐光行土佐光信

最早漫画发展于日本,目前日本仍是世界知名的漫画王国,800年前,日本人模仿中国画作,却以夸张手法表现,当时称此种画作为:鸟羽绘。镰仓时代流行在长手卷上作画,也发展成今日的连载漫画。室町时代,画作风格与漫画更加接近。德川时代则流行简笔画,当时称为漫画,为最早漫画两字的出现。

  • 天朝

起源时间:民国十三、十四年重点人物:丰子恺陈师曾

丰子恺的漫画在文学周报连载,也造成了当时风行,虽然中国此时才开始流行漫画,起源却是从清末开始,陈师曾的简笔发表于太平洋报,但当时不称为漫画。

  • 香港

起源时间:二十世纪末重点人物:杨国城陈定国王朝基陈光熙洪晁明

当时台湾漫画的本土意识和色彩强烈,画作总是富有地方色彩,杨国城、陈继章开始绘制政治漫画。后来许多漫画家受到日本漫画所影响,开始慢慢出现附有日本漫画的作品。

  • 欧洲

起源时间:十六世纪起源地点:意大利起源时期:文艺复兴重点人物:列奥那多·达·芬奇

此时开始使用夸张的表现手法,本是作大壁画时,在小纸上的速写,但因夸张的画作,滑稽的表现,而开始了西洋的漫画

日本漫画

  • 开创时代

日本漫画界一直将12世纪的鸟羽僧正觉犹(1053-1140)当作祖师爷,他所绘画的《鸟兽戏画》被日本政府列为四大国宝绘卷。12世纪,绘卷戏画开始流行,各种绘卷的诞生逐渐形成了日本独特的绘画形式。17世纪江户时代初期,京都、大阪的绘师绘画的身材修长的鸟羽绘(以鸟羽僧正的名字为头衔的绘画派系)成功地造就了新时代的浮世绘画风。1769年,日本风俗画名家英一蝶出版了《漫画图考群蝶画英》一书,首次将漫画一词用于画作上。[2]1814年,著名的浮世绘师葛饰北斋发表的作品《北斋漫画》闻名世界,[3]甚至为欧洲的绘画界带去震撼。

1861年,英国漫画家查尔斯·华格曼前往日本任《伦敦图画新闻》的特派员。翌年,他创办了一份10页左右的漫画志——《日本笨拙》。这本以时事漫画和风俗漫画为主要内容的刊物为日本的漫画界带来相当大的冲击。21年后,法国漫画家乔鲁吉·毕戈在旅日期间出版了《团团珍闻》、讽刺画集《TOBAE》以及其他杂志等。这两位欧洲漫画家为日本漫画的革新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的风格影响着日本新生代的漫画家。

  • 明治维新的新漫画

1900年,《滑稽新闻》、《东京泼克》、《时事漫画》、《大阪滑稽新闻》等纷纷创刊,这些模仿西式漫画的批判式口吻、幽默感以及造型的新漫画成就了当时的漫画时尚。明治时期(1870-1911),日本现代漫画开始兴起,此后,平均每年都会举办1-2回展出。大正时代的日本漫画界在他们的主导下显得相当活跃。 幽默与偶像

1923年,日本第一个漫画偶像诞生。他是由桦岛胜一刊登于《日刊朝日俱乐部》的《阿正的冒险》中的角色。一年之后,漫画大师麻生丰刊登于《报知新闻》上的幽默长篇漫画《满不在乎的爸爸》引起极大的轰动,这部漫画给经历了东京大地震后的人们带来极大的鼓舞。由此开始,幽默漫画开始大量出现于报纸、刊物中。由于其极高的受欢迎度,越来越多的漫画家开始投入这一类型漫画的创作中,幽默漫画的阵容开始日益壮大。

1945年,由于缺乏纸张,漫画的出版数量开始减少。从1946年到1950年,战后的新价值观打乱了之前的传统和秩序,各种漫画因此应运而生。此时的日本漫画界出现了一位为日后的日本漫画带来深远影响的大师。他就是手冢治虫。1946年,手冢治虫的《新宝岛》的问世是日本漫画迈出成为现代主流映象漫画的第一步。他将电影运镜的手法运用于漫画,为漫画映象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1947年,《漫画少年》创刊,这本少年漫画刊物成为当今漫画巨匠们的摇篮。曾在此刊物上发表过作品的作者有藤子·F·不二雄、藤子不二雄A、石森章太郎、赤冢不二夫、松本零士、手冢治虫等。

1968年(昭和43年)7月创刊,集英社的周刊《少年JUMP》创刊,少年漫画开始迅速发展。时至今日,《少年JUMP》已成为日本漫画界出品优秀漫画的巨头之一。这一时期,杉浦茂的荒诞漫画、横山泰三的社会评论漫画拓扩了漫画类型。而手冢治虫初期的三部优秀科幻作品《前世纪》、《大都会》和《未来世界》也于此时登场。另外,山川总治的《少年王者》和福岛铁次的《沙漠的魔王》进一步完善了漫画类型。

  • 动画时代

50年代,日本逐渐从战后的混乱中复苏,日本的漫画也开始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1959年,讲谈社的周刊《少年MAGEZINE》、小学馆的周刊《少年SUNDAY》等杂志纷纷创刊。同年,东京电视塔建成,电视开始影响着新时代青少年的成长。 随着电视娱乐的突飞猛进,许多深受欢迎的漫画作品被改编成动画,动画化的成功同时促进了漫画的发展,时至今日,日本的动漫画已是不可分隔的两大领域。一部优秀的漫画作品势必会制作成动画,而一部热播的动画也会物色漫画家为其执笔绘制漫画。 迅速发展

1965年-1975年是日本日本漫画迅速发展的10年。各种不同类型的漫画开始正式划清范围,各种适合不同类型漫画刊登的杂志也相继创刊。各大杂志社开始出版分别适合中、小学生、高中生、大学生甚至各阶层的社会人士的漫画杂志,漫画开始受到社会的注目。

1964年,因为“新漫画派集团”的核心人物近藤日出造等人的极力呼吁,日本漫画家协会由此诞生。日本漫画家协会的宗旨是维护漫画家协会会员的权益,为文化作出贡献。1972年,“日本漫画家协会奖”正式设立,并被誉为最有权威的奖项。由此,日本漫画界开始出现各种漫画奖项,如“文艺春秋漫画奖”、“小学馆漫画奖”、“讲谈社漫画奖”、“读卖国际漫画奖”、“手冢奖”、“赤冢奖”、“藤子不二雄奖”等。 60年代中叶到70年代中叶,随着一些小说作家加入漫画脚本的创作,日式漫画的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而正统少女漫画也开始呈现上升之势。这一时期著名的少女漫画家有中满智子、细川知荣子、西谷样子、水野英子等等。她们的作品开拓了少女漫画的新题材,少女漫画也由此得到了迅速发展并逐渐赶超上少年漫画。而池田理代子的《凡尔赛的玫瑰》更是将少女漫画推上了高峰。

  • 步入成熟

80到90年代,日本漫画进入成熟阶段。此时的漫画流派无论在画风、题材还是故事情节等方面都呈现多样化,各大杂志社也基本确立了其地位和出版方向,旗下漫画家们各显其能,日本漫画界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许多漫画周边产品也相应地得到发展,如玩具、模型等等。日本漫画事业体制已基本稳定,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系统。 每年,日本都会举行各种漫画欣赏和漫画巡展,为读者展示更多优秀的漫画作品以及发掘培养新一批的漫画人才。漫画的出版也从最初的报纸、杂志发展到了租界版、单行本、单行本完全版、精装版、文库版等等多种出版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鸟山明的作品对漫画界构成了巨大的影响,西方国家也为之兴奋。 如今,虽然动画、游戏的迅速发展为漫画界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的漫画家的加入,日本的漫画界依然会蓬勃发展,继续为喜欢日式漫画的读者创作更多优秀而精彩的漫画作品。

中国漫画

  • 民国时期

  • 香港漫画

(待补充)

  • 大陆漫画

改革开放后,随着日本漫画和美国漫画在大陆的不断传播,漫画在大陆再度兴盛。 70年代至80年代,国内年轻人开始大面积接触并认同漫画,开始尝试创作。此时市面上大都是国外漫画而且盗版肆虐。 1993年8月20日,《画书大王》创刊,成为大陆第一本漫画连载杂志。 1995年,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出台5155工程,力争在两三年内建立5个动画出版基地(分别由辽宁少儿、中国少儿、少年儿童、接力和四川少儿5个出版社牵头),重点出版15套大型系列儿童动画图书,创立5个儿童动画刊物(即《中国卡通》、《北京卡通》、《少年漫画》、《漫画大王》、《卡通先锋》),中国原创漫画迎来第一次春天。可惜,因为种种原因,虽然涌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和作者,尤其是少年漫画路线的《北京卡通》、《少年漫画》以及走少女漫画路线的《卡通王》一度相当成功,但这数家杂志终于先后失败。2009年,5155工程宣告破产。 1997年漫友文化成立,先后创刊《漫友》,《知音漫客》,《漫画世界》等漫画杂志,逐渐成为大陆最有影响的漫画品牌之一。 2000年《学生广角》杂志创刊,2006年更名为《漫画派对》。

大陆漫画杂志在不断摸索中逐渐成长,不同于日本,大陆大部分漫画杂志都是以全彩为第一要素,采用大开本、4拼1的版式,人物设定区别于日韩,节奏比日式漫画快,故事情节符合10余岁的少男少女。单本定价大多在5元至10元范围内,但也有少量例外。动漫期刊阵营日益强大,品种数量明显增多,作为我国漫画作品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的动漫期刊已有18年历史。十几年里,先后出现了近百种动漫期刊,多数以停刊、休刊或转型收场,仅有少量期刊在总结前人失败的经验教训中顺应了市场和读者需求,渐渐探索出一条可行的经营之路。在优秀动漫期刊品牌的带动下,动漫期刊数量激增,发行量一路走高,当然其中也不乏跟风之作。各地涌现出来的各类动漫期刊有影响的达到50余种之多,其中不少是以图书形态出现。

2000年至2010年,各类不同的漫画杂志纷纷涌现,中国原创漫画平稳发展,并完成了全彩,大开本、4拼1版式的完全过渡。 2010年4月12日,天闻角川成立,次年推出仿日系漫画杂志《天漫》(厚本黑白+彩页),并高调连载《新世纪福音战士》,《机动战士高达UC》,《葵光在地球之时》等超人气漫画,是中日合作漫画杂志的典范。 自2009年以来,随着智能移动终端和个人电脑的普及,中国原创漫画开始大量驻足于网络,漫画杂志受到严重冲击。成立于2009年的有妖气漫画网站异军突起,成为当前大陆最大的原创漫画交流平台之一。

主要漫画杂志

日本知名漫画杂志

中国知名漫画杂志

其他地区知名漫画杂志

(待补完)

漫画的分类

  • 按照国家
    • 美国漫画:由美国出版的漫画作品,大多为彩色。画风有像是花生漫画和加菲猫线条简单明了的卡通画风,另一种则像超级英雄这类的硬派写实画风。
    • 欧洲漫画:主要指由欧洲地区出版的漫画作品。多数欧洲漫画画面和装帧十分精美,有一种精英艺术气质。其绘画周期较长,以彩色为主。
    • 日本漫画:当代日本漫画业非常兴盛,在世界上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
    • 台湾漫画:主要指由台湾出版的漫画作品。受日式漫画影响很深,此外,部分漫画家在漫画中加入工笔画的绘画技法,看起来非常的精致,以黑白为主。
    • 香港漫画:主要指由香港出版的漫画作品。经常以武侠小说、流氓生涯和打斗为题材,例如:龙虎门、神兵玄奇等。亦有不少喜剧作品,如:老夫子、牛仔、麦兜等,近年以彩色为主。近年备受注视的独立漫画家风格较个人化,题材反映时代面貌,被视为较具文化水平的作品。
  • 以颜色分类
    • 黑白漫画
    • 彩色漫画
  • 按读者分类
    • 儿童漫画:以儿童为主要读者对象。(美国DC的E-Everyone级)
    • 少年漫画:以少年为主要读者对象。(美国DC的T级为12岁以上)
    • 少女漫画:以少女为主要读者对象。(美国DC的T级为12岁以上)
    • 青年漫画:以年龄层在少年以上为主要读者对象。(美国DC的T+级为16岁以上)
    • 女性漫画:以家庭主妇和白领女性为主要读者对象。(美国DC的T+级为16岁以上)
    • 成人漫画:有暴力或色情内容,成人才能阅览。(日本分为18X与20X,台湾限制级为十八禁,美国DC的M级为18禁)
    • 讽刺漫画:政治社会性,攻击性
  • 按照题材
    • 科幻漫画:以科幻故事为题材的漫画作品。
    • 奇幻漫画:以与现实完全不同的世界为舞台的漫画作品。
    • 灾难漫画:以灾难事件为题材的漫画作品。
    • 冒险漫画:讲述惊险刺激的传奇故事的漫画。
    • 运动漫画:以运动为题材的漫画。例如:棒球漫画、篮球漫画、足球漫画……等。
    • 博奕漫画:以棋类、牌戏、魔术为主题的漫画作品,其内容可能以竞赛或赌博的方式为主。
    • 推理漫画:以推理为故事主题,通常此类漫画多为通力合作,有推理故事的原作者及漫画人物的绘画者合力完成。
    • 历史漫画为主。:以历史为背景进行发挥创作的漫画,其中大部分是以架空历史为主。
    • 武侠漫画:以武侠为题材的漫画,多为香港漫画。
    • 烹饪漫画:在日本称为料理漫画。以烹饪为主题。
    • 色情漫画:内容有明显以引起性兴奋为目的之性描绘。在华语地区的次文化中又称“A漫”或“H漫”,美国次文化称为XXX级,日本次文化称为“工口漫”。
    • 恋爱漫画:内容以恋爱为主。
    • 正常向:已达青春期或成年角色的异性恋为主。
    • BL漫画:以女性群体为主的(也有一部分男生)以创作其幻想中的男同性恋的漫画作品。最初出现在日本,后来席卷华人地区(包含台湾与中国大陆)
    • GL漫画:又称百合,以创作其幻想中的女同性恋的漫画作品。
    • 萝莉漫画:主角多半是未达青春期女性孩童的漫画作品。
    • 正太漫画:主角多半是未达青春期男性孩童的漫画作品。
    • 校园漫画:以校园为舞台,学生为中心人物的漫画作品。
  • 以形式(篇幅)分类
    • 单幅漫画:只由一幅绘画作品组成。
    • 四格漫画:只由四格绘画作品组成。
    • 页漫:分页数
    • 条漫:是由四格漫画衍生出的一种新的漫画体裁。是一条横的或竖的且没有限制格子数的漫画。
    • 连环漫画(剧情漫画,故事结构)
      • 短篇漫画:篇幅较短的漫画作品。在杂志上登载的话,一般当期就会结束。
      • 短期集中连载:篇幅较长的漫画作品,无法一次刊行完毕,需要连载几期,但一般没办法到达能出单行本的页数。
      • 长篇连载:篇幅更长的漫画作品,无法一次刊行完毕,需要连载数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对作者的消耗比较大
  • 按出版方式
    • 报纸连环漫画
    • 网络漫画
    • 连载(漫画杂志)
    • 单行本
    • 文库本
    • 完全版
    • 电子书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