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PrincessMaker3 summer vacation.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旅游
活动种类 娱乐类/休息类
常见举办地 旅游地点(国内或国外皆可)
相关作品 名侦探柯南》、《蜡笔小新》、《美少梦工场系列》等作品
相关活动 旅行修学旅行毕业旅行

旅游是指前往特定地点游览(游玩)的活动。在现实和ACG作品为常见的事件。

简介

现实生活或各类作品里,旅游指的是离开住家一定距离,前往事先计划的目的地游玩和休憩的行为。也是许多作品描写的题材之一。

世界旅游组织指旅客的定义是某人出外最少离家55英里(88.5千米)。此外,旅游行程也经常被特定单位团体当作奖励办法,或是抽奖的高级奖品。

大体而言,周休假日、国定假日、寒假时期、暑假时期、其他连续假日是旅游活动的高峰期。在连续假日期间前往特定地点旅游休憩常称为「度假」。依据当地气候、地形、时段、季节、文化不同,各旅游地区能够欣赏的景致、举办的文化活动也会有不同的变化。

旅行旅游的共通处

旅行和旅游可以是透过步行、脚踏车、骑马或搭乘马车(此移动方式主要出现于古代至近现代前)、摩托车汽车/公共汽车火车/列车/电车运、飞机进行移动,时间从单日往返乃至于超过数月年都有。

当事者需要准备金钱、遮阳物件、雨具(雪具)、装物品的背包行李箱、地图等,需要过夜的旅行则会携带换洗衣物和盥洗器具;随著手机问世,手机也成为旅行者必备的物品之一。前往国外地区则需要携带护照、特定签证或许可证等。视旅行地势或当事者可负荷的携带物情况,也会携带攀爬工具、指南针等物品。

人数方面,旅行和旅游人数可以是单人(俗称「背包客」)或两人以上的团体行动。住宿方面,当事者可选择寄宿当地亲友家、民宿、旅社、旅馆、山庄等地。

旅行和旅游在现实生活或各类作品里,容易成为触发特定事件的关键。

旅行旅游的差异

  • 旅行著重于参观、观赏(观察)、体验异地的景致与地方风俗名情,著重地为「沿途体会的人文风俗、地理、景色、历史等」。并且伴随不同的目的,不一定跟游玩有关
  • 旅游则指前往事先规划预定前往的特定目的地(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地点),著重于「抵达该目的处后的游玩和休憩」。

旅游类别

旅游依照团体性质、前往的目的地不同,区分成以下类别(可以是复合两种以上的性质):

团体性质篇

  • 自助旅游:指的是不跟随旅行团,由当事者自掏腰包进行的旅游。
  • 背包客旅游:旅游者主要背著背包(较轻的行李),在预算有限的情况自助旅游。
  • 蜜月旅游:指的是刚结婚的伴侣在婚后一个月期间结伴外出旅游,但也有伴侣组合是在婚后数月乃至于数年补办属于两人的蜜月旅行。
  • 家族旅游:主要指家族成员团体出游的旅游。
  • 社团旅游:特定社团成员自组团体出游的旅游。
  • 修学旅行毕业旅行:这类的旅游多出现为在校修业人士安排的团体旅行,幼稚园至高中举办的校方旅行,通常会安排老师随行确保学生安全,也有少部分学生私底安排专属朋友圈的旅游。
  • 企业旅游:指的是企业团体员工决定旅程或跟著商业旅行团安排的行程,前往特定目的游玩的旅游。企业旅游的含括对象可以是仅限企业员工(此情形容易出现在企业主办、委托旅行团安排旅程的旅行奖励),有的企业旅行也允许员工和亲友随行。
  • 旅行团旅游:指的是跟著商业旅行团安排的行程,前往特定目的游玩的旅游。因为是跟团行动,安全性也较高,相对地有些行程也会受限。有些旅行团还会遭遇导游或当地地陪要求游客必须在特定商家消费的情况。

目的地篇

  • 户外旅游:指的是以户外活动为主的旅游,著重户外探险、自驾或徒步的自助旅游。例如露营、登山、攀岩等。
  • 游轮(邮轮)旅游:搭乘拥有各类设备的娱乐航海客轮在海上航行,游客在旅游期间主要享受游轮(邮轮)的各类设施、美食、娱乐表演等,沿途视行程规划会在特定地点靠岸。
  • 国内旅游:指的是在国境里活动的旅游,可以是单日往返或是两天以上的行程。
  • 国外旅游:指的是离开国境活动的出国旅游,所需时间较长,费用通常相较于国内旅游来得多(但也有例外),也需要携带护照或申办签证等。

延伸现象

  • 前往异地的旅游者(特别是单独行动者),容易成为罪犯(例如盗贼、强盗、性犯罪者、欺诈师等)下手的目标。
  • 许多电视节目会特别制作旅游专题,让节目主持人和有经验的行家介绍旅游的特定景点、住宿、美食、交通资讯。
  • 为了方便服务旅客,让旅客理解当地路线和设施,火车站机场旅馆等通常会放置当地地图和资讯供旅客参考。
  • 有时候,某些角色会在旅游的时候邂逅恋人,或者是老师等事情。
  • 某些地区的商家,会对旅客做出敲竹杠的行为。

ACG作品中的旅游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待补充)

注释与引用

  1. 2代的渡假(旅游)可选择前往山上或海边渡假,但在冬天选择前往山上旅游,有机会发生山区积雪过多无法前往的情形;5代则允许玩家选择渡假(旅游)的目的地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