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

(重定向自電影院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凉宫春日的忧郁EP15.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电影院
场景别名 影院、影城、电影馆
场景类型 娱乐类/建筑物/室内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等作品
相关场景 旅馆餐厅茶馆酒吧水族馆游乐场

电影院是现实和ACGN作品里常见的通配场景之一。条目头图为《凉宫春日的忧郁》的特别篇《漫无止境的八月》片段。

简介

电影院,为拨放电影提供大众观看的娱乐场所,通常是私人企业经营,向民众兜售票劵,待观众坐定位和抵达播放时段,启动电影放映机投将影像投射在萤幕,直至影片播毕为止。

世界最早的电影院创始于美国,随著时代、资讯、技术进步,许多国家的电影院陆续开张,更甚著发展出3D投影的立体技术,使得某些大型电影院继而跃昇为重要的娱乐连锁企业。许多家庭、亲友、情侣会选择至电影院观赏电影,增进彼此的互动;也有某些单位团体会向电影院申请包场和进行其他活动。

电影院依照播放时段,分成早场、午场、晚场、深夜场,依据时段不同,票价也有差别。有些电影院的假日时段票价则会些微调涨。顾及观众族群的年龄层,电影院会特别标示影片的分级别,年龄分级视各个国家采用的制度而定,但无论是何种分级制度,都会含括适合阖家观赏的普遍等级和未满18岁或19岁者不得观赏的限制等级。通常而言,欲观看限制等级影片者,必须在进入电影院购票的时候出示身分证件;某些影片的未成年观影者则是需要监护人或成年人陪同观赏。随著网路时代崛起,民众已可以在网路查询电影场次和订购特定影城的电影票,也可以在便利商店等设施直接取票,甚至会出现民众直接在网路观看盗版片的情形。

电影院里面的影片采取时期播放制,刚进入电影院的影片票价相对地高,一段时日后,电影院就会不再播放该片(称作「下片」);某些专门播放二轮片的电影院,则会接著播放从一般电影院下架的影片,直至二轮电影院下架为止。依据国家制度和民情风俗等因素影响,少部分影片会在特定国家遭禁播,严重的还会被强迫下架。

除独立营业的电影院以外,有的电影院则是附设在游乐场百货公司邮轮等大众设施或娱乐场所。但由于电影院出入人员复杂,昏暗环境容易有不肖份子非礼或行窃观影民众的财物,有少数观影者会伺机盗录影片;有的观众还会在现场喧哗影响秩序;发生火灾、地震等临时状况时,民众容易因为惊慌发生踩踏事件。有鉴于此,电影院会特别张贴宣导注意事项,观众也可以在发现违规情事的时候,请求电影院人员协助处理。

具有悠久历史的电影院,常成为游客观光参访的选择景点;有些电影院则会因为动漫画、文学、游戏、影集等作品在此取景而带动观光人潮。学校教室图书馆或住家则视个别影音设备情形,亦有独立的视听间可担任临时电影院。

相关设施

电影院通常会设置下列设施,标示「◎」实际情形则视各个电影院而定:

  • 售票口:民众购买电影票的场所,售票人员同时会检视购票者是否适合观看有年龄限制的影片。
  • ◎贩卖部:向民众贩卖食物和饮料的贩卖部门,为了防范食物的气味影响观影民众,贩卖部通常不会贩售气味过强的食物。
  • 观影间:民众观看电影的房间和座位区,入口处会设置逃生灯号,利于民众在发生紧急状况时逃生。
  • 播放室:电影院工作人员播放电影胶卷的工作室。
  • 洗手间:提供电影院工作人员和民众如厕,视电影院设置,有提供身障人士、亲子专用,近来更出现性别友善设置的洗手间。有时候会发生犯罪份子躲藏在洗手间,伺机袭击被害者的事件。

相关规定

电影院为维持观影秩序和环境整洁,通常会有下述规定:

  • 禁止大声喧哗和踢前座观众椅背。
  • 禁止携带宠物入场。
  • 禁止吸烟。
  • 禁止携带非影城规范的饮食入场。
  • 观影期间,民众须将手机关震动或静音。
  • 电影播放期间,禁止拍照录影。

延伸设定和现象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有的时候,电影院里的播放的电影中,一些电影里的角色会来到现实,并和主角进行互动。

ACG作品里的电影院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蜡笔小新
    1. 野原新之助曾先后跟野原美冴野原广志前往电影院看电影,两次都未看完电影便被迫提前离场。
    2. 《蜡笔小新:呼风唤雨!夕阳下的春日部男孩》中,春日部防卫队曾在为躲猫猫时来到老旧的春日部电影院,随后风间等人被穿越到电影的荒野中。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1. 金田一一曾在剧中跟七濑美雪前往电影院看电影。
    2. 《蔷薇十字杀人事件》开头,金田一一在电影院观影期间,巧遇乔装的高远遥一,被后者委托陪同前往蔷薇十字馆调查高远异母妹的身份。
  • 樱桃小丸子》:特别篇「卖火柴的小丸子」开头以电影院观众观影的形式作为开场。
  • 五等分的花嫁》:上杉风太郎中野四叶曾在休息日时,一同前往电影院看中野一花参演的电影。
  • 这个美术社大有问题》:内卷昴和宅友伊万莉曾一同前往电影院看Magical Ribbon的剧场版动画,宇佐美邀了二年男子前往跟踪。
  • 《鬼太郎》:鬼太郎在吸血鬼篇为制服妖怪,偕同眼珠老爹前往电影院调查。
  • 凉宫春日系列》:在知名篇章《漫无止境的八月》中,SOS团有着观看连场电影的活动。你是到底看了多少遍啊?
  • XXXHOLiC》:四月一日君寻和百目鬼静在剧中曾陪伴事件当事者前往电影院看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