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NNAD是人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幸せになる番.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CLANNAD是人生
其他表述 OO是XX
用语出处 2ch
相关条目 Fate系列AIRCLANNAD

CLANNAD是人生(日语:CLANNADは人生),通用格式为OO是XX,是发源于2ch的网络用语。

简介

比较完整的成句是“Fate是文学、AIR是艺术、CLANNAD是人生”,诞生于2007年10月5日的2ch新闻速报版。[1]某个Key白(ID:迎撃ミサイル)抱怨说“把CLANNAD误解成工口游戏的家伙们够了,根本就不是工口游戏好吧,明明零之使魔更像工口游戏”,另一个人(ID:張出横綱)反问“不是工口游戏那又是什么”,Key白回答:“人生……吧”。[2]围观的2ch民为之惊叹,从此衍生出一系列相同格式的成句,最早定型的是“Fate是文学”和“AIR是艺术”等,并组成了如上所示的成句。

列表

理论上每部观众心目中的神作都可以套用这个格式成为主语,而且可以搭配任何高大上的宾语,不过其中一部分比较知名的作品在经过岁月的洗礼之后也拥有了一个或多个固定的成句。[3]

衍生

外部链接和注释

  1. CLANNADを一話だけ観て糞とか言ってる奴はアホ。最後まで観てから評価しろ
  2. 有趣的是最初的两个2ch民的地址都标注为“桦太”,也就是现在的俄罗斯萨哈林岛。
  3. CLANNADは人生 - ニコニコ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