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对一个作品的评价名词

关于:由于作品剧情出现巨大反差而出现的固定句式

参见条目:「如果oo就是神作了
Icon-info.png
对于【普遍公认型】,编辑者请勿任意的擅自添加。对于添加到此类的作品请对其成就进行相应的说明。
如果对加入此类的哪部作品有异议,请在本条目的讨论页发帖讨论。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神作
用语出处 对特定类型作品的称呼,出处未知
相关条目 渣作 拔作

神作是一个用于形容有着某种水平的、或者有着特殊设定、特殊剧情的作品的词语。 由于现在“神作”一词的过度使用,已经渐渐偏离本来含义,并出现贬义倾向。

用法

“神作”本是一个感叹词,后来引申为一个专有名词,目前的用法比较泛用化,实际使用中,常见以下用法:

普遍公认型

作为一个专业名词,用于形容作品整体水平极高,有极高的思想意义,发人深省,能反映社会或者人心深处,且其画面、音乐、剧情、人物设置等方面完美结合,气势恢宏,一气呵成,而且没有致命性弱点(烂尾、拖沓等)。由于年代、娱乐性等原因,此类作品中,有的并不一定拥有多高的人气,但在接触过的人之中,能引起大多数读者/观众的共鸣,而对其明显厌恶的人虽然也有,但很少。

作为同类作品中的最高的代表,神作不一定完美,但必具有经典性,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比如《EVA》、《机动战士高达》。神作在声乐上表现优秀,有些作品甚至留下了著名的歌曲被漫迷传唱至今,比如《天空之城》和《Air》。在画面上没有或少有崩坏。最重要的是在内容上,一部好的ACG作品,就像一部好的文学作品或艺术作品一样,有足够深度和一定的复杂度,有强的感染力和代入感,如《浪客剑心追忆篇》、《寒蝉鸣泣之时》和《命运石之门》。

代表作品(动画/包括小说改编)

  • 宇宙战舰大和号(1974)
    • 1975年度日本SF大会星云赏作品。
    • 引起日本社会现象的三部作品之一。(中国宅往往称之为“三大神作”)
    • 因二次放送时的高人气而发行了专门的杂志《宇宙战舰大和号》,并由此引起日本多部动画杂志的创刊发行。
    • 后世多部机战作品都曾受到大和号系列的影响,或对其致敬。如《机动战士高达》(0079)、《机动战舰》、《飞跃巅峰》、《宇宙战舰山本洋子》、《超时空要塞》等。
  • 机动战士高达(0079)(1979-1980)
    • 开创日本机器人动画的“真实系”机器人设定体系,使机器人动画跳脱出“机师靠吼叫战斗”的战斗模式,开始注重科学考证。
    • 引起日本社会现象的三部作品之一。(中国宅往往称之为“三大神作”)
    • 因本作的影响,而诞生多部后续作品及衍生作品,形成庞大的作品系列(只是质量良莠不齐,这是后话)。
  • 超时空要塞(1982)
    • 将“机战”、“歌声”和“三角恋”结合起来,佐以视觉效果华丽的“板野马戏”,配合奇思构想的可变形式战机设计,从而开创了独特的机器人动画风格。
    • 此外,初代的歌姬“林明美”与当时活跃的著名歌星邓丽君有着千丝万缕的共通之处,这更使得其获取相当一部分观众的热爱。
  • 新世纪福音战士(1995-1996)
    • 1997年第18回日本SF大赏、2006年日本Media艺术100选(动画部门第1位)等奖项。
    • 引起日本社会现象的三部作品之一。(中国宅往往称之为“三大神作”)
    • 时至201x年,仍保有广泛的高人气,且推出多部续作(继续捞钱)。
  • 魔法少女小圆(2011)
    • 第15回文化厅媒体艺术祭动画大赏、第16回“动画神户”TV部门赏等奖项。
    • 黑暗故事背景的魔法少女题材,跳出传统的魔法少女题材作品的世界观设定。
    • 被粉丝人群及媒体评价为与高达0079EVA一样,是引起“社会现象”的作品。
    • 受到包括推理作家、SF作家、漫画家在内的多位文化界人士的盛赞,如芦边拓、山本弘、吾妻秀雄等。

代表作品(漫画)

  • 火鸟(原作:1956-1986;改编TV动画:2004)
    •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贯穿半生的代表作之一,被誉为超越了国界、超越了时间、超越了生死的作品,对后世影响深远。
    • 后世多位漫画家都曾受到本作品的影响。
    • 后世多部ACG作品曾受本作品的影响或向其致敬、如《沙耶之歌》《Billy Bat》等。
    • 手冢以《火鸟2772》为契机,而担任国际交流基金会大使,在联合国总部及美国各大院校讲述日本漫画文化。
  • 佛陀(原作:1972-1983;改编剧场动画三部曲2011-?)
    •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代表作之一,讲述释迦牟尼从出生到涅槃的史诗巨著。
    • 2004、2005年连续两年获得美国漫画界最高奖项——Will Eisner奖。
    • 被称为“二十世纪最棒的日本漫画”,时隔多年的动画化,在国际上引起轰动。
  • 相聚一刻(原作:1980-1987;改编TV动画:1986-1988)
  • 风之谷(原作:1982-1994;改编剧场动画:1984)
    • 具有宏大的未来世界观和反战、环保思想的代表作品。
    • 改编剧场动画获1984年度日本动画大赏和Anime Grand Prix大赏、1985年日本SF大会星云赏等日本国内外多项大奖。
    • 剧场版的1997年VHS、2003年DVD和2010年BD销量均获得冠军,是日本动画史上首部获三部门冠军的作品。
  • 攻壳机动队(原作:1989-今;改编动画:2002-2003、2004-2005等)
  • 死亡笔记(原作:2003-2006;改编TV动画:2006)

代表作品(游戏)

RPG
ACT/STG
RTS
SLG
AAG
GAL/AVG

个人主观型

主观用法,个人表达主观看法时,将“神作”作为一个感叹词时的用法,表答对作品的认同与赞美。

由于是个人主观性的用法,作为个人主观用法时任何作品都可以是神作,因此此类没有代表作品。

另有一种调侃的用法,请参见:如果oo就是神作了

反语内涵型

此用法是纯粹的反语,具有一定的恶搞意味或讽刺意味,是用于评价品质极差的作品的一种夸张用法。

  • 代表作品

大货车极限竞赛》(欧美)、《死亡火枪》(日本)、《血狮》(中国)——这三部游戏因为在画面、程序、操作上的缺陷,而在网上广为流传,被称为“三大神作”“史上最烂三大游戏”。
圣Jaws学园物语》(《我的朋友很少》剧中游戏)这货压根就不存在
《くれよん~空の芸术~》(看过《神知》的懂)
魔法战争》,由于莫名其妙的剧情、混乱的世界观、常常被吞掉的设定、莫名其妙的事件和牛头人的结局被称为当之无愧的神作(当年曾经有被B吧的人连婊600多层楼无一人为其洗地的神奇故事)
野良与皇女与流浪猫之心》,第六集的有如动物世界般的写实主义画风和感情充沛的声优,开创了历史先河,堪称业界良心一代屎作
金扫帚奖:《B区32号》
郭敬明导演的电影:《小时代》四部曲、《爵迹》

严重争议型

此类作品通常在一段时间内受到了部分观众极大地关注和热捧并被称为神作,同时该作品的艺术水准并未达到能获得普遍好评的程度,因此在该作品播出时甚至播出后都曾爆发过相当规模的厨黑大战。以至于之后许多人在有关神作的场合刻意提起这些作品以表达对“神作满大街”现象和“厨黑之争”的调侃。(常常是标准的闭嘴番)

这样的作品通常是现象级的,但其素质又并未达到那么优秀的水准。而因其影响力常常吸引许多平时并非日本动画受众者前来观看,普及率高的同时观众群体构成比一般的动画复杂得多,所以才会引发经久不息的“神作”之争。

  • 代表作品

刀剑神域(宇宙第一神作)
罪恶王冠(楼上辣鸡,这才是宇宙第一神作!黑子退散!)
东京食尸鬼你们根本就不懂金木的忧伤

实际上也有人认为有些普遍公认型作品和此类型作品具有相似性:艺术水准并未达到能获得普遍好评的程度

特殊题材型

有些作品,只是小众向,没有太大知名度,但是因其独特的题材或构思方式,或某些关键的要素,引起读者/观众的兴趣和围观就是挖坟,而成为“神作”。

  • 代表作品

惧魔症候群
漂流教室
VVVVVV

相关:良作

区别于神作,对某些作品次一级的评价。虽然有些作品不是公认型的神作,但其质量也差不到哪里去。

  • 代表作品

加奈妹妹
沙耶之歌
(其他的待补充添加)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