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我知道你们想问什么,三年起步,最高死刑![1]
萝莉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萝莉
萌属性别称 洛丽塔
萌属性类别 发育阶段类
典型角色 九重凛虚妹高町奈叶伊莉雅虹原茵可蕾米莉亚·斯卡雷特
相关萌属性 幼女万年萝莉合法萝莉

萝莉是对处于一定年龄阶段或具有某类身体形态的女生的描述词,是ACG次文化中最为著名的萌属性之一。

背景介绍

萝莉(ロリ,Loli),是洛丽塔(ロリータ,Lolita)的缩写。

洛丽塔原指美国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所著作的小说《Lolita》的同名女主人公。小说中的女孩化名(只有姓氏)[2]多洛蕾丝·黑兹(Dolores Haze),西班牙文发音的小名为洛丽塔LolitaLo,词根为拉丁文中的Dolor,意为“悲伤,忧郁”(名词)。小说描述了化名亨伯特·亨伯特(Humbert Humbert)的主人公在少年时期,因14岁的初恋对象,安娜贝尔·李(Annabel Leigh,影射爱伦坡的同名诗作)伤寒早夭两人屡次试图H而不成,形成恋童癖(The child I love),并把9到14岁的性感少女称作小仙女(Nymphet)。此后亨伯特在巴黎嫖妓,还有一段短暂的婚姻,后来为继承财产移民美国,又迷恋上女房东夏洛特·黑兹(Charlotte Haze)的12岁女儿多洛蕾丝,亲呼她为洛莉塔。

剧透注意

由于亨伯特将对洛莉塔的觊觎写在日记里结果被夏洛特看到,夏洛特愤而准备带女儿离开,但是她在出门投递诀别信的时候被车撞死了;与此同时洛莉塔在学校的夏令营草草地送出了第一次。亨伯特将洛莉塔从夏令营接回,带着她开车周游美国,夜宿汽车旅馆。在其中一个旅馆中,亨伯特准备迷奸洛莉塔,但是他准备的药物没有效果,反倒是第二天早上洛莉塔主动献身(美国的少女真开放)

后来他们安定下来,亨伯特将洛莉塔送进了女校,自己做了大学文学教授。为了控制洛莉塔,亨伯特通过为她购物来换取她的绝对服从,并严格限制她的自由。在此期间,他们结识了剧作家克莱尔·奎尔蒂(Clare Quilty)。洛莉塔对这种乱伦的生活感到恐惧,亨伯特发现这一点后立即又带着洛莉塔展开了一次新的旅行。奎尔蒂驱车尾随在后,并在洛莉塔身体不适(不是怀孕)住院后偷偷将她带走。亨伯特寻找无果,安定下来。

奎尔蒂想让洛莉塔出演他参与编写的H话剧,洛莉塔拒绝,结果立刻被抛弃。最后,亨伯特在一处贫民窟见到了17岁的洛莉塔,此时她嫁给了一位退伍军人,已经怀孕,并向亨伯特寻求资助。亨伯特希望洛莉塔跟他离开,洛莉塔没有答应,不过亨伯特还是把钱给了她。然后他去杀死了将洛莉塔从他身边夺走的奎尔蒂,结果在公路上逆行被捕。他对自己的所有罪行供认不讳,但是在审判开始前猝死。洛莉塔最后也死于难产。

萝莉与哥特萝莉塔

lolita混合了日本二战后独有的“可爱文化”(kawaisa) 以及 以男性为主导的ACG宅圈对女性的渴求,最终在日本发展成为动漫次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即萝莉

而源自欧洲的哥特次文化在混合了日本的“可爱文化”后。在以女性为主导的日本时尚界最终发展出了哥特萝莉(Gothic Lolita)这种服装风格。包括哥特风格的及膝裙、蕾丝边、丝带、长袜、厚底鞋、精巧的装饰物等,不是泛指女童装。

穿着“哥特萝莉塔”的女性可以是萝莉,但将 “哥特萝莉塔”风格的服饰形容为 “萝莉风格” 或 将穿着“哥特萝莉塔”风格服饰的女性称为萝莉则是不专业的表现。

萝莉的界定

萝莉的年龄

早期对于萝莉的年龄定义一般是指“高于9岁,低于16岁的女孩”(而低于9岁者,则称“幼女”或“小萝莉”)。从学校阶段来看,因萝莉通常介于小学高年级到初中的阶段,亦称“半青少女”。

而后来,随着萝莉概念的逐渐幼化倾向,12-16岁阶段的女孩有时已经归为乙女,而不是萝莉了。原先的被算作幼女的年龄逐渐被归入了萝莉。

目前,由于幼化风潮的影响,加之 软件内容协会 以及 日本映画伦理委员会 等机构要求 成人内容出场人物必须在十八岁以上导致画个萝莉甚至幼女硬说她已有18岁,甚至500岁以上。萝莉一词对年龄上的限制已变得非常宽泛。

萝莉的体型

由于在ACG作品中,人物年龄段与身体形态不比保持一致(并且不一致因内容审查原因被再次加强)。画个萝莉甚至幼女硬说她已有18岁以上的情况泛滥成灾。尤其是对于设定中非人类的种族,年龄可能在几百岁、几千岁、几万岁甚至更大。

按照人类的年龄段界定萝莉已不再适用了,而是只要身体的外部形态(例如头身比等)与人类6-19岁年龄段女孩相当,便可以看作是萝莉。因此,也有年龄相当大、但身体仍是萝莉形态的萝莉,从而又诞生了“伪萝莉”“万年萝莉”等名词。

萝莉并非代表“未发育”或“初发育”,也有童颜巨乳型的萝莉。误认为萝莉一定是贫乳是典型的刻板印象。幼齿才是萝莉的共通点。

按照此种分类方法,身高范围在130至160厘米之间,头身比在四至六之间[3],面相幼齿的女性角色即可归入萝莉范畴。

现实中的萝莉

通常萝莉在ACG圈内仅用于指代二次元世界中的萝莉。现实当中的“萝莉”,其判断标准常被质疑。“是看身材长相来判断,还是年龄来分层?”如果依据年龄,由于个体成长的速度不一,同年龄女生外观和心智都会有巨大差异。如果依据外观判断,皮嫩脸美身材娇小的女性,在ACG界只是用于萝莉,但在现实中却可能被用于形容装嫩大妈。

三次元媒体,特别是所谓时尚媒体滥用萝莉一词形容卖肉嫩模常引起ACG爱好者的反感。而且现实中的萝莉与二次元中有很大差距。很多都变成了熊孩子。

“推倒萝莉”一词是混合了喜爱与懵懂性欲的,用来娱乐的玩笑性质话语。其行为和对象都仅限于虚拟空间。推倒行为不会在现实中发生。不过也说不定……

中国大陆地区司法解释,已满14周岁但未满16周岁者,与未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双方自愿的不按照强奸罪处理;[4]台湾地区法律是要求合理证明自己的确不知对方未满14周岁并且双方合意则不是犯罪。香港地区法律中「与年龄在16岁以下的女童性交」属刑事罪行,不过有很多人还是做了,只是没有怀孕,就没有人知道 XD

萝莉幼化倾向

随着流行风向的改变,萝莉一词变得越来越宽泛。

在现今ACG界,萝莉已不再像以前明确界定年龄,9岁以上,16岁以下。而是变为,只要幼小可爱就能称之为萝莉。即,过去(2000年-2008年期间)意义上的幼女,到了21世纪10年代初,已经改称为萝莉,而过去意义上的较大年龄的萝莉现在多被形容为乙女美少女

例如《萝球社》中的袴田日向按照体型特征在过去应该被归为幼女,而现在却被广泛的当作萝莉或小萝莉来对待。

另外,ACG作品中的人物画风,在近几年也愈发的萝莉化,处在初中、高中、大学甚至更后阶段的普通人类角色,也往往一副萝莉形态。比如《魔法老师》的漫画越往后人物越“幼化”。以至于让人对比开篇和结尾有种“大家都是越活越年轻了呀”的感觉。

为什么?因为萝莉有三好,身娇腰柔易推倒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萝莉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标准萝莉

符合正常人类的发育阶段,无论从年龄段,还是从身体形态,都是萝莉的萌娘。

曾经的幼女

年龄段低于传统萝莉标准,但现在认为是萝莉的。

超龄萝莉

主条目:合法萝莉

由于身体晚熟、画风特点等原因,虽然超过了萝莉年龄段,但身体形态却仍是萝莉,不过年龄仍在正常人类范围内。另参照幼儿体型条目。

万年萝莉

主条目:万年萝莉

注释

  1. 天朝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由于之后的人大通过了很多修正案,链接中的法律不是现行法律。)
  2. 《洛莉塔》前言:“While ‘Haze’ only rhymes with the heroine’s real surname, her first name is too closely interwound with the inmost fiber of the book to allow one to alter it.”汉译:“虽然‘黑兹’仅与女主角的真实姓氏押韵,但是她的名字与本书最深处的纤维交缠得太紧密,以至于没有人能更改它。”
  3. 在日本发售的萝莉系十八禁游戏作品的角色外观不可在五头身以下(「キャラクターの见た目が、5头身以下の场合、NGとなります。」)
  4. 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第27条-中国新闻网,暂时找不到政府部门网站发出的文件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