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廚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初代廚.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初代廚
用語出處 歐美口袋妖怪論壇TFArchive
相關條目 寄刀片飛媽小學生中坊

初代廚是指執著於某個作品的初代而不接受該作品續作之人的貶義詞。

簡介

一些粉絲認為,初代廚大多數是只接觸過初代作品而並沒有接觸過後續作品,或者是因為在初代作品中先入為主的觀點影響了對後續作品的評價,也有可能是出於矯枉過正的性格。一些粉絲將初代廚視為粉絲團體中的「毒瘤」,認為初代廚沒有被接納和承認的資格。

需要注意的是,「初代廚並不是真正的粉絲」這句話本身就帶有一種非形式謬誤,系指在原來的普遍宣稱遇到反例時,提出一個理想、純淨的標準以為其辯護的論證方式。這種謬誤被稱為「訴諸純潔(appeal to purity)」,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沒有真正的蘇格蘭人(No true Scotsman)」。所以在面對初代作品的愛好者時,不應簡單地將其稱為「初代廚」,更不應簡單地將其剔除出粉絲群體。而「喜歡初代就一定要喜歡它的續作」這種邏輯也是不可取的。

例子

實際上,由於很多多季作品的初代作是很多粉絲的童年,而續作經常不合粉絲胃口,所以產生了初代廚。而多季動畫裡如果各季更換主角或者各季直接是平行世界關係,產生初代廚的可能性更大

  • 精靈寶可夢系列
    • 在歐美,初代廚指的是遊戲上的初代玩家,最早的使用者已經無法考究。由於《精靈寶可夢黑白》的發售,其異於傳統風格的美術設計遭到了很多玩家的聲討,其中就包括以懷舊心態的為主老玩家。這其中,誕生出了一些激進的第一世代遊戲的PM玩家。這些玩家大多數聲稱第一世代的遊戲擁有最好的設計和能力最優秀的寶可夢,其中尤以噴火龍的支持者居多,並排斥之後世代(特別是第五世代)的遊戲和動畫。
    • 在國內,初代廚多是指初代動畫或者是衍生漫畫特別篇,前者多以無印時期(EP)為主,後者的作畫真斗因手疾從第十卷開始更換至山本智執筆,令部分讀者無法接受。
  • 遊戲王系列》
    • 大多數是指動畫初代廚。部分早期出現的初代廚可能是接受不了GX前期主線稍顯混亂,5DS創新性太強,ZEXAL前期較子供向等現象。而到虎頭蛇尾遭眾人口誅筆伐的ARC-V時期出現的初代廚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規模,甚至還有DM之後無遊戲王的言論。[1]還出現了各種幻神吹、DM廚、王樣廚等[2],認為幻神們是無法被打敗的與幻神們是無敵的、只有自己才能打敗自己、「有種就用原作卡啊!」一系列言論。[3]然而現在的環境有N種方法摁著幻神在地上摩擦。
      總之,初代廚在此處有很大程度的貶義。
    • 在此之後,N站有人出了兩次歷代BOSS決鬥大會[4][5],各種偏袒於王樣,導致許多初代廚對此相當歡喜與讓部分人產生了厭惡。[6][7],詳細可見其評論區與彈幕。其中,原作者まる裕魔改了許多卡片效果的lua代碼(當初代廚會寫lua會怎麼樣?),故此產生了很多BUG。
      後來N站視頻出現了各種初代廚婊主流的視頻。[8][9]
      再後來原作者まる裕出了各種令部分觀眾反感的視頻,例如原作霸王龍扎克的卡組未出完。[10][11]
      為了遏制這種初代廚的行為,某位作者在N站出了OCG版本的對決。[12][13]但得來的卻是一片初代廚的罵聲。
  • 數碼寶貝系列
    • 雖然數碼各作的口碑雖然都很不錯,但數碼2和數碼tri成為了初代廚口誅筆伐的對象。主要原因打著數碼獸大冒險的旗號卻產生很多問題,例如tri的作畫崩壞與數碼2的劇情拖沓且不連貫並且人物性格崩壞等問題使人難以接受。
    • 數碼2由於嘴炮戰勝一切,劇情崩壞、新角色性格奇怪,強行改變一代角色性格的原因而被初代廚所厭惡。
    • tri由於望月芽心的豬隊友行為和性格與其他舊作的主要人物大相逕庭,而被初代廚所噴。
  • LoveLive!》《LoveLive!Sunshine!!
    • LL的初代廚自稱只接受μ's而不接受Aqours,被後者的粉絲稱為「黑水艦隊」,認為這種行為是對LLer的形象的破壞。反過來也有一些Aqours的粉絲認為喜歡LL就一定要喜歡LL的新企劃。
  • 偶像活動系列》《偶像活動STARS!
    • 在小友中星宮莓粉很多,不接受大空明和虹野夢的很多。
  • 偶像大師系列
    • 由於二代雪步聲優變動、劈腿PS3和龍宮小町無法被P導致了918事件人氣下滑。
    • 此外部分初代廚(準確點說是本家廚)對同屬IM@S企劃的《灰姑娘女孩》等後續作品有一定的排斥感。

外部連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