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初代厨.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初代厨
用语出处 欧美口袋妖怪论坛TFArchive
相关条目 寄刀片飞妈小学生中坊

初代厨是指执着于某个作品的初代而不接受该作品续作之人的贬义词。

目录

简介

一些粉丝认为,初代厨大多数是只接触过初代作品而并没有接触过后续作品,或者是因为在初代作品中先入为主的观点影响了对后续作品的评价,也有可能是出于矫枉过正的性格。一些粉丝将初代厨视为粉丝团体中的“毒瘤”,认为初代厨没有被接纳和承认的资格。

需要注意的是,“初代厨并不是真正的粉丝”这句话本身就带有一种非形式谬误,系指在原来的普遍宣称遇到反例时,提出一个理想、纯净的标准以为其辩护的论证方式。这种谬误被称为“诉诸纯洁(appeal to purity)”,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没有真正的苏格兰人(No true Scotsman)”。所以在面对初代作品的爱好者时,不应简单地将其称为“初代厨”,更不应简单地将其剔除出粉丝群体。而“喜欢初代就一定要喜欢它的续作”这种逻辑也是不可取的。

特征

  • 夸大或捏造续作中的问题,指责官方没有对初代作予以尊重。
  • 神化初代作在作品系列乃至在整个ACGN中的地位,不承认初代作其中的问题。
  • 对于一些有官方活动的作品,对活动进行破坏和攻击。
  • 当官方选择制作重启或者续写初代世界观的作品时候,不过作品质量和口碑如何,指责其“卖情怀”“炒冷饭”。
  • 在微博等网站论坛上煽动企划分裂,并试图封杀与其不同意见者。

例子

实际上,由于很多作品企划的初代作是很多粉丝的童年,或者在ACGN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而续作相比于初代作因为种种原因出现各种问题,所以产生了初代厨。而多季动画里如果各季更换主角或者各季直接是平行世界关系,产生初代厨的可能性更大

  • 精灵宝可梦系列
    • 在欧美,初代厨指的是游戏上的初代玩家,最早的使用者已经无法考究。由于《精灵宝可梦黑白》的发售,其异于传统风格的美术设计遭到了很多玩家的声讨,其中就包括以怀旧心态的为主老玩家。这其中,诞生出了一些激进的第一世代游戏的PM玩家。这些玩家大多数声称第一世代的游戏拥有最好的设计和能力最优秀的宝可梦,其中尤以喷火龙的支持者居多,并排斥之后世代(特别是第五世代)的游戏和动画。实际上,一代在设计上偷懒的pm很多,如小磁怪和三合一磁怪,瓦斯弹和双弹瓦斯
    • 在国内,初代厨多是指初代动画或者是衍生漫画特别篇,前者多以无印时期(EP)为主,后者的作画真斗因手疾从第十卷开始更换至山本智执笔,令部分读者无法接受。
  • 游戏王系列》
    • 大多数是指动画初代厨。部分早期出现的初代厨可能是接受不了GX前期主线稍显混乱,5DS创新性太强,ZEXAL前期较子供向等现象。而到虎头蛇尾遭众人口诛笔伐的ARC-V时期出现的初代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甚至影响了之后的VRAINS。更有甚者还有DM之后无游戏王的言论。[1]还出现了各种幻神吹、DM厨、王样厨等[2],认为幻神们是无法被打败的与幻神们是无敌的、只有自己才能打败自己、“有种就用原作卡啊!”一系列言论。[3]然而现在的环境有N种方法摁着幻神在地上摩擦。
      总之,初代厨在此处有很大程度的贬义。
    • 在此之后,N站有人出了两次历代BOSS决斗大会[4][5],各种偏袒于王样,导致许多初代厨对此相当欢喜与让部分人产生了厌恶。[6][7],详细可见其评论区与弹幕。其中,原作者まる裕魔改了许多卡片效果的lua代码(当初代厨会写lua会怎么样?),故此产生了很多BUG。
      后来N站视频出现了各种初代厨婊主流的视频。[8][9]
      再后来原作者まる裕出了各种令部分观众反感的视频,例如原作霸王龙扎克的卡组未出完。[10][11]
      为了遏制这种初代厨的行为,某位作者在N站出了OCG版本的对决。[12][13]但得来的却是一片初代厨的骂声。
    • 部分初代厨还会在各种论坛上以萌二的语气询问起初代凡骨的强度、三幻神的强度等。甚至还有初代厨会在各种地方上科普些错漏百出的内容。
    • 后来大多数人对初代厨称呼为“遗老”、“活者的遗老”、“前朝遗老”、“萌二”等。
  • 数码宝贝系列
    • 虽然数码各作的口碑虽然都很不错,但数码2和数码tri成为了初代厨口诛笔伐的对象。主要原因打着数码兽大冒险的旗号却产生很多问题,例如tri的作画崩坏与数码2的剧情拖沓且不连贯并且人物性格崩坏等问题使人难以接受。
    • 数码2由于拆CP的原因而被初代厨所厌恶。
    • tri由于在作品为粉丝向作品的情况下,过度捧新角色,使得出场的新角色饱受争议。而且由于Tri在为数码1和数码2的续作下,在人物性格上颠覆了前作,是一些核心粉丝认为是对前作的不尊重,但是初代厨却认为这是续写童年。
    • 由于数码各作相互是平行世界关系,部分数码兽在各作中的实力和设定各不相同,部分初代厨在各种论坛上以萌新的语气询问某些在数码1登场的数码兽在其他作的实力,甚至将一些在作品里没有的设定搬进来(如皇家骑士)来指责对前作数码兽所谓的“削弱”。
  • LoveLive!系列
    • 大多数人对LL初代厨称呼为“黑水舰队”、“缪斯林”、“前朝余孽”、“萌二”等。
    • 然而某些LL初代厨反咬一口,利用一些单推Aqours的LLer对μ's的反感和对初代厨的不满言论。把一些单推Aqours的LLer称之为“水蛆”。
    • LL的初代厨在Aqours的某些问题上咬住不放,如诹访奈奈香唱功问题,厄介问题,Aqours对μ's态度问题等,并且试图在Aqours声优参与的活动和有Aqours相关的漫展上进行反串和破坏。在直播平台,Q群,微博等地对Aqours大肆攻击并且封杀持不同意见者。在视频网站上传销毁Aqours相关CD周边的视频。上传或销售Aqours演唱会的卫星源以试图攻击Aqours成员唱功。给LoveLive!企划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 有些初代厨甚至对LL相关声优的言论进行攻击。南条爱乃曾在某档节目中发表了支持水团的言论。被初代厨认为是并非南条本人所愿,乃官方逼迫。新田惠海的LoveLive!家族言论被称之为圣母言论。甚至还有初代厨诬陷内田彩在个人演唱会上攻击水团。
    • 此外,南条爱乃 久保由利香 楠田亚衣奈因为个人事业原因,FL之后几乎没有参与官方活动,被某些初代厨怀疑对LL企划不忠。
    • 最激进的初代厨认为,μ's的九位声优应该停止μ's以外的声优活动,把所有的精力放到μ's上。
    • 反过来也有一些Aqours的粉丝认为喜欢LL就一定要喜欢LL的新企划。
  • 偶像活动系列》《偶像活动STARS!
    • 在小友中星宫莓粉很多,不接受大空明和虹野梦的很多。
  • 偶像大师系列
    • 由于二代雪步声优变动、劈腿PS3和龙宫小町无法被P导致了918事件人气下滑。
    • 此外部分初代厨(准确点说是本家厨)对同属[email protected]企划的《灰姑娘女孩》等后续作品有一定的排斥感。
  • 仙剑奇侠传系列
    • 仙剑各代作的剧情虽然在仙剑圈子中受到好评,但是游戏体验度上却出现各种问题,一些DOS版和98版的仙剑1粉丝对仙剑2剧情虎头蛇尾,和仙剑3外传问情篇中迷宫过于复杂问路篇,仙剑5视角锁死,仙剑6游戏优化太差四路TitanX加5960X的配置依旧不能流畅运行1080p画质下的全特效仙剑6,被戏称为泰坦陨落6。和使用比较争议的FF13的TBA系统等问题比较难以接受续作。
  • 变形金刚系列
    • 由于各代动画设定不同,因此存在一些无法接受G1后任何作品设定的人,这类人被其他粉丝称为“GEEWUN”,音同G1。这个词最初是一位叫“飞过山”的网友于2003年在TFArchive上提出的。
    • G1后的许多变形金刚有不同的绰号,比如日版三部曲绰号“Pokeformers”(一些设定类似《精灵宝可梦》),2008年新动画绰号“Teen Titans”(因为是Cartoon Network出品,画风变化巨大),而真人电影则绰号“Bayformers”(导演是迈克尔·贝)。
    • 在真人版的《变形金刚》上映前,迈克尔·贝曾宣称自己受到了恐吓信。
    • 在《野兽战争》中,变形金刚的第二形态从载具变成了动物,这引发了很多G1观众的不满。
    • 最激进的GEEWUN认为,《变形金刚系列》需要抛弃所有的新设定,完全迎合老观众。
  • 火影忍者
    • 为了等待漫画的更新,在动画里剧情与剧情之间会穿插动画制作组原创的系列,这些系列由于过于日常化导致一部分粉丝的不满。
    • 在佩恩之乱后,忍界大战和博人传的剧情发生了战力崩坏,引起了部分初代厨的不满。
    • 博人传TV动画的剧情由于过于日常和子供化,引起了部分初代厨的不满,甚至因为火影的问题抛出“疾风传后无火影”“佩恩之后无火影”甚至是“佐鸣大战后无火影”的言论。

总结

任何ACGN作品企划的爱好者,既没有义务强迫自己接受或排斥自己喜欢的作品的续作,也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接受或排斥此作品的续作。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