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初代厨.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初代厨
用语出处 欧美口袋妖怪论坛TFArchive
相关条目 寄刀片飞妈小学生中坊

初代厨是指执着于某个作品的初代而不接受该作品续作之人的贬义词。

简介

一些粉丝认为,初代厨大多数是只接触过初代作品而并没有接触过后续作品,或者是因为在初代作品中先入为主的观点影响了对后续作品的评价,也有可能是出于矫枉过正的性格。一些粉丝将初代厨视为粉丝团体中的“毒瘤”,认为初代厨没有被接纳和承认的资格。

需要注意的是,“初代厨并不是真正的粉丝”这句话本身就带有一种非形式谬误,系指在原来的普遍宣称遇到反例时,提出一个理想、纯净的标准以为其辩护的论证方式。这种谬误被称为“诉诸纯洁(appeal to purity)”,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没有真正的苏格兰人(No true Scotsman)”。所以在面对初代作品的爱好者时,不应简单地将其称为“初代厨”,更不应简单地将其剔除出粉丝群体。而“喜欢初代就一定要喜欢它的续作”这种逻辑也是不可取的。

例子

实际上,由于很多多季作品的初代作是很多粉丝的童年,而续作经常不合粉丝胃口,所以产生了初代厨。而多季动画里如果各季更换主角或者各季直接是平行世界关系,产生初代厨的可能性更大

  • 精灵宝可梦系列
    • 在欧美,初代厨指的是游戏上的初代玩家,最早的使用者已经无法考究。由于《精灵宝可梦黑白》的发售,其异于传统风格的美术设计遭到了很多玩家的声讨,其中就包括以怀旧心态的为主老玩家。这其中,诞生出了一些激进的第一世代游戏的PM玩家。这些玩家大多数声称第一世代的游戏拥有最好的设计和能力最优秀的宝可梦,其中尤以喷火龙的支持者居多,并排斥之后世代(特别是第五世代)的游戏和动画。
    • 在国内,初代厨多是指初代动画或者是衍生漫画特别篇,前者多以无印时期(EP)为主,后者的作画真斗因手疾从第十卷开始更换至山本智执笔,令部分读者无法接受。
  • 游戏王系列》
    • 大多数是指动画初代厨。部分早期出现的初代厨可能是接受不了GX前期主线稍显混乱,5DS创新性太强,ZEXAL前期较子供向等现象。而到虎头蛇尾遭众人口诛笔伐的ARC-V时期出现的初代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甚至还有DM之后无游戏王的言论。[1]还出现了各种幻神吹、DM厨、王样厨等[2],认为幻神们是无法被打败的与幻神们是无敌的、只有自己才能打败自己、“有种就用原作卡啊!”一系列言论。[3]然而现在的环境有N种方法摁着幻神在地上摩擦。
      总之,初代厨在此处有很大程度的贬义。
    • 在此之后,N站有人出了两次历代BOSS决斗大会[4][5],各种偏袒于王样,导致许多初代厨对此相当欢喜与让部分人产生了厌恶。[6][7],详细可见其评论区与弹幕。其中,原作者まる裕魔改了许多卡片效果的lua代码(当初代厨会写lua会怎么样?),故此产生了很多BUG。
      后来N站视频出现了各种初代厨婊主流的视频。[8][9]
      再后来原作者まる裕出了各种令部分观众反感的视频,例如原作霸王龙扎克的卡组未出完。[10][11]
      为了遏制这种初代厨的行为,某位作者在N站出了OCG版本的对决。[12][13]但得来的却是一片初代厨的骂声。
  • 数码宝贝系列
    • 虽然数码各作的口碑虽然都很不错,但数码2和数码tri成为了初代厨口诛笔伐的对象。主要原因打着数码兽大冒险的旗号却产生很多问题,例如tri的作画崩坏与数码2的剧情拖沓且不连贯并且人物性格崩坏等问题使人难以接受。
    • 数码2由于嘴炮战胜一切,剧情崩坏、新角色性格奇怪,强行改变一代角色性格的原因而被初代厨所厌恶。
    • tri由于望月芽心的猪队友行为和性格与其他旧作的主要人物大相径庭,而被初代厨所喷。
  • LoveLive!》《LoveLive!Sunshine!!
    • LL的初代厨自称只接受μ's而不接受Aqours,被后者的粉丝称为“黑水舰队”,认为这种行为是对LLer的形象的破坏。反过来也有一些Aqours的粉丝认为喜欢LL就一定要喜欢LL的新企划。
  • 偶像活动系列》《偶像活动STARS!
    • 在小友中星宫莓粉很多,不接受大空明和虹野梦的很多。
  • 偶像大师系列
    • 由于二代雪步声优变动、劈腿PS3和龙宫小町无法被P导致了918事件人气下滑。
    • 此外部分初代厨(准确点说是本家厨)对同属IM@S企划的《灰姑娘女孩》等后续作品有一定的排斥感。

外部链接

  1. 如何评论游戏王的初代厨? - 知乎
  2. 【游戏王ADS】历代挂逼决斗大会Part.23
  3. 【游戏王ADS】历代挂逼决斗大会Part·Final
  4. sm27688150
  5. sm28944698
  6. 【游戏王ADS】历代BOSS决斗大会 Part Final
  7. 【游戏王ADS】历代BOSS决斗大会R Part Final
  8. 【游戏王ADS】王样怒婊主流狗!【原作再现】
  9. sm29244640
  10. 【游戏王ADS】动画霸王龙 扎克卡组试用
  11. 【游戏王ADS】大量地试用了动画的霸王龙扎克
  12. sm23215535
  13. 【游戏王ADS】游戏vs十代vs游星vs游马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