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游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概述

单机游戏(Singe-Player Game),有时也称为“单人游戏”,是相对于网络游戏而言的。一般指游戏的主要玩法只需要一台电脑就能完成的电子游戏,不支持互联网对战。

需要注意的是,单机游戏只是中国的叫法,国外只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区别。

与网络游戏相比,现今单机游戏中的大型游戏往往体积巨大,画面精良,所需要的配置也普遍高于同期网络游戏。正因如此,在各个游戏展会,如E3.TGS.科隆展上,单机游戏都占有重要地位,历年获奖作品也大都是单机游戏。

单机游戏的多人游玩

某些单机游戏可在同一主机下进行热座或分屏游戏,例如文明V。

某些单机游戏可通过局域网或互联网的连接进行多人对战,而不需要专门服务器也可以运行游戏,例如星际争霸I,RA2。

单机游戏与网络

虽然单机游戏通常不需要联网对战,但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强制联网的游戏,但因为可以创建单人游戏,且前作无需联网,仍被划分为单机游戏,如《暗黑破坏神3PC版》。

随着网络的普及,为适应防盗版、后续内容下载服务、多人联机对战的目的,更多单机游戏也开始需要互联网支持。随着互联网对战功能的普遍应用,目前单机游戏逐渐加强了网络元素和多人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次世代游戏大多数联机,目前大多单机游戏也有联机内容,且内容丰富不亚于网络游戏,如:《the last of us》的网战模式,《潜龙谍影.在线》。以上情况也表明现今单机游戏与网络游戏的界线正在逐渐模糊。

其他

单机网络游戏,指用某种启动器或修改器启动或修改某网络游戏,比如《魔兽世界单机版》等,此类游戏游戏性大大降低,多人合作功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网络单机游戏,指某些玩家在网络游戏中极少与其他玩家进行互动,几乎都在进行人机对战,有时带有贬义。

在某些情况下,单机游戏特指PC端电脑单机游戏

游戏分类

单机游戏分类见游戏#游戏的分类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