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g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Flag.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Flag
其他表述 旗标
用语出处 计算机术语
相关条目 死亡flag

Flag(中文名:旗标)指的是在ACG作品中,预示着某事件很可能即将发生的征兆或标志;常见的被预示事件包括但不限于爱情死亡;所说的征兆或标志包括但不限于特定的台词、特定的事件桥段、特定的设定。

基本释义

Flag原本是一个信息技术术语,指电脑程序中用于记录程序状态的单比特大小的标记。Flag只有1(立起)和0(倒下)两种状态,通常集中存放在内存中固定的区域里。程序在某种状态改变的同时改变flag的值,并在其他操作中通过flag了解状态,并决定接下来的操作。换句话说,flag可以用来帮助程序做复杂条件的判断。更明白的说,Flag 变量的变化会引发游戏中特定事件的发生。

游戏中当玩家做出会影响剧情的行动时,将会改变flag的值。之后到达剧情分歧点时,会依据flag值决定剧情的走向。Flag的这一特性首先在游戏中被广泛应用。

游戏中使用的flag (本义用法)

《口袋妖怪》系列(以及几乎所有RPG游戏)大量利用了flag。

如在口袋妖怪红/蓝/绿宝石三神柱的捕捉中,玩家如果来到启示石室的内间,调查最中间的石壁,会先显示出一段盲文,按键后盲文消失,此时会先检查一个flag(0xE4:三神柱山洞的门是否打开),若这个flag已立起,事件直接结束;接下来执行一个特殊事件检查玩家身上携带的怪物,若不符合条件,事件直接结束;否则(flag倒下且携带的怪物符合条件)就会播放地震的画面效果,然后显示“远方某处的门打开了……”的对话框,按键后对话框消失,并把0xE4的flag立起。

105号水道/111号道路/120号道路中神柱所在的山洞洞口默认是打开的。每次进入这三个地图,地图在载入时会先检查0xE4的flag,如果倒下,就会把地图中神柱所在的山洞洞口的图像改成封闭的岩石,并设置为不可通过;否则(flag立起)什么都不做(洞口打开)。

这满满的RPG Maker风格是怎么回事……

又如,《怪物猎人》系列中一个任务是否完成也利用了flag。

在PSP的怪物猎人游戏中使用金手指查看内存,找到存放任务完成flag的内存地址,可以看到大量的十六进制数值。如果玩家将所有任务全部打完了,那么在这个区域会看到连续的FF(完成连续8个任务)。一个任务完成时就会把这个任务对应的flag立起。紧急任务的出现依靠读取必做任务完成的flag来判断。

该来的总会来的在文字冒险类游戏中,玩家在选择选项时会决定flag的值。之后到达剧情分歧点时,游戏会依据flag的值决定接下来的剧情。

引申含义

游戏中flag决定或引发剧情发展的特性,后来被广泛引申到ACG作品中,指引发某一特定事件的原因;后来再进一步引申为某一特定事件发生前的征兆或标志(不局限于“原因”,也就是说Flag和与之对应的事件之间不一定有逻辑因果关系)。

根据预示的众多具体事件类型,Flag可以具体称为XX flag(XX指的是被预示的事件)。由于“flag”可以用中文释义为“旗”, 所以ACG作品中出现 flag 也俗称“立旗”或 “插旗”。

爱情Flag死亡Flag是Flag大家族中作用重要、影响力巨大、常常被讨论的两个大类。但当然也存在其他影响力较小的Flag,比如 洗白Flag。

爱情Flag

爱情Flag”指ACG作品中预示着某两个异性角色同性也不排除可能会产生爱情的标志或征兆,包括但不限于:

  • 两个角色主动亲近;
  • 一个角色对另一个角色表现出非一般的善意,后者接受或者至少不拒绝;
  • 一个角色对另一个角色说出情话或容易被理解为情话的话,后者接受或者至少不拒绝;
  • (待补完)

两个角色之间出现爱情flag被称为“立旗”或“插旗”;与之相反,在两个角色之间已经立下爱情flag后,其中一方破坏爱情发生的可能性的情节展开被称为“拔旗”或“折旗”,包括但不限于:

  • 已经亲近的两个角色,一方故意疏远另一方;
  • 一个角色对另一个角色表现出非一般的善意后,其中一方又表现出恶意;
  • 一个角色对另一个角色说出情话或容易被理解为情话的话后,突然把这些话解释为不是情话;
  • 已经立下爱情flag却又突然让温馨爱情气氛荡然无存的其他言辞或行为;
  • (待补完)

屡次拔旗或折旗的角色会被称为“flag粉碎者”,比如妄想学生会黄段子学生会里的鱿鱼隆利路人女主的养成方法中的加藤惠同学B以及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里登场的大老师,便是如此。

死亡Flag

详情见死亡flag

死亡flag”指ACG作品中预示着某角色即将死亡的标志或征兆,在ACG作品中,常常出现某些角色说了某些特定的台词或做了某些特定的事之后,迅速领便当的情节模式,这些话或事就会被称为死亡flag

好男人flag

陈赫对文章说,像我们这种好男人是不会出轨的,你看林丹就知道了。

相关用法

英语论坛的inb4 XX意为“XX回复flag”,用于猜测接下来很可能出现的回复的关键词。

举例:

  • 甲:自来也会把鼬打出翔。
  • 乙:inb4 MS(万花筒写轮眼)
  • 丙:你知道鼬有MS,所以自来也没机会的。

相关作品

相关视频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