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合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回合制
用语出处 各类体育游戏、桌上游戏、电子游戏
相关条目 即时制

回合制是一种常见的游戏机制。

简介

回合制指的是参与游戏的各方在分割成数回合的游戏时间中,只有在自方回合才能进行操作,其他回合不能操作;又或者轮流扮演攻方和守方,在回合内不能做出与扮演角色不合的操作的游戏机制。回合制是历史悠久的游戏机制,常见于棋牌类等桌上游戏以及以其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各类电子游戏,各种球类运动其实也算是回合制的游戏。

轮流扮演攻守方的类型,因为同一回合内游戏双方都能进行操作,也被称为半即时制。

回合制的优点是便于处理操作结果,因此早期计算机运算能力较低的时候的游戏基本都是回合制;但回合制中先后攻对游戏的胜负影响很大,并且在模拟方面不够真实,所以后期对抗性较高的游戏基本都改成半即时制(轮换攻守)乃至即时制了。

衍生

某些作品里并没有设计回合制相关的理由,但战斗时却呈现出明显地回合制战斗的特征。这是因为回合制战斗比即时制战斗设计起来要简单太多,如果作者自身对战斗研究不深或者想要偷懒的话就会采取前者,但这样也会影响到观赏者的体验。有时因为参战角色太多,作者一时忘记了其中一些角色的存在,也会使其处于非行动回合一般没有行动的情况(对应即时制游戏的话就叫做掉线)。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