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Nanmin.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难民
用语出处 niconico动画
相关条目 萌豚

难民本义指由于天灾或人祸而生活无着落、流离失所、需要离开原居地的人。在网络上则有不同的释意。

动画难民

一般其他类型动画都具有故事的梗概,发展到后期出现结局等;但是因为萌系日常动画一般没有正式的结局,在观众熟悉了其世界观和角色并沉浸在其中(难民们将其称为“药”),而在完结后就经常会给人一种怅然若失中毒的感觉,为了填补这种空虚,就会寻找同类型的动画观看,因为人群基数很大,如同难民一样涌入其他的动画弹幕中,在这时“难民”就产生了。

需要注意的是“难民”最初是对于在萌系日常动画中乱发其他同类型作品弹幕的人群(例如发“oo看完了,作为代替来看看xx”之类弹幕的人)带有贬义的称呼,但是现在已经成为一种萌系日常动画爱好者的自嘲(类似萌豚,其本身含义区别不大)或是通称,不具有贬义。

n站难民(萌豚)在点兔第一话的弹幕
点击可查看大图
点击可查看大图

bilibili上还出现了其一系列的变种。据目击者称一些难民在失去了旧药后死去虽然被装在棺材里,但是仍会在每周的新番更新时揭棺而起, 找到手机和电脑观看新番,同时嘴里念念有词,像是什么“百合大法好医疗兵呢?、!”之类的话,在24分钟左右之后,又会大喊没有oo我要死了,最后回到棺材里。

总体来说天朝难民的数量和症状的严重程度是不及11区难民的。

难民动画的普遍特征

  • 没有明确的故事主线,展开缓慢,且基本没有认真严肃的剧情。
  • 不仅有搞笑的要素,还兼具治愈,又温馨又萌的特点。
  • 基本没有男性角色,都是以萌妹子的百合日常为主线。
  • 女主角无论年龄大小,都是娇小可爱的身材。
  • 芳文社旗下的杂志漫画Time Kirara上的作品改编的动画比较多。

著名难民营

……

X站难民

还有一种“X站难民”的说法,用于形容由于某种原因,无法在某站观看某些动画、影视剧,不得不转向其他视频站的观众群体。如B站因为版权或审核原因,无法上映一些番剧,或者导致一些番剧(如《甲铁城的卡巴内利》)在连载期间突然被腰斩下架的情况,导致部分B站用户涌入C站D站观看,并在C站弹幕和D站评论中自称“B站难民”。也有在B站一些仅限非大陆地区播放的动画中,由于用户需要使用VPN翻墙而自称“大陆难民”的。

游戏难民

2017年10月29日的半决赛中,WE战队以1:3输给三星战队之后,所有LPL战队都结束S7总决赛的征程(此前RNG以2:3输给SKT,EDG在16强时已经出线),位于北京鸟巢体育场的S7决赛变成韩国战队的内战。

一时间许多英雄联盟中国玩家和LPL赛区粉丝都难以接受这样的结局(当时中国大陆从未拿到过冠军,S2、S5、S6八强,S3、S4亚军直到S8决赛IG3:0FNC第一次获得冠军),据网络消息称,在比赛结束后短短两个小时内,《英雄联盟》的卸载量达到了3526万,这些卸载的玩家被称为“LOL难民”。

之后有其它游戏的玩家制作表情包,邀请LOL难民入驻。

后来,游戏难民的含义不再局限于“卸载了某游戏的玩家”,可用来泛指各种在自己喜爱的游戏中,由于自己支持的队伍或选手没有取得好成绩而感到伤心难过玩家和云玩家观众群体。每年的大型游戏赛事如S系列赛、TI、WCS结束后往往是难民潮的爆发期。

注意:由于游戏对用户的竞争一般比动画激烈,用“游戏难民”指代他人时更容易带有负面情绪或被人从负面角度解读,在使用时应当慎重。

音游难民

Torauma.png
国际难民营中心。

音乐游戏中的「oo难民」指在各种音游的段位考核模式中无法通过特定一曲,而无法获得段位的人。

最著名的代表是beatmania IIDX段位认定模式中七段的最后一曲THE SAFARI,由于其棘手的谱面配置和与前三曲巨大的难度差使得诸多六段玩家无法通过七段,而导致七段人数和六段与八段相比偏低。这批玩家往往以「沙发日难民」(サファリ難民)自称。

常见的其他难民曲例子包括:

  • 同为IIDX曲目的前八段最后一曲「gigadelic」八秒真男人←现在被换掉了
  • IIDX皆传最后一曲「」,其曲目中盘最困难的加速段落又被称为「皆传之壁」。
  • SDVX中阻拦玩家获得金框刚力罗段位的惯例曲「Booths of Fighters」。不是这个BOF,也不是这个B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