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续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精神续作
相关条目 蹭IP

精神续作一般是指沿用了某个老作品的部分核心设定,但在法理上没有继承其知识产权或者有直接的剧情联系的新作品。

本义简介

这个用语最早的出处其实是用来调侃某些抄袭其他游戏玩法的山寨游戏的,但后来伴随着词义的延伸,也被用于一些虽然沿用了其他作品的核心玩法,但制作精良、有自己独特价值的游戏身上,特别是当被效仿的原作品因为各种因素不再推出续作时,这个新游戏就可以被称为其所效仿作品的精神续作。

一个作品有精神续作是这个作品的内涵得到大家认可的体现,但另一方面,如果哪个作品被广泛称为另一个作品的精神续作,那么这个被效仿的作品很可能是已经被玩坏或者完结的IP了。

原班人马

(待补完)[1]

可能这两个游戏本属于同一个制作团队,但互相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却会设置一些彩蛋

用法举例

游戏

  • 牧场物语》的精神续作《星露谷物语
    后者的作者明确表示过自己的就是从《牧场物语》中得来的创作灵感,而《牧场物语》从未推出过PC端的游戏,于是玩法与之相近的《星露谷物语》就被玩家们称为其精神续作。
  • 洛克人》系列的精神续作《无敌9号
    《无敌9号》的制作团队就是制作《洛克人》的原班人马。但由于《洛克人》本身已经不再有续作,而这个制作团队也没有洛克人的知识产权,所以他们把《无敌9号》作为沿袭了《洛克人》玩法的精神续作进行制作。
  • 废土》的精神续作《辐射
    以废土题材为例,1988年的《废土》没出续作,而这游戏的制作方Interplay若干年后以大概相同的废土题材弄出了辐射1和辐射2,那于是辐射兄弟俩就成了《废土》的精神续作。然后你们知道,大家苦等后启示录题材游戏而不得,于是2007年乌克兰人做的潜行者也被冠以辐射精神续作之名开卖。[2]
  • 《波斯王子》的精神续作《刺客信条》[3]
  • 浴火银河2Galaxy On Fire 2》(GOF2)的精神续作《永恒空间EVERSPACE》。《永恒空间》的工作室Rockfish大多为《浴火银河》Fishlabs公司原班人马。由于远超Deepsilver将Fishlabs收购后所作《浴火银河3:狮鹫号》质量,《永恒空间》被大多数GOF系列老玩家尊为“真正的GOF3”。
  • 面容》(Visage)是《P.T.》的精神续作。[4]
  • 岩石壁画
  • 使命召唤现代战争2
  • 上海软星

动漫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