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续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精神续作
相关条目 蹭IP

精神续作是沿用了某个知名作品的部分核心内容,但没有继承其知识产权的作品。即可称该作品为该知名作品的精神续作。

本义简介

这个词最早是用来调侃抄袭其他游戏玩法的山寨游戏,但后来出现了一些制作精良的游戏,虽然会沿用其他作品的核心玩法,但却有自己的独特价值。甚至可能这两个游戏本属于同一个制作团队,但互相之间没有直接联系。

被效仿的作品可能因为各种因素不再推出续作,那么这个沿用了玩法的新游戏就可以称为其所效仿作品的精神续作。

一个游戏有精神续作是这个游戏玩法得到大家认可的体现,但另一方面,如果哪个游戏被广泛称为另一个游戏的精神续作,那么这个被效仿的游戏很可能是已经不再有续作的作品。

用法举例

  • 星露谷物语》是《牧场物语》的精神续作,其作者明确表示自己就是从《牧场物语》中得来的灵感,而《牧场物语》从未推出过PC版本的游戏,于是玩法与之很相似的《星露谷物语》就被玩家称为精神续作。
  • 无敌9号》是《洛克人》系列的精神续作,制作团队就是制作《洛克人》的原班人马。但由于《洛克人》本身已经不再有续作,而这个制作团队也没有洛克人的知识产权,所以他们把《无敌9号》作为沿袭了《洛克人》玩法的精神续作进行制作。
  • 辐射》是《废土》的精神续作。[1]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