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惩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New Danganronpa V3 Mainvisual1.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死亡惩罚
相关条目 完美结局,复活机制

死亡惩罚是一种常见的游戏机制。

简介

有死亡惩罚就意味着这个游戏存在着复活系统,当然某种意义上来说无法复活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死亡惩罚。为了限制玩家使用复活机制的次数,制止某些官方不希望见到的操作(比如自杀回城),提高玩家攻略游戏的难度等情况时,就会引入这一机制。街机续币属于复活机制的要求,原则上不属于死亡惩罚。

拥有死亡惩罚的大部分是网络游戏,但是有些单机游戏内也存在着类似机制并且对游戏的进展极为重要。

在一些死亡生存题材的作品中,死亡惩罚就是真的要付出生命代价了,典型作品比如《弹丸论破》《绝望游戏》等等。

死亡惩罚的种类

常见的死亡惩罚有以下几种:

  • 1.当前经验值清零;
  • 2.消耗技能值/游戏币
  • 3.等级降低;
  • 4.装备掉落;
  • 5.消耗寿命值,寿命值降到零无法使用复活机制;
  • 6.影响剧情要素的收集,导致通关过程与结局改变;
  • 7.无法复活直接删号(或者存档);
  • 8.丢失所有购买好的武器和携带的装备;
  • 9.有警告次数,死亡一次警告一次,超过警告将无法使用;
  • 10.影响成就
  • 11.无法参加当局游戏直至下局游戏(或者可以以观察者的形式观战)
  • ……

1不管是在网游还是RPG游戏都很常见;2、3、4、5一般只见于网游,有时可以靠特殊道具避免;6是单机剧情向游戏的专属,称为一命通关,一般是剧情量最多的结局,如果角色死亡过一次就无法达成(删存档数据的方式有时可以回避)。7的话,emmmm……《地球Online》了解一下Doom ultra nightmare模式,minecraft hardcore mode,幽灵行动荒野的魅影模式,8的设定则较常见于部分金源引擎制作的FPS(例如反恐精英,穿越火线,半条命:死亡竞赛等),9的设定常见于《极品飞车》的《最高通缉》《生死卡本谷》《无间风云》,虽然没有死亡设定但有被捕设定,和一般的死亡惩罚相似,车辆的罚款不足直接扣押,10的设定相对会少见,比如GAMELOFT手游《里约热内卢:圣徒之城》的“神佑之人”成就(完成剧情模式的同时,总计死亡的次数不超过三次即可解开实际上死亡的次数是按照进入医院次数计算的,在玩家挂掉的时候,也就是“重伤!”界面,别点击“点击并继续”,直接杀后台重新打开游戏,就可以避免一次死亡,被捕时同理),11常见于CS、CF类型的游戏。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