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HpBar.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HP、生命值
其他表述 血量、体力值、红条
用语出处 各类电子游戏
相关条目 法力值恢复药

生命值是游戏中最常见的单位/人物/怪物的属性,表示击杀该单位所需的伤害值。

本意简介

生命值(HP)是Hit Point(攻击点数)或Health Point(健康点数)的缩写,也称“血量”或“体力值”,指各种游戏当中一个单位或角色被消灭所需要的伤害总量。当HP为0时,该单位或角色将死亡或者无法战斗。

当护甲相同时,生命值越高的单位/角色就越难以消灭。

HP的表示

多数游戏中通常用数字和图案两种方式表示生命值。常用图案有长条形、球形等。用长条形表示的情况下,又俗称“血条”。其中常见的是红色条表示生命值,也称“红条”,但有些游戏中生命条并不是红色。另外,有的游戏中,一些血量很高的角色(多见于BOSS类怪物)也会将一根血条用多种颜色表示(以便于看清损血时的血条变化),每打掉一条的血量就会变换一种颜色,这时每一条的血量又俗称“一管血”。

最大生命值

由于通常可以用一些方式恢复生命,部分游戏(现在的大部分游戏)中存在“最大生命值(俗称血槽)”的概念,常缩写为MaxHP。生命恢复时不能超过最大生命值。也有部分游戏里并无最大生命值设定,可以靠恢复药把生命值提高到超越初始状态。这样的话,可以把“初始状态的生命值+游戏中的恢复药数量的总量×单位恢复药恢复的生命值”看作是最大生命值,如魔塔[1];但是网络游戏中,恢复药可以从商店处买,而钱可以无限刷怪获得,所以恢复药数量的总量是无限,所以会有固定的最大生命值。

另外,在一些游戏中,还有临时生命值的设定。

HP的减少与恢复

HP的减少

在游戏中,一个人物/怪物/单位的HP减少,多见于以下几种方式:

  • 攻击伤害:战斗中受到直接的攻击伤害而减少HP,这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方式。
  • 减益状态:因中了某种持续减少HP的DEBUFF而减少HP,如中毒、灼烧等。
  • 地图环境:因某些地图环境的负面作用而减少,如中了地图中的机关。
  • 技能代价:有的游戏中,使用某些具有代价性的技能时,也会减少HP,比如以损失一定HP为代价而大幅提升攻击力等。

HP的恢复

在游戏中,一个人物/怪物/单位的HP恢复,多见于以下几种方式:

  • 自然恢复:有的游戏中,生命值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缓慢恢复;因游戏设定的不同,有的只能在非战斗状态才可恢复,也有的在战斗中也可自行恢复。
  • 道具恢复:服用可恢复HP的道具,如HP药水(俗称“血瓶”),不同档次的HP道具,恢复HP的数值或比例、以及可恢复的人数也不同。
  • 技能恢复:使用可恢复HP的技能,如常见的回复术类技能,不同类型的技能,恢复HP的数值或比例、以及可恢复的人数也不同。有的游戏中,对于非生命型的单位,如建筑、机械、交通工具等,损失的HP是通过维修等方式恢复。
  • 自带BUFF恢复:有的游戏中,某些职业或者某些装备或者某些特定地图,自带有恢复HP的BUFF,人物HP受到损失时,可自动恢复。
  • 角色升级恢复:有的游戏中(大部分RPG类游戏中),角色的等级提升时,会自动回复满HP。

衍生意

作为对人物体质的描述或者用于表述受到伤害

用法举例

外部链接

  1. 最大生命值=初始状态的生命值+Σ(某一级别的恢复药数量的总量×单位某一级别的恢复药恢复的生命值)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