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game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这个条目需要更多萌娘配图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Galgame
其他表述 Gal、美少女游戏
用语出处 日语自造词语“ギャルゲー”的英文转写
相关条目 ACG二次元OTAKU美少女

Galgame(简写为“ギャルゲー”、“GAL”)是一类电脑游戏类型的称呼。

Galgame是对主要以具有魅力的女性为卖点类型的电脑游戏的俗称。类似的称呼还有“美少女游戏”、“萌游戏”之类。

夢幻戦士ヴァリス》(Valis The Fantasm Soldier)被普遍认为是初代Galgame。

一个典型的galgame界面。
在中文系统不开转码工具的情况下,标题以及内容文字经常会出现乱码。

关于名称

“ギャルゲーム”一词是日语中的合成词,由“ギャル(gal)”与“ゲーム(game)”组合而成。而“galgame”则是“ギャルゲーム”的英文转写。在日本ACG圈中,“ギャルゲーム”通常被简称为“ギャルゲー”。

其中“ギャル”是日语中对于英文外来词“gal”片假名表记,是由于日本人对于“gal”的不规范的发音而形成的。(而gal则是英语中girl的俚语表示,girl的日语表记为ガール)

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不过现在已经给众人所接受。

另外,“GALGAME”一词还有另外一种解释:“GAL”是由3个英语单词“girl and love”的开头字母组合而成。“GALGAME”的真正意思是“美少女恋爱游戏”(girl and love game)。此种解释的出处已不可考,其中关于GAL是缩写词的说法,尚存疑。

galgame被翻译为“美少女恋爱游戏”却已是较为人熟悉和接受,尽管galgame并不全是与恋爱有关。

概要

Galgame经常和エロ游戏(成人游戏)混用,但实际存在较大的差异。

  • Galgame

对电脑游戏而言,在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审定后被认为是“一般软件作品”,现在还没有在电子计算机娱乐机构(CERO)审定后发售的记录。和下面所说的エロ游戏不同的是,攻略的对象一般都被设定为初中生和高中生,根据游戏的剧情,所在的初中和高中也有特定的课程。

家用游戏通常都会由制造商向电子计算机娱乐机构(CERO)发出审查申请,根据审查结果进行年龄和等级图标的分级。对恋爱和OOXX的分级一般分为“B级12岁以上”、“C级15岁以上”、“D级17岁以上”。一般很少使用“Z级18岁以上”,因为“Z级18岁以上”主要用于暴力行为的分级。

  • エロ游戏

包含关于性的表述,基于电子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ソフ伦)和软件内容联合协会(CSA)的规定,作为规制对象。

エロ游戏一般都带有SM情节以及犯罪场面,而且男子的攻略对象也不一定是美少女,根据游戏的不同,也有攻略美少男的情节。平且根据电子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ソフ伦)规定的第6条,游戏中登场的人物如果有SM或OX情节的必须全部18岁以上。因此,攻略对象的身份也会发生变化,从高中生变为大学生,场景也从高中转变为大学校园。如果攻略对象不是学生,那么职业大概都为:自由职业者、老师护士服务生OL萝莉(“本作登场人物均已满18岁”)等等。根据设定,大部分的攻略对象都在18-20岁之间。

分类

Galgame作为一个游戏大类,可以根据游戏内容的展现方式不同分为几种:

  • TAVG:文字冒险类游戏,主要是以人物之间的对话以及对话过程中出现的分支选项来展现故事的类型。既有进行选项后直接跳转至某一线路,也有类似养成类游戏累积或降低好感度等数值,二者往往会结合存在。本类gal也最为常见,如:妹调教日记秋之回忆系列女装山脉等。
  • VNG:视觉小说类游戏,有两种解释,第一种,是以小说形式呈现故事的发展,类似增加了音乐和对白的电子书,没有选项或者选项均不影响剧情,降低难度的同时让玩家以读者的身份感受故事,如Narcissu等。第二种是指文字铺满界面,而不是以对话框形式展现的文字冒险类游戏,如Fate /Stay Night等。
  • AAG:动作冒险类游戏,这类gal基本故事发展由穿插的动作游戏所推动,是TAVG和Action的组合类型。如:戏画Baldr系列、BlazBlue系列等。
  • ES:养成类游戏,分在GAL下面就是恋爱养成类游戏,和经营类游戏相似,通过一系列能动选项,提升或降低主角的能力数值,最后攻略一名或数名女主的游戏。如:LC系列、心跳回忆系列等。
  • SLG:策略类游戏,这类游戏是指代将策略类游戏与文字冒险结合在一起,代表游戏有:幻燐の姬将军,战女神系列(这两个方向不同但是同归为SLG)。

历史

传说中的初代Galgame“梦幻戦士ヴァリス”的封面

GALGAME这词是最初是FAMI通编造出来称呼日本通信网络(日本テレネット)的旗下游戏《梦幻战士》(「梦幻戦士ヴァリス」),当时《梦幻战士》的官方定义是动作游戏。但这款游戏的内容以及情节都含有galgame的要素,所以大多数人都认为《梦幻战士》就是初代GALGAME了。

GALGAME一词最早出现于1992年3月27日的FAMI通,但在此之前已经存在GALGAME了。

在1994年Konami发行的男性向恋爱育成游戏《心跳回忆》(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受到大众的欢迎,正式确认了GALGAME的地位。伴随着这一成功之作,GALGAME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1998年,Marcus发行的《青涩之恋(宝贝)》(センチメンタルグラフティ)运用了相似的系统,也取得了成功。

转码 翻译

由于galgame界作品通常只在日本境内发售,所以绝大部分的软件编码都采用的是日本码,而不是国际通用的UTF-8编码。这直接导致这些galgame在中英文系统上运行会失败或者出现大片乱码。

通过使用转区软件如AppLocale、NT全域通、Locale Emulator(Win10亲测可用)等软件可处理部分乱码问题。

然而,就算是转区成功,非日本玩家面对的还是日文。在汉化组还很少的时代里,不少玩家便采用翻译软件(机翻)配合自己的大脑脑补来强行解读日文Gal。最开始流行的是AGTH也就是喵翻,通过Cp2Tran将文本粘贴至翻译软件中,以实现实时翻译,然而毕竟是机器,翻译出来的东西人模狗样,所以不靠谱/看不懂的地方只能靠蒙、靠猜、靠脑补。后来,出现了新一代的机翻神器---VNR,因VNR的功能强大甚至连QQ都可以翻译为越南语且更新频繁,已渐渐取代AGTH,成为新一代主流机翻软件。

在1995~2010年期间,大量玩家通过阅读gal日语培养起了学习日语的兴趣甚至初级日语阅读的能力,另一些在调试翻译软件的过程中掌握了软件技术。 这些人中不少成为了现在(2010年前后5年)的字幕组成员、动漫站长。是中文ACG圈中的中流砥柱。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更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现在翻译圈的现状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是程序媛到处找翻译,现在是程序媛一票难求,充分显示了全面N1计划在Gal玩家中的普及度。不要在梦想着翻译会吃香了,快去学程序吧

软件保护与解包

  • 为防止非日本国家国民运行游戏(主要目的在于防止国际商业纠纷和文化冲突和道德冲突问题即Illusion的电车之狼在英国亚马逊网站遭到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女权组织Equality Now的抗议而下架的事件),部分厂商(如Illusion、Minori著名的中二社,现在是巨乳社)在2009年后的游戏含有区域限定机制,如果运行的机器的区域或系统语言非日本地区或日语,游戏将不能运行。然而在这之中,Minori的区域限定机制做得最为彻底,甚至连时区不是日本时区都不能运行。这也造成了一部分非日本玩家的怨言该死的酒井老贼,不过鉴于转区patch总是很快速的出现所以问题不大
  • 同时,为了保护游戏制作人员的版权。游戏本身的素材会根据游戏引擎的不同而进行打包,如KRKR引擎对应的资源文件是.xp3等,这就让一些强迫症患者,开始研究解包的方法。目前,对应各种游戏资源文件有几个著名软件如:Crass、ExtractData等。然而时代在进步,游戏制作方也在进步,于是逐渐出现了许多现有软件无法解包的情况。这便产生了单独对应的软件,如对应BGI引擎的arc文件的fxckBGI,对应KRKR2的xp3文件的xp3dumper,对应paz文件的exef2paz等等。

一般文件里会有一个文件名如下的文件提示你,该文件有版权保护。 $$$ This is a protected archive. $$$ 著作者はこのアーカイブが正规の利用方法以外の方法で展开されることを望んでいません。

Galgame模拟器

主条目:Galgame模拟器

除了个别独占作品,PC永远是大多数游戏厂商的选择平台。

特别是近年移动平台崛起,吸引了游戏厂商的注意力,但是、但是官方移植一直都只是少数。

所以一个跨平台的引擎就显得格外重要——不论对于开发者还是移植者。

galgame模拟器是对在非原生平台的galgame进行模拟运行的一系列模拟器的统称,宗旨为让没有电脑的阿宅能够随时随地的享受galgame的乐趣。

典型的女性角色

在一位男性(多半是主人公)身边的复数女生角色对其抱有特殊的感情,大多数情况下与后宫系作品的女主人公具有相同的典型属性。

有这是为了“适应用户的不同喜好”的说法,实际上漫画化所用的角色和场景都不会多于游戏。

特别是对用户要求强烈的会邀请著名的插画家或漫画家作为人设。

根据人设的不同,每个游戏都会有复数的性格不同的女性以供攻略。

例如:

姐姐妹妹

如:橘菊理杉泽惠麻(姐)、春日野穹一之濑姬月(妹)
  • 家里的姐姐或者妹妹,分为有血缘关系以及无血缘关系,其中有血缘关系再分为远房血缘(可结婚)以及近亲血缘(不可结婚只要有爱结婚什么的,都不是事)。且有妹妹的男主远多于有姐姐的。
  • 一般都有某些相当、十分、极其坑爹的理由,导致远房妹妹或者无血缘妹妹住进主人公的家里。
  • 主人公父母较高机率因各种理由常年不归家,导致长期家里只有兄妹两人。有妹有房,父母双忙为兄妹两人发生各种OOXX事件提供了良好条件。
  • 一般与主人公关系很好,也不排除一开始关系很僵,随故事深入而改善的。
  • 一般都有骑着主人公然后叫醒主人公的经历。

学姐(前辈)

如:森岛遥川名美咲
  • 通常都是学校里年级比主人公高的女生。
  • 性格一般比较开朗,行动也比较主动不过腹黑的学姐大有人在。
  • 学姐经常与学生会扯上关系。

学妹(后辈)

如:中多纱江南里爱
  • 通常都是学校里年级比主人公低的女生。
  • 性格一般比较腼腆,行动起来比较被动。

青梅竹马(幼驯染)

如:樱井梨穗子大泽夏菜
  • 和主人公是从小到大的玩伴的女生。
  • 性格各种各样,不过一般都和主人公关系很好,通过某些事件令双方产生好感,友情升华为爱情。
  • 被NTR几率最高的角色。

同龄好友

如:棚町薫西园寺世界
  • 一般都是主人公初中的同学,在高中时再次分在同一个班,相互比较了解。
  • 性格也是各种各样,但与主人公的关系没有青梅竹马那样好,经常会出现小摩擦,通过小摩擦使得友情升华,然后再由爱生恨

御姐

如:风冈麻理白河静流
  • 一般都是学校里的教员、保健老师,又或者是在便利店等打工的女性,因为某些事件与主人公产生爱情。
  • 性格一般比较开朗。

无口型美少女

如:一之濑琴美百野刊
  • 一般性格内向,没事很少说话,随剧情进展对主人公敞开心扉。
  • 背后多半有一些黑历史。

暴力型美少女

如:坂上智代速濑水月
  • 分为对主人公暴力型和对非主人公暴力型。
  • 拥有与外表完全不相称的能力,比如:扔厚辞典、无影脚、关节技等等……一般有这能力基本都有傲娇倾向。

谜之少女

如:馆林见晴撞飞娘七香
  • 乱入性质,不同于其他女主角的存在方式,资料较少,有的不可攻略(不绝对)。
  • 占有重要地位的灵魂人物,揭示剧情真相的关键。作为表女主存在的情况较多。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