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微操
其他表述 微操作、精细操作
相关条目 触手

微操在游戏界指的是游戏中,玩家对控制单位的精细操作。

简介

多种游戏类型中都有可以被称为微操的精细操作。

最直观表达微操的是每分钟操作次数(APM值),但请注意,APM并非判定微操的唯一标准(说的就是给部队编号1和2然后来回按那种,以及War3开局固定操作之点树…)。

各种游戏类型中的微操

  • RTS中的微操

RTS游戏中,玩家要控制大量单位,微操的好坏对于经济和战斗两方面都很重要。RTS通用的操作一般有走位,后摇取消,Hit&Run,等等。 暴雪的《星际争霸》、《魔兽争霸》等竞技型RTS的出现,使微操的重要性大大提高,飞龙甩尾、十字围杀、诸葛连弩等经典操作吸引着无数电竞爱好者们。韩国著名星际玩家Boxer三枪兵打地刺的操作曾让暴雪的工作人员惊呼:原来我们的游戏还可以这么玩!

  • STG中的微操

STG中玩家常常需要作出非常精细的操作,比如躲避密集弹幕或者精确地站到范围极小的安全区内。 前者通常会切换到低速移动模式(仅限有高低速系统的游戏,如东方系和CAVE系的游戏),可能的话还会通过贴近版边的手段来进一步降低单次移动的距离(假如单次左右移动距离为1,在屏幕底部按住下再左右移动的单次距离就是(√2)/2,约0.7) 后者多见于东方系的游戏,部分弹幕因为设计失误,弹幕中有极小的安全区域,只要(在弹幕展开前)卡上去了就能站捅boss。

  • FPS中的微操

(FPS待补充)

  • 其他游戏类型(待补充)

(待补充)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