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

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是電影和動漫中經常出現的台詞。

本義簡介

電影或動畫中主人公做完一件事(通常是較為費力或者嚴重的事情)之後,身邊通常會有個「明白人」對主人公說這句話來告之他目前的情況。其實任何事情都同時有好的影響和壞的影響,所以好消息和壞消息一般都是並存的。所以這句話的本意其實是一句廢話。

衍生義

雖然好消息和壞消息總是並存,但是大小和多少是不同的,對主人公的影響也不同。而說這句話的時候,通常是一種消息的後果完全蓋過了另一種消息的後果,而在大多數電影和動漫中,往往都是壞消息蓋過了好消息。所以「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一般都是指有一個壞消息。

所以這句話的衍生意一般有兩個:

第一,說這話的是好人&隊友,意思是「雖然有個壞消息,但是還有希望,你不要太難過」。這種情況會先說壞消息,用於安慰主人公。

第二,說這話是敵人&對手,意思是「雖然有個好消息,但是對你沒什麼卵用」。這種情況會先說好消息,用於嘲諷主人公。

用法舉例

  • 我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壞消息是你的房子被燒毀了,好消息是你的家人都活著。
  • 我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我們同意你用錢贖回孩子,壞消息是他已經只剩一條腿了。
  • 我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壞消息是對面下的大表哥解不了,好消息是我手裡捏了張炎爆術

外部連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