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DaiDuo1.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怠惰
其他表述 懒惰,怠慢,怠情,懈怠,懒癌
用语出处 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中的台词
相关条目 贝特鲁吉乌斯·罗曼尼康帝

怠惰(sloth)(也有懒惰怠慢等多种翻译版本)是动画《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中一句多次出现的台词,同时也是贝特鲁吉乌斯·罗曼尼康帝的口头禅之一。

本意及衍生意

怠惰(sloth)一词原本为天主教教义中的七宗罪之一,用于形容一个人很懒惰。

《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这部番剧中,“怠惰”是剧中人物贝特鲁吉乌斯·罗曼尼康帝(担任魔女教「怠惰」大罪司教)的口头禅之一,同时也是其在魔女教中的职务名称。

用法举例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贝特鲁吉乌斯本人的逻辑来看,只要一个人在某件事上做错了,那么就可以说他很“怠惰”,而不仅仅是用在懒惰颓废的人身上。在《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第23集中,威尔海姆·范·阿斯特雷亚因为在战斗时忽略了敌人的暗器而被认为很“怠惰”。

  • 你啊,真是怠惰呢!
  • 你真是怠惰呢!
  • 可以,这很怠惰。
  • 真是怠惰啊。
  • 你太怠惰了。
  • 我就是这么怠惰,你能把我怎么样?
  • Ta很怠惰什么也没留下。——某毒网盘

相关萌宅用语

勤勉

勤勉(也有勤劳等不同翻译版本),也是贝特鲁吉乌斯·罗曼尼康帝的口头禅之一,形容一个人很勤劳。具体用法就是把上面举的例子中的“怠惰”换为“勤勉”。

同理,只要一个人在某件事上做对了,那么就可以说其很“勤勉”,而不仅仅是用在吃苦耐劳的人身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