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住,你是如此美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站住,你是如此美丽/停一停吧,你真美丽!
用语出处 Faust(《浮士德》)

站住,你是如此美丽(德文:Verweile doch, du bist so schön!,英文:Stay a while, you are so beautiful!,日文:この瞬間よ止まれ、汝はいかにも美しい!)出自德国作者歌德创作的悲剧《浮士德》。这句话是主人公浮士德恶魔梅菲斯特立下的契约,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梅菲斯特就可以得到他的灵魂,在故事的尾声,浮士德也再次说出这句话。

受影响的作品

  • 青之驱魔师》中存在《浮士德》中的人物,浮士德在他生命的最后说出了「時よ止まれ、汝はあまりに美しい」(「时间啊 停止吧 因你实在太过美丽」),动画最终话中梅菲斯特·菲雷斯回想过去浮士德说起的这句话,表示终于明白他当时的心情。
  • 11eyes CrossOver》的也出现过这句话,在爱好者制作的黑芝香苗线路中,「你是如此美丽」也是作为线路标题。
  • 通灵王》中浮士德的后人法斯特8世麻仓叶第一次对战时,有提到先祖和恶魔定下的契约,有提到这句话「时光吧,停止吧,你是如此美丽」。
  • 正田崇笔下的神座万象系列,《Dies irae》中男主角藤井莲的著名台词「時よ止まれ――おまえは美しい」(时间啊停止吧,因为你比任何人都美丽),其招式发动的咏唱都是引用《浮士德》原文,Verweile doch, du bist so schðn(停滞吧时间,只因你较何者皆为瑰丽)亦有出现。《神咒神威神乐》中天魔·夜刀的招式亦同样有这一段。
  • 魔法少女小圆》中晓美焰鹿目圆的艺术原型分别是浮士德和其妻子格雷琴,晓美焰的暂停时间的能力便neta于此。
  • 游戏《The Stop of the World》的副标题为「時よ止まれ、お前は美し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