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马甲
其他表述 小号、别名

马甲出自2000年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钟点工》,现多指区别于常用账号用来隐藏自己的网络身份的其他账号。

本义简介

马甲原意是指一种无领无袖、且较短的上衣,样式上与背心相似,但一般马甲用料会比背心更厚一些,多数时候穿在内衣外面做临时的保暖、防污用,而背心则多数吸收汗水防止外衣弄脏,比如在背心外面套的比较高档的衬衫等。大多数马甲都具有扣子,很少有单件式的,另外带拉链的不多。

衍生义

现在网络上使用的马甲并不是指一种服饰,一般是指区别于常用账号用来隐藏自己的网络身份的其他账号。马甲也可以叫做“小号”(不是演奏乐器),区别于“大号”,是次要账号和主要账号的别称,因人们习惯于用大、小来区分主次故而得名。

一些具有多个艺名、笔名的工作人员的别名也被叫做马甲,比如日本声优在从事成人向作品配音的时候,往往会使用不同于其他工作时的艺名,比如:白雪碧、桐谷华等。而一些漫画作者或插画师在从事正式商业接稿的时候,也有可能会使用其他的笔名,这一点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抓捕周树人跟我鲁迅有什么关系鲁迅就是周树人的笔名,也就是马甲。

一般来说,生物分类法中的双名命名法不被当作是“马甲”,尽管这种命名法依旧在被使用(尤其是植物学),但严格的说,所有的非正式称呼都可以看作是马甲,因为科学界采用的专业名称叫作学名。不过双名命名法依赖于分类学的分类定位,一旦其他新的物种的发现造成另一个物种的分类的科、属发生改变,它的双名命名法规定的学名就很有可能也要发生变化,进而造成一个物种具有多个学名的问题(尤其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分类系统还略有区别),这些学名就很有可能会成为互为马甲的情况。

军事武器分类上也具有这类情况,比如直升机驱逐舰其实就是航空母舰的马甲。当然这个说法也得看不同的国家地区对于航空母舰的定义,如果参照美军标准的“飞行器运送舰”,那直升机驱逐舰就是航母,所以本质上来说“直升机驱逐舰”就是用来隐藏“航空母舰”这一真实身份的马甲。

马甲的出处是春晚小品《钟点工》台词中的一段台词,因小品出色的演出而广为人知。

赵:这样吧,大妹子我给你讲个小笑话,我给你打开一下尴尬的局面。这笑话老招笑了,我这半辈子就指这笑话活着了!说!有一只老虎,被蛇咬了一口,老虎急了,就想把这蛇踩死,追啊追追追,追到一个小河边,这蛇,日(rí)……钻水里去了,老虎就在河岸上就这么等,小样的我就不信你不出来。不一会,从里面钻出来一只王八,老虎上去就把它按住了,“小样的!你穿个马甲(jiá)我就不认识你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宋:(瞪着赵)
赵:(尴尬)呃……大妹子,我重讲,我讲错了啊。不对,是一个王八,钻水里去了,完事出来一条蛇,老虎说了,“你把马甲脱了我照样认识你!” (宋又把马甲脱掉)大妹子,你看你,我给你讲笑话,你老整个马甲配合我干啥?

用法举例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