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

跳转至: 导航搜索
Love medicine01.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生日、Birthday、誕生日
其他表述 牛一、诞辰、生辰、华诞、破壳日
相关条目 生日蛋糕祝你生日快乐卒日/忌日

生日是指出生的日子,生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特别的日子,代表著人年长一岁,在不同文化中生日有著不同的定义。在动漫作品中,生日也作为重要的情节,是竖起旗帜的重要事件。而二次元角色的生日对其粉丝而言也有著特殊的意义。

简介

传统上汉字文化圈,有虚岁和周岁之分,虚岁是以一年之初的立春为新的一岁,除夕过后,就年长一岁。而周岁是当事人的实际出生日期为标准。传统上以农历的出生日期为生日,近代也开始广泛使用公历日期为生日。一般来说,大中华地区的人一年都有两个生日,即农历生日和公历生日。在命理学上,人的生辰八字,迎合命理,形成一套理论,部分人会因为生辰的问题而改名,改变择偶标准等。

西方文化中,生日以公历为准,而在西方的占星学上,人的生日对应十二星座,另外形成一套理论。

庆祝方式

生日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重要的日子,除了在家庭举行聚会外,还有在餐厅举行派对等方式。

在东亚地区,某些特定的岁数,其生日庆祝也特别热闹,特别是老人家的生日,逢五或十都特别隆重。

现代的生日庆祝方式,一般形式为亲朋好友为生日者唱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并且送上祝福。在生日派对上,点上蜡烛的生日蛋糕,在漆黑中生日者吹灭蜡烛同时许下来年的愿望。生日蛋糕一般十分别致,有写上年龄或者祝福字句的饰物。部分亲朋好友会准备生日礼物在当日赠送给生日者。

也有亲朋好友会组织惊奇派对,故意装出忘记了生日,给生日者一个惊喜。

动漫作品中的生日

生日通常是作品中的重要事件,在恋爱游戏中,女性角色的生日是玩家展开攻略竖起旗帜的重要机会,如送上心怡的礼物,帮忙筹办生日会,甚至借助生日的气氛向其告白。庆祝的方式五花八门,动漫作品中的生日大多数和现实的生日一样,在其他作品中出现的情况,在动漫作品中同样会出现。

在动漫作品中,跟据世界观及文化状况,成年的生日通常伴随各类事件,如可以得知家族秘闻,订婚或者结婚事件触发,接受成人礼试炼,开启血脉,封印,可以拥有自己的式神、宠物、使魔等等。

对于孤儿失忆一类的角色,他们通常是不知道自己的生日,一般会以新生活的开始,某些特殊的日子为自己的生日。这时生日还可能作为揭露隐藏身份的信息。

至于非地球诞生的角色,有时会以某些特别的日子作为他们的生日,如到达地球的日期等,也有可能换算为地球的公历日期。 (欢迎补充)

二次元角色的生日

出于动漫迷对二次元角色的喜爱,动漫迷会每年为自己喜欢的角色庆祝生日,甚至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活动,如绿坝娘的生日苍绿祭

Vocaloid角色的生日,爱好者通常会制作各类庆祝生日的歌曲和绘画,如初音未来的《8月31日》、《Birthday Song for Miku》及洛天依的《为了你唱下去》等等。

部分动漫迷对声优的生日亦有类似的活动。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