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集体照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Clannad.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拍集体照
活动别名 照全家福、全家合影
活动种类 社交活动/纪念活动
常见举办地 各种可能的地点
相关作品 白箱》等

拍集体照是一种社会交际活动和纪念活动。

全员的集体照又俗称“全家福”。

简介

集体照&全家福

集体照(集体合影)是指一个团体(如班级、部队、公司等)的全体成员一起拍的合影照片,如班级毕业合影等,在指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的所有成员共同拍入一张画面中的合影照片时,称为全家福。

后来,集体照也用于指一部作品中的主要角色们(甚至几乎所有登场角色们)共同拍摄的一张合影照片。

(另外,有时对于不是以拍照形成的角色群体图片,有时也称为集体照。比如游戏最后的全角色在同一张图的CG,比如利用图片处理工具将全体角色整合到一起而形成的类似全家福的图片等。)

作品角色全家福

一部(或一系列)作品的角色集体照照片,多见于故事的结局部分(最后一话或最后一幕)。而登场角色齐聚一堂拍个集体照留念,也是一种令人感动或怀念的事情,无论是对作中角色而言,还是对观众粉丝而言。

作中的角色们之间,可能发生过各种各样的事情,有亲情、有友谊、有爱情、有合作、有冲突、有恩惠、有仇恨、有伤感、有喜悦……所有的喜怒哀乐最终都凝聚在一张集体照之中,留下永恒的回忆。

白箱全家福.png

ACG相关剧情

  • Kanon》:泽渡真琴线后期,真琴快要消失的时候,水濑家三人为了让真琴融入家庭,带着她一起出门聚餐,之后用商店街的大头贴机留下了四口人唯一的一张合影。
  • Angel Beats!》:ED部分会出现全家福,且人数随剧情进行而变化。
  • 爱的小妇人物语》:全故事以马区家四姐妹等待参加南北战争的父亲归来为主轴,故事结尾时家人团聚在屋外庭院拍摄了全家福,动画OP末尾也是以照全家福收尾。
  • 愿此刻永恒》:高三时,凉宫遥速濑水月、鸣海孝之和平慎二在学校后的小丘上合照了一张照片,后来遥因事故昏睡三年,又以意识混乱的状态醒来,这张照片成了让遥恢复认知能力的重要道具。
  • 白箱》:在武藏野动画制作完《第三飞行少女队》最终话之后,该动画的所有参与制作人员或提供过协助的相关人员全体举行庆祝会,并且在最后全体拍摄了一张超大全家福。(全家福中共73人)
  • Another》:多次提及或出现的26年前的毕业照是作品重要线索。上面有不该出现的人。
  • 零之轨迹》《碧之轨迹》:克洛斯贝尔自治州警察局特别任务支援科的成员们在《零轨》最后照了张合影(然后就暂时各奔东西了),而在《碧轨》中,罗伊德回忆起那张合影,心想再次相聚在一起还需要一段日子。
  • 摇曳百合》:在OVA暑假时光 娱乐部+学生会八人在露营活动结束前,一起拍了张大合照。*赤座灯里更跌倒了 。可惜她那天是穿短裤而不是短裙。
  •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奇幻天空岛》:剧中小羊们出发去天空之前拍了一张集体照。后期成为喜羊羊逐个找回伙伴过程中的重要线索物品。
  • 下级生》:主角毕业时,所有他攻略过的女主角后宫在毕业晚会上拍集体照。
  • 向阳素描 沙英·寻毕业篇》:作为动画第四季的最后一集,在两名主要角色退场之际,在OP和结尾部分中,出现了从第1季为止几乎所有的重要角色、次要角色、甚至是只登场1话但有较多台词的角色。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