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ACG相关职业

关于:身份职业类萌属性“声优”

参见条目:「声优(萌属性)
大萌字.png

声优声優 /せいゆう / Seiyuu是日语“主に声だけで出演する俳優”的缩写,“优”在日语和汉语古文里都指演出者,相当于现代中文的“演员”一词。如“优伶”、“俳优”,声优就是“以声音演出的演员”。声优还有出唱片、表演等活动,日本配音员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实行偶像化。

顾名思义,声优就是用声音来进行表演的人,相当于中文的配音演员、配音员。在日文中的发音是se i yu u,英语中称为Voice Actor/Actress。需要注意的是,CV (Character Voice) 不是声优的意思,而是指角色声音。

而通常所看到的“CAST”是声优表或者演员表的意思,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当成是声优的意思。

花泽香菜是一位在2013年前后经常被讨论表情包的声优

工作范围

传统的声优是指外语片的配音演员,动画以及电玩游戏的配音工作。

而现在,声优除了活跃于动画游戏和外语片以外,因为受到“偶像声优时代”热潮的影响,年轻声优们通过进行大量配音以外的活动来扩充自己的演艺生命。

更有部分声优成功转型为偶像歌手,当然也有部分偶像歌手加入到声优的行列中。也有部分声优杀伤力巨大,造成例如钉宫病这样的大规模传染病。

传统范围

传统范围表示声优的本职,需要留意的是,声优在扮演某个角色时,才能真正称为声优工作。

所以广播员、电台DJ以及单人的有声小说并不能算声优。(其实就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衍生范围

衍生范围表示声优除了本职以外,参与的其他和声优身份有关系但关系不大的工作或者是表演。

声优分类

第一类 童星出生

从中小学生的时候就开始作为童星从属于大公司的剧团边表演边培养演技,在高中毕业的年龄开始从事配音工作,之后大部分都成为了第一线的演员和声优。

例子:

第二类 被人发掘

多数是在高中、专门学校或是大学毕业后在剧团作为舞台演员被动画相关人士发掘,后来成为声优的例子。

例子:

第三类 专科毕业

在高中、专门学校或是大学毕业后再去专门的声优养成学校深造。学生时代对声优工作憧憬的人们往往都会选择这条路,这也是一个普通人想要成为声优的最简单的选择。虽说想成为声优没那么简单,成功的人也寥寥无几。

例子:

第四类 声优大赛

这一类都是参加声优大赛脱颖而出从而参加声优活动。

例子:

第五类 他行转业

从原来其他行业或完全不相干的工作转行成为了声优。

例子:

视频欣赏

声优列表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