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熬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补充有相关剧情的ACG作品
Aoye.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熬夜
活动别名 修仙、夜战、噢耶
活动种类 御宅
常见举办地 家、单位、网吧
相关作品 现视研》等
相关活动 漫画赶稿爆肝修仙程序员夜(自然现象)

熬夜,是宅文化中常见的组成之一,也经常在ACG作品中出现。

简介

熬夜一般指很晚才睡觉或一夜都不睡的行为。通常的说法,0点入睡就属于熬夜;但从内分泌的角度上说,11点后入睡就已经是熬夜了。熬夜的人被称为“夜猫子”。

通常人们有各种各样熬夜的理由,比如赶作业、加班、赶稿、补番(观剧)、看球、码代码、舰娘、写百科、打手冲等等。熬夜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熬夜是一种行为,也是现象,是一种危害身体健康的不良习惯 —— 经常熬夜会造成体质孱弱、引发一些疾病[1]。三次元中的熬夜现在一般会被戏称为“修仙[2]。熬夜过后的人通常会表现出严重的黑眼圈;太频繁还可能导致猝死。

除了身体健康层面以外,熬夜对当事者心理和精神也会造成影响,常见的有因为睡眠不足导致精神欠佳、注意力变差、心情浮躁或抑郁等;若是熬夜的隔天还要上课、上班、参加其他活动,长期下来很有可能造成当事者在学习或工作方面的效率表现衰退,甚至有机会发生意外事故。

另一方面,在现实生活和某些二次元作品里,有时候会出现为审讯、逼供、拷问、折磨特定对象而逼对方不可睡眠的强迫熬夜(即「强迫剥夺睡眠」),造成当事者身心受创,此行为被归类为精神暴力的其中一种形式。

无特殊情况还是不要熬夜为好,身体第一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