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15124467189409 0.pn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求婚
活动别名 求婚
活动种类 感情类
常见举办地 约会(求婚)地点
相关作品 相聚一刻》、《白色相簿2》等作品
相关活动 约会约会跟踪相亲、联谊会、结婚

求婚是现实世界和ACG作品中常见的活动事件。

简介

在ACG作品中,尤其是恋爱题材作品中,求婚是常见的一个桥段。是其中一个约会的延伸型活动。

通常而言,当一对恋人双方感情发展逐趋稳定后,会开始思考攸关未来的规划。求婚正是恋人方已有论及婚嫁的考量,所安排的活动。

求婚活动可以是男方(女方)策划,在约会期间趁机给男朋友(女朋友)惊喜和求婚;或著是主导求婚方偕同基友姬友)等人筹备(预约或包场皆可)一个会场进行。住家、学校旅馆海滩电影院、观光胜地等都可以是发生求婚事件的场景。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求婚行动都可以成功,有时候会发生被求婚方认为应慎重考虑婚嫁事宜请求暂缓或婉拒的情形、求婚的时间与场合发生临时状况,更甚著还有某些第三方角色会忽然现身求婚场合,阻挠和破坏求婚。进行破坏的第三方角色可能是刚好在附近寻觅目标的罪犯恶棍、求婚方或被求婚方的前任对象,有时候是初恋对象青梅竹马、亲友等。

求婚的突发状况也会影响恋人双方的好感度,更甚著有求婚方或被求婚方因为被揭露一些个人丑闻导致双方分手

延伸现象

  • 也有双方之间并非恋人,但是其中一方对试图追求的对象求婚的情形,极端的求婚者会作出死缠烂打乃至于向对方作出几近恐吓、危及个人安全的行为。
  • 古代或某些ACGN作品会发生许多求婚者为追求某贵族或特定富家的千金、王国公主等高社会地位者,参加特定项目的竞赛,借此从众求婚者脱颖而出的情况。
  • 求婚者进行求婚目的,并非全然出自感情,也有为个人利益进行求婚的求婚者。
  • 准备和筛选求婚礼物的过程,也是许多作品描绘的事件之一。

ACG、文学、影集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灵异教师神眉》:鵺野鸣介在五年三班学生的帮助下,正式向雪姬求婚。
  • 美少女梦工厂3:梦幻妖精》:女主角莉莎·安德生在剧里有机会遭遇人类王国王子、南国妖精王子、兔子国王子、地底国王子、猫国王子和发生求婚事件。
  • 海贼王》鱼人岛的白星公主为了躲避范德戴肯九世的恐吓式求婚(后者以果实能力任意丢来情书、求婚物品、武器等)而长期躲在硬壳塔,直至蒙其·D·路飞等人抵达鱼人岛解除危机后,才免于威胁。
  • 辉耀姬物语》:主角辉夜姬分别要求求婚者取得佛钵之石、玉树枝、玉树枝、火鼠裘、龙首之玉、燕子安贝之石,作为求婚考验,之后更拒绝试图强娶的君主
  • 怪化猫》:「鵺篇」的古老沉香「东大寺」化身物怪后,藉著伪装成香道之家的琉璃姬,举办香道竞赛吸引参赛的求婚者再逐一杀害,最终被卖药郎除去。
  • 《杜兰朵公主》:杜兰朵公主出于先祖之辱(祖先罗玉铃太后遭外国王子凌辱杀害),多度向求婚的异国王子提出考验,将未通过考验者处以极刑,最终被卡拉富王子化解,双方正式成婚。
  • 蜡笔小新》:野原美冴(当时旧姓小山)动画版在北千车站的月台上收到野原广志的求婚;漫画中是美冴收到了广志的心形手帕才接受他的求婚。

(待补充)